紀曉嵐巧用對聯破案(圖)

發表:2015-04-1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仲春,紀曉嵐被任命為福建省提督學政。幾個月後,紀曉嵐來到泉州。此時,泉州太守劉知遠正在為一樁棘手的人命案發愁,被告是晉江知名秀才黃正軒,其岳父陳蒲田狀告他逼死女兒陳雪嬌。

原來黃正軒成婚那天,天氣炎熱,夜幕降臨而暑熱未消,黃正軒請陳雪嬌到院中梧桐樹下納涼。陳雪嬌激勵丈夫刻苦讀書,黃正軒自命不凡,言稱穩操勝券。陳雪嬌說:「既然夫君這樣自信,為妻出一題目,考考你怎麼樣?」黃正軒說:「好,倘若我回答不出,就無顏在洞房內見娘子。」

「夫君何時答上,何時入洞房。如果對不出來,今夜就要委屈夫君一夜了!」說完陳雪嬌望著天上的明月,沉思片刻說:「移椅依桐同望月。」黃正軒沉吟良久,仍然對不出下聯。

陳雪嬌取笑他說:「既然我們有約在先,相公早點回書房歇息去吧!」陳雪嬌說完回到新房。黃正軒一夜未睡,直到天明還沒想出下聯。

兩日過去,黃正軒仍未對出下聯。一天深夜,丫環到書房說:「夫人請老爺回房歇息!」黃正軒說:「未能對出下聯,無顏見娘子。」

次日早晨,黃正軒發現陳雪嬌已經自縊身亡,不禁痛斷肝腸,自恨無能。

陳蒲田視愛女如掌上明珠,噩耗傳來,悲痛欲絕,詢問死因,黃家人也說不清楚。憤怒之下,陳蒲田告到官府。劉太守受理以後,驗明陳雪嬌死前不久已經破身,然而被告黃正軒咬定尚未圓房。

紀曉嵐

紀曉嵐見黃正軒悲淚橫流,情詞懇切,便問黃正軒:「花燭之夜,新娘出題之事,是否有他人知道?」黃正軒哭泣著說:「夫人死前兩日,幾位同學曾到府上,我請他們幫忙對出下聯,以求早日圓房。」「是否有人對出下聯?」「沒有。」

紀曉嵐恍然大悟,令黃正軒退下,傳訊陳雪嬌的貼身丫環。審完丫環,紀曉嵐吩咐她回去不要對任何人提起。紀曉嵐讓劉太守放還黃正軒,速將陳雪嬌埋葬,只說是黃府裡死了一名陪嫁丫環,並嚴令知道此事的人不准泄露消息。

是夜,紀曉嵐坐在院中樹下思考案情。一個時辰過去,天色已晚,他打算到閣樓上找書,便差人去取燈。在踱步等燈時,他忽然想起那句上聯,停下腳步自言自語:「只能是這個對句!」紀曉嵐心中豁然開朗,暗暗為陳雪嬌之死感到惋惜,更加迫切地想弄清事情真相。

幾日後,紀曉嵐把參加科試的人召來,說要出一副對聯,能對上者可以破格參加鄉試,上聯就是「移椅依桐同望月」。考生一個個愁眉苦臉地交了白卷,只有晉江縣的吳紹智寫出了下聯「等燈登閣各攻書」。

紀曉嵐哈哈大笑,趕忙差人報告劉太守:「凶犯已經查明,就是晉江縣秀才吳紹智。」

吳紹智懾於刑罰,供認不諱。那天他和幾個同學去看望黃正軒,得知新娘出題難住新郎,當時誰也沒有對出下聯。吳紹智回到家中,越想越有趣。夜晚,他叫書僮打著燈籠到樓上書齋裡讀書,在攀登樓梯時突然想出下聯。隨後他翻牆進入黃府,等到夜深人靜,便來到新娘窗前模仿黃正軒的聲音叫門,進屋後馬上把燈滅掉,趁機和陳雪嬌做了一夜夫妻。未等天明,吳紹智就悄悄溜走了。

天明,陳雪嬌聽丫環說黃正軒尚未對出下聯不肯圓房,方知受騙失身,羞恨難當,便懸樑自盡了。

紀曉嵐巧用對聯使此案真相大白因而轟動福建,人們無不嘆服紀曉嵐才智超群。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