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評畢福劍事件:中國需要言論自由(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4-12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於軾首次就畢福劍調侃毛澤東事件發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報導)中國大陸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昨天在外媒撰文,首次就中共央視主持人畢福劍調侃毛澤東事件發聲,指在大陸造成對立,是因中共階級鬥爭導致「全國性的是非觀倒退」及長期言論控制,大陸需要言論自由。

茅於軾以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名義,4月11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文章《中國社會需要一致的是非觀》。

文章認為,中國有幾千年的文明史,培養了特有的是非觀,如溫良恭儉讓、仁義理智信,才可能維護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生存。

茅於軾表示,在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前的一段時期,由於提倡階級鬥爭,批孔批儒,用殘暴代替仁愛,用造反代替秩序,發生「全國性的是非觀倒退,造成極大的混亂」。

文章說,其後雖試圖恢復傳統的是非觀,但至今對普世價值的看法還有極大分歧。陣線分明,無法協調。但他認為,觀點不同在任何社會中都是正常的,但是基本是非觀的對立則是危險的。

茅於軾提到最近發生的畢福劍事件,因為畢罵了毛澤東,引起軒然大波,贊成和反對的雙方十分對立。

文章說,造成對立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不同的是非觀及各自根據的歷史事實不同。比如對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斗倒並逼死劉少奇等人,做得對不對,中共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看法就不一致,以他們為首下面各有一群人跟著。

文章又說,大陸社會對毛澤東看法不同的另一個原因是對歷史事實的不同認定。對於有人指毛髮動的大躍進餓死三千多萬人。有人認為是造謠或誇大。但餓死人這麼大的事當權的政府絕不會毫不知情,卻至今還不願意發布真情,弄得百姓中各執一詞,這也成為大陸社會不穩定的隱患。

他認為唯一的方法是開放言論自由。公開討論後,是非會慢慢搞清楚,事實真相逐漸明朗,意見也會慢慢一致。相反,越是限制不同意見的發表,越是隱瞞真像,社會也越是混亂。

茅於軾表示,言論自由不僅僅是政府的事,更是百姓是否習慣的問題。由於中共長時間對言論的控制,社會上只有一種聲音,大家不習慣出現不同的新觀點。其實對毛的看法人們私下早已議論紛紛,見怪不怪,但是在公開場合中議論毛澤東還很少見。所以畢福劍的話引起巨大反響。而承認別人有發表不同於自己觀點的權利,是每一個人能夠有言論自由的前提。

文章最後認為,這件事給大家上了一課,那就是允許每個人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用寬容的心態對待不同於自己觀點的看法,這就是社會進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