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鋪」就藏在你的廚房裡(圖)

發表:2015-04-1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醫常說的「藥食同源」,指很多藥物和食物之間並無明顯界限。唐代《黃帝內經太素》中有「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的說法。可見,在中醫學看來,藥物與食物的關係是既有同處,也有異處,民間亦有「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

蔥薑

蔥薑蒜是炒菜時最常用的輔料,蔥薑均是味辛性溫之品,能發汗解表、散寒通陽。不管是古裝劇還是現代劇,情感劇還是懸疑劇,不管外頭是瓢潑大雨還是大雪紛飛,總會有人為回家的男/女主角遞上一碗熱薑湯,順便還有一句「喝點薑湯祛祛寒」。冬天出去聚餐,還經常會有貼心的小夥伴點上一份薑汁可樂,生理期疼得不想動,舍友塞給你一杯熱水,不用低頭就知道,紅糖姜水!可見姜驅寒通脈的功效真是深入人心。

相比之下,同為解表劑的蔥白似乎就不那麼有名了。說起蔥,腦海裡閃過的畫面往往都是「京醬肉絲」、「小蔥拌豆腐」、「煎餅卷大蔥」……蔥白咬到嘴裡味道辛辣竄鼻,感冒流了幾天鼻涕的都能……咦?怎麼鼻塞好多了?沒有錯!你發現蔥白的厲害之處啦!《肘後方》中記載,蔥白豆豉湯能治療「通陽發汗。主外感初起,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鼻塞者。」翻譯過來也就是為剛剛感冒,身體發熱但不出汗,感覺怕冷,頭痛鼻塞的人準備的。

外面買回家的滷味,吃前拍兩瓣蒜拌一拌已經是常識了吧。大蒜殺蟲的能力這裡就不贅述了。我們來認識一下大蒜鮮有人知的本領:消積滯。沒錯,大蒜能治消化不良,尤其是食慾不振和肉食積滯。下次出門吃自助撐到難受,就不用四處找山楂啦,掰兩瓣蒜搞定!推薦搞定前再嚼兩粒花生米,可以去去嘴裡的蒜味兒。

芫荽

芫荽?這是什麼?沒有聽說過呀!這是廚房裡常見的一種綠色蔬菜,愛吃它的人和討厭它的人一樣多。早點攤上經常聽到食客吆喝,「老闆來碗餛飩,不要!」有沒有猜到是什麼?沒錯!就是香菜!

香菜是個好東西啊,上能治感冒下能治脫肛,中間能透痘疹、開胃。當然,也是因為味道過於辛香走竄,和大蒜一起被不少人「嫌棄」。

花椒

說到花椒,第一反應就是麻辣的川菜。花椒的功效可不少,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解毒,用於治療風濕痺證、泄瀉、痢疾、牙痛、蛔蟲、疥瘡等等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對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的牙痛,犯起來的時候不妨捏一粒花椒咬在牙齒間。因為花椒有局部麻醉作用,一會兒就不痛了。皮膚搔癢的患者,除了減少洗澡次數和「輕搓泥」以外,用花椒水來擦擦患處也會緩解搔癢難耐的症狀。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