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不打結 吃果中仙品 佛手柑(組圖)

發表:2015-04-15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現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胃腸打結」問題,讓你苦不堪言?專家表示,想要擺脫惱人的腸胃問題,除了改變生活作息外,不妨適度食用有「果中仙品」之稱的佛手柑,有助止嘔消脹、促進消化的藥膳茶飲來調理、舒緩。

佛手柑,不僅形狀奇特,更有「果中仙品」之稱,屬於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在其主編的《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中提到,色澤鮮黃、形態貌似人類手掌狀的佛手柑,不僅形狀奇特,讓人感到妙趣橫生,更屬於高經濟、高營養價值的作物之一。除了果皮和葉中含有芳香油,有強烈的鮮果清香,可作為調香原料外,果實及花朵也可製成各種芳香扑鼻、甘純味美的藥酒。因此,其也擁有「果中仙品」的美名。

佛手柑用途廣入肝、脾、胃三經好處多

不過,佛手柑的用途可不只這些,佛手柑屬於全株可食用的食物,從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最重要的是,在中醫理論中,性味辛、苦、甘、溫的佛手柑,不但無毒,更能入人體肝、脾、胃三經;適度食用有住理氣化痰、止嘔消脹、疏肝健脾,尤以對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問題有改善效果。

為避免遠離胃脹氣、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腸胃問題不影響日常生活。除了儘可能調整自身的生活步調、工作型態、減少壓力來源外,不妨參考以下藥膳食療方式,以佛手柑入菜,搭配容易取得的陳皮、生薑、梗米等食材,熬製成粥品、茶飲適度食用,也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佛手柑陳皮飲

材料:佛手柑(曬乾)15g、陳皮9g、生薑3g。

作法:將上述藥材以清水沖洗去除雜質,並以500c.c的水,熬煮至300c.c飲用。

效果:有助改善、緩解噁心、嘔吐等不適反應。

佛手柑粳米粥

材料:佛手柑(曬乾)30g、粳米100g。

作法:佛手柑以清水沖洗去除雜質、粳米淘洗乾淨,倒入蓋過食材的水量,以電鍋2杯水的時間燉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早晚分食即可)。

效果:對於老年人胃弱、消化不良有錯的調理作用。

青皮佛手柑茶

材料:佛手柑(曬乾)10g、青皮9g、川楝子6g。

作法:將上述藥材以清水沖洗去除雜質,並以500c.c的水,熬煮至300c.c飲用。

效果:有助改善因壓力引起的肝氣鬱結、胃腹疼痛問題。

小叮嚀

若腸胃不適問題持續超過一週,或是伴隨有劇烈疼痛感,甚至排泄物出血的情況發生,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治療,釐清病因,並對症下藥,較有保障。

責任編輯:白美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