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來養肝(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5-04-17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大地春雷一聲響,萬物復甦,生氣蓬勃,百花齊放,百鳥齊鳴,春光明媚,春山含笑。千金難買早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氣入肝,養肝即養全身,養春即養全年。

春江水暖鴨先知

當人還在「春眠不覺曉」時,鴨兒搶先天機之妙,躍入春江,吹皺一池春水。

春字的說文解字:「春,推也。」春字,上為草,下為日,即太陽陽氣跑到草下去了,跑到地裡,喚醒大地的生機。而生字,下為土,上為長出新芽,意即新生命從土中誕生了。春即蠢蠢欲動的小種子、小蟲子,生命的生發之機,開始躍躍欲出。

勸君勿打春來鳥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春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季三個月,經歷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等六個節氣。在這個春意盎然的季節,人應天地之機,要如何養生?《內經》的啟發是:春天的三月裡,萬物推陳出新,天地之氣一起發動,萬物欣欣向榮。此時要比冬天晚一點睡,早一點起床,在戶外漫步,寬衣解帶散發,舒展身心,志氣得以生發。不要壓抑人體的生長之機,不要傷害或懲罰自己及他人。

自唐朝以來就有「立春不決死刑」的規定,是應天春之機。亦如俗語說:「勸君勿打春來鳥,子在窩中盼母歸。」是在教人「生而勿殺」。肝喜條達,舒展和開發,如春生之道。如果反天道而行,就會傷肝,夏天易產生寒性病變,難以長壽。

由冬陰轉為春陽,兩性「發動」發情,女性易懷春傷春,古時「三月三」稱為上巳節,這一天男女可以合法私奔,最後演變為男女相會的情人節,春宵一刻值千金。

眼睛為什麼是靈魂之窗

中醫說目為肝竅,即肝開竅於目,而肝又藏魂,所以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內經》說:「故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隨神往來謂之魂。」所以魂是隨著神在活動。

眼睛很會說話的,孔子看人品就是觀察眸子。曾國藩認為相面識人,最難相的是「神」,相神要從「眼神」中看。有的人有眼無珠,眼高手低,目中無人,目光如豆,眉清目秀,面目可憎,慈眉善目。從眼睛也可以鑒別眼光:「龍眼識珠,鳳眼識寶,牛眼識青草。」

肝在五行屬木,在五色主青。肝字,左為月,右為干。干即樹幹,眼睛要好,就要多接觸大自然,多看看青山綠水樹木。清明節的氣機是清氣上升,天清地明,所以叫「清明」,最適宜踏青。春分時節,白天和夜晚等長,不寒不熱,陰陽平衡,更是戶外活動好時光。

古時候訓練孩子的眼光、眼界最好的方法,就是春天去放風箏,俗語說:「又是一年三月三,風箏滿天飛。」放了風箏,小孩的眼睛就會很靈活,溜來溜去的。隨著年長,眼睛愈不靈光,因為眼神愈來愈弱了,甚至兩眼發直,視茫茫,視若無睹。

眼神不能一直過度使用而外散,時不時的閉目一下,閉目即養肝,古人養生都是目半垂帘,減少肝血的損耗。肝之液為淚,淚也是一種排毒的出水口;如果迎風流淚,是肝的收斂不足;淚眼汪汪,不但是肝收斂功能不好,更是肺氣不足,無法通條水道的表現。流淚不止叫奪精,最終導致目無所視。眼睛乾澀是肝血不足,陽氣虛所致。

世界上最大的一滴淚是什麼?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問弟子:「一滴水要怎樣才能不乾涸?」弟子都答不出來。釋佛說:「把它放到江、河、湖、海裡去。」為什麼是水裡來,水裡去?就海字而言,左邊是水,右邊是一個人一個母。人母是誰?是造物主,是佛、道、神,泛指佛祖,所以海是佛祖的淚。現代科學家也發現,淚和海的成分相近,而佛祖為何流下如此龐大的淚?因為祂看見天國的兒女墜入凡塵受苦,在迷中不知回返哪!

膽識從哪裡來

丑時是凌晨1至3點,是肝經循行時間。《內經》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醜字的原意是指:手伸出去能收回來,一方面表現肝主筋的功能,另一方面表現出將軍之勢,能運籌帷幄的機智。肝氣足,就會聰明、理智、反應敏捷。

《內經》說:「故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夜臥時,肝的體積比站立時大2至3倍,是脊椎動物體中最大的消化腺。丑時肝要進行500多種生化解毒功能,如果此時還在工作或讀書,會影響肝去毒生新的運化,肝血耗損太過,工作、讀書的效果也較差。

與肝為陰陽表裡關係的是膽,所謂肝膽相照,披肝瀝膽。子時是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為膽經循行時間。《內經》說:「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為少陽主生發,子時一陽生。《內經》說:「凡十一藏,皆取決於膽。」膽具有樞紐的機轉,有交通陰陽的作用,得以支援中樞神經系統。如果膽氣受傷,易得精神疾病,喪失決斷力。長吁短嘆是膽經契機被遏抑了。當情急、腦筋急轉彎、絞盡腦汁時,常做的摸頭搔發處,都是膽經的路線,為的是刺激膽氣做決斷。膽的氣機通暢,就會渾身是膽,膽大心細,很有膽識。膽氣弱或切除膽的人,易膽怯,膽膽突突的,提心吊膽的缺少膽量和謀略,易膽小如鼠,膽顫心驚;反向太過又會膽大妄為,心膽俱裂,肝膽塗地。

過了子時,陰氣轉衰,陽氣始生,此時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時,稱為「合陰」,承接天地陰陽轉換之際,最應入睡,最宜入睡,也較易入眠。熬夜熬過了子時,一陽生,精神又會興奮起來。為什麼會睡不著?有些人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往往在夜幕低垂時就有非常多的人不能入眠。

99%的癌症病人都有熬夜的習慣,熬夜不但對生理的殺傷力大,在一陽生的子時未入眠,尤其是莘莘學子,陽氣初發就被消耗掉了,長大以後,反而做事易猶豫不決,缺乏膽識和果斷力。

脾氣怎麼會暴躁

情緒是一種粒子的波動,首先影響人體的氣勢。《內經》說:「百病生於氣。」又說:「怒傷肝。」反之,肝不好也容易動怒,《內經》說:「肝病,易瞋恚憤怒。」怒氣一發,「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泄」,就會氣得發抖,氣得頭昏眼花,氣得吐血。

火爆脾氣易引起肝陽上亢,常發怒,頭髮易禿。肝癌患者多有鬱怒成疾之像。生氣時肝木旺,會克抑脾土,脾不運就會吃不下,胃痛胃脹。怒到極點,膽子就會大起來,什麼事都幹得出來。所謂「肝者,干也」,將軍之官一怒,就會有人要倒楣,肝受損就會影響其他臟腑。「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影響之鉅,無與倫比。

生悶氣比發脾氣更傷肝,脾胃運化,靠肝氣得生發條達,臨床上多見肝硬化病人有腸胃潰瘍的病史,個性會變得很木、很頑固。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騎在馬上,氣得大叫一聲,箭瘡因而裂開,墜落下馬,一命嗚呼。適度的正氣之怒,也能作為成就大事業的動力。周文王一怒安天下,岳飛「怒髮衝冠」而平了金兵。臨床上重病人若發直豎起為惡兆。男子生氣易傷肝,女子生氣易傷乳腺及子宮,左脅會有脹感。

人的不幸有千萬種,而幸福的人只有一種:天真的人。中國經典之作,千古傳書的第一篇,往往是提綱挈領的中心。《黃帝內經》第一篇篇名叫「上古天真論」,點出了養生的關鍵在於天真。天真的人守著真氣,就會活潑快樂,失去天真就會活得很累。

千萬不可亂吹風

肝主風,風氣入肝。風是一種物質,無形又無孔不入,來無影去無蹤。《內經》說:「風者,百病之長。」風性輕揚,喜向上,向高處吹,易傷到頭部,患頭風;風善行喜竄,易引發四肢、關節風溼遊走疼痛。

風鬧起脾氣來就現其本色──急暴,變化快,風馳電掣,雷厲風行,暴風驟雨,容易使人突然中風、昏倒、癲癇、眩暈、面癱;肝陽化風,就會搖頭,手足震顫;肝風內動,如風刀霜劍,淒風苦雨,會引起眩暈,口眼喎辟,半身不遂,面肌麻痺。風是個大殺手,風吹雨打掃過,中風會死人,流感也會死人,一場瘟疫死更多人。還有一種人造風,會風捲殘云:那是電風扇、冷氣機的冷風,比天氣的外風更是隱形殺手,悄悄的風溼關節風、頭風、皮膚病、過敏性鼻炎惹上身。行房時風直吹身體,易子宮感冒,演成子宮頸糜爛,甚至是子宮癌,不可不慎。

《內經》教人:「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只有風土人情,風花雪月,風和日麗,風清月雅,春風化雨的風,才能讓人如沐春風。還有一種閑風:「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更有一種魂風:「咬定春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佛教有所謂八風:稱、譏、毀、譽、利、哀、苦、樂。八種影響人情緒的四順四逆風境狀態。當肝魂膽氣煉得如火純青時,就能像蘇東坡所說的:「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可是千萬別被「一屁打江來」,而前功盡棄!

肝的求救信號

人體的能量有一定限度,機體運化有一定的定數、折損率和停損點。身體的運作出問題時,常常利用各種信息在求救,疲倦是首要,還有,很累卻睡不著覺、常半夜1∼3點醒來、拿東西易掉、指甲有很深的豎紋等等。

「肝為罷(ㄆ一ˊ)極之本」,過度勞累,耐操勞的肝也會受傷。過度鍛練,也會使肝主筋的伸展彈性疲乏。《內經》指出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鐵打的都還會生鏽,何況是肉做的?「形勞而不倦」是《內經》教人守住身體的停損點。

「不妄作勞」,妄作形容詞為狂妄無知、虛幻;用作副詞為胡亂。《內經》所指的「勞」,不但指一般的勞作,也指房勞。妄字,上為亡下為女,意即男人房事房勞不節制就會死在女人手裡。男人沒力氣,肝是主因,因勞力過度,耗散肝氣所致。大醉後行房,氣竭肝和腸,男子易精液少;陰痿不起,女子會月事衰微。陽痿不是腎虧,而是肝的最大筋(男性生殖器)出了問題,要調肝。肝不好就容易累,累字上為田,下為絲綢物,亦即把物質看得很重就會很累。君不見買得更多,享受更少!更多的豪宅,更多的破碎家庭。蝦子哪裡知道牠大紅之日,正是大悲之日!陸游到了晚年才領悟:「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早知富貴生前定,悔卻從前枉費心。」

白居易走到生命的盡頭才醒悟:「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想一下,等一下,休息一下,否則靈魂會跟不上!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