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雨林重現失落的熒光蘑菇(圖)

發表:2015-04-18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雨林發現一種自從1840年後再沒有人見過的熒光蘑菇(Cassius Stevanl)

科學家在巴西雨林發現一種自從1840年後再沒有人見過的熒光蘑菇,並收集了樣本,這種熒光蘑菇會發出很亮的詭異綠光,甚至可以藉著它的光閱讀。

這種熒光蘑菇是由舊金山州立大學的科學家丹尼斯·德斯賈爾丁和他領導的一個科研組在2009年發現的。目前他們已經收集了樣本,並將其重新命名為Neonothopanus gardner。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仔細研究這種蘑菇(它發出的光非常亮,甚至能藉著它的光閱讀)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它的熒光近親,能有助於他們找到困擾他們很久的答案:一些真菌類是如何發光,以及為什麼會發光的。

1840年人們最後一次見到Neonothopanus gardner,當時英國植物學家喬治·迦納德看到一群小孩正在玩一種名叫「flor-de-coco」的熒光物體。

為了捕捉到這種熒光蘑菇發出的詭異綠光,德斯賈爾丁博士及他在巴西的研究合作夥伴卡修斯·史蒂瓦尼博士不得不在「新月夜進入雨林,在茂密的樹叢裡艱難前行,四處找尋,他們時不時會撞到樹」,而且還要時刻提防毒蛇和正在覓食的美洲虎。他們利用數碼相機拍下他們認為在暗室裡可能會發光的蘑菇的照片。然後他們會分析這些照片,看一看有沒有蘑菇發光(有時肉眼根本看不到)。

生物熒光是一種普遍現象,是指生物體能夠自己發光的能力。水母和螢火蟲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熒光生物,不過細菌、真菌、昆蟲和魚類等生物體也能通過不同化學方法發光。

數個世紀以來,生物熒光真菌一直備受關注。從亮橙色有毒蘑菇奧爾類臍菇(jack o' lantern mushroom),到狐火(腐爛木頭裡的蘑菇蜜環菌發出的微弱、詭異的熒光)現象,可謂五花八門,令人驚嘆。

熒光真菌為世界各地的文化提供了想像空間,德斯賈爾丁說:「人們通常都很害怕這些東西,常稱其為幽靈蘑菇。」研究人員認為,熒光真菌發光的方式同螢火蟲一樣,通過熒光素化合物和熒光素酶這些化學物質混合在一起發出熒光。熒光素酶是一種酶,它有助於熒光素、氧和水發生互動,生成能夠發光的新型化合物。

不過科學家還未在真菌裡發現熒光素和熒光素酶。他解釋說:「只要水和氧氣充足,它們可以24小時發光。而動物只有在活動時才能發光。這告訴我們,也許蘑菇體內與酶發生作用的這種化學物質很容易獲得,而且數量很豐富。」

真菌的發光原因目前仍是個謎。蘑菇通常是蘊含孢子的部位發光,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或許有助於吸引昆蟲注意,幫助它們把孢子擴散到其他地方,生成新蘑菇。但是在狐火現象中,像線狀的菌絲體(讓真菌獲得營養的部分)會發光。

如果它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發光結構,昆蟲被菌絲體所吸引對它們可能有害無益。德斯賈爾丁說:「目前我們還不清楚菌絲體發光的原因。也許它們發光是為了吸引這些昆蟲的天敵,在這些蟲子破壞菌絲體前被它們的天敵消滅掉。但是我們還沒有能夠支持這一觀點的任何數據。」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