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全球「變窮」與美元升值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4-19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19日訊】先說一個例子,如果筆者印幾張自製的鈔票,向大家買東西可以嗎?(不說是否違法,只是舉例),估計是不行的,因為沒有信用作支撐,這些鈔票沒有價值尺度的功能,等於紙。

如果一個鎮的鎮長,印幾張鈔票,在鎮上或許可以流通(背後的支撐是權力),以前不是暴露出湖南的一些縣鄉,白條可以作為貨幣流通嗎?就是這個含義。這些白條出了這些縣鄉,就是廢紙。

因為美元有價值尺度功能,所以掌握著世界商品的定價權,也掌握著世界的財富主導權。源於在所有的國家,美元都是財富的憑證之一,把朝鮮元拿到國際市場上,估計沒人要,因為它沒有全球商品的定價權,不代表財富,代表的是紙張。當然你拿到朝鮮國內,又不同。

近日有報導稱,OPEC國家日子不好過,大舉拋售石油美元資產,有些朋友會很奇怪:我有石油,這是硬傢伙,石油就是財富,在美元收縮週期,為何石油還不如美元?美元不過是美聯儲這幫傢伙印出來的銀行券而已,真傢伙不如白紙,真是鬱悶。

如果您這樣想,那就有點問題。過去很多人說,石油美元、糧食美元,都對,也都不對。說對,是因為美元需要背後的真實貨幣做支撐,糧食在古代就曾經是貨幣,原油作為貨幣也沒什麼,基於原油和糧食之上的銀行券代表財富,當然可以。為何說也不對?因為原油和糧食都是商品,受供需關係控制,當供過於求的時候,就不能作為貨幣,因為貨幣必須具有稀缺性,供過於求的東西,不具備了稀缺性以後,就不能成為貨幣。這很明顯,科威特這樣的國家,有大量的石油,同時手中持有很多美元,在原油過剩的時候,美元用原油完成最後的支付,美國人交割美元背後的財富的時候,科威特收到無數桶石油,一定很苦惱,我自己生產的原油還賣不掉,那麼多的石油放在那裡哪?這是一個難題,最終的結局就是,科威特拒絕你這些用原油完成最終支付的美元。

所以,任何商品背書的美元都是階段性的。當然,如果用其它的商品完成交割也有一樣的問題。

美元的含義既不是石油美元也不是糧食美元,只不過是在原油供不應求的時候用美元定價而已,美元真正的含義是信用,因為它有信用在身,可以給原油標價。

可是,信用看不見啊,也沒法表示啊,暈了。人的聰明的,找個可以承載信用的東西來表達這種信用就可以了,這就是歷史上黃金的含義,黃金看得見,可以承受任何戰爭、飢荒、瘟疫的打擊,也就承載了信用。所以,英鎊美元歷史上就用黃金來表述自己的信用,今天,還要加上美國的綜合實力(軍事、科技等)一起承載美元的信用。其實科技、軍事也是扯淡,如果哪一天美國科技落後了,軍事衰落了,只要美元用合理的方式展現並表達自己信用,美元依舊是美元,科技、軍事和石油的含義沒有多少區別。瑞士法郎有強大的軍事嗎?沒有,但瑞士法郎一樣頂呱呱,因為信用是貨幣的核心,軍事、科技、石油、糧食都是階段性的信用載體,是表達方式之一,但並不是根本的表達方式。

但科技、軍事還是信用的一部分,源於信用、科技、強大的軍事一般都是共生的。

信用這門生意,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意,所以,美元收縮,歐佩克國家變窮了,源於他們信用缺乏了,這就需要將過去儲存起來的美元資產拿出來渡過難關。

美元升值的第二階段開始了,開始明顯地收縮全球的流動性,有些國家開始鬧「飢荒」,開始吃儲備糧(歐佩克),當然他們還會增產原油,沙特2015年實際上就是增產的。

其實這種「飢荒」去年就開始了,委內瑞拉開始抵押自己的黃金,馬杜羅似乎也不敢向美國叫板了,他怕的不是歐巴馬,是耶倫。馬杜羅因為信用短缺,國內通脹不斷高漲,時間長了,滾蛋吧。他怕的是自己會滾蛋,耶倫手中有他急需的東西,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馬杜羅知道:她有。

美元收縮,全球變窮,因為信用短缺。

這就驗證了一個真理,一個國家是怎麼貧窮的?巴西、阿根廷曾經是世界上自然資源最豐富的國家,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資源、豐富的礦產,什麼都不缺,但是經濟發展水平幾起幾落,尤其是阿根廷,上世紀初還是發達國家,可現在越來越退步,到今天成為了發展中國。預計中東富得流油的國家,不需要二十年,可能又會成為窮國,源自於能源革命。中國在宋朝的時候就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幾起幾落,到了清朝後期卻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是怎麼回事?真正的貧窮是因為信用缺乏,即便可以短期依靠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或資產價格上漲(人口紅利)帶來一段時間的繁榮,催生一些土豪,但終歸還要走回頭路。

相反,瑞士這個國家幾乎什麼都沒有,土地大部分是山地,礦產也很少,沒有港口,要說自然資源,可以歸結為最貧僋的國家之列,可是唯一具有的是信用,從瑞郎最近六十年的走勢上可以明顯地看出來,結果,長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人均)之一,很少像巴西、阿根廷一樣去走回頭路。既然瑞郎展現的是信用,政府就必須廉潔高效,否則就會被趕下臺;經濟也必須依靠效率,因為沒有效率的提升,企業就關門。

 

所以,最終的結論是,如果貧窮,根子就在缺乏信用。短期暴富一把,最終還要還回去,就像賭場上擲骰子,看什麼時候還回去而已。在我的記憶中,從上世紀初期以來,阿根廷還了三次,每次都是大踏步後退;巴西在上世紀75-94年的20年間,也毫不吝嗇地後退,一點都不猶豫。這種例子在世界上太多了,數不過來。

這世界只有信用是永恆的。

如果權力是第一位的,信用先生就只能被趕到一邊去。大清朝即便使用白銀作為貨幣也沒用,因為在這時,土地才是最終的貨幣,皇帝大人就是土地的領主,貨幣是偽貨幣,偽貨幣不能使用信用這個名詞。比如,你辛辛苦苦賺了銀子買了一塊地,八旗子弟跑馬溜一圈,你的地就歸了別人了。當信用是第一位的時候,你使用任何東西作為貨幣都可以。當然,為了取信於全世界,美聯儲和瑞士國家銀行對於黃金有異乎尋常的偏愛,源自於他們也知道的原因,別的東西不怎麼靠譜。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