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癌症患者增多 大城市出現「癌症旅館」(圖)

發表:2015-04-19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19日訊】據海外及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癌症患者近年逐漸增多,患者紛紛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求醫,在這些大城市治療癌症的權威醫院周邊地區出現了以聚居癌症患者和他們家屬為主的「癌症旅館」,這些旅館因看病方便、價格便宜求租的人越來越多。


中國癌症村分布圖。(網路圖片)

癌症旅館因需而生

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些旅館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酒店,一般都是民居和居民樓,也沒有護理服務,但因為距離醫院很近,看病方便,價格便宜(一般每天大約50塊錢人民幣),還可以自己在廚房煮飯,可以和病友交換抗癌經驗,隨著癌症患者增多,這些癌症旅館因市場需要而生。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治療腫瘤的權威醫院附近聚集了很多這樣的旅館,基本上都是外地來的等待治療或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和家人。據患者講如果他們在本地看病可以報銷醫藥費的85%左右,但到北京來看病報銷的費用不到50%,但還是有很多人到大城市來治病,是為了接受正確的治療,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據陸媒報導,北京成為「全國看病中心」,外來就醫流動人口平均每天在70萬左右。

北京市三級(醫療等級最高)醫院2013年基本是「滿場」狀態,其中外來病人大約佔三分之一,天壇醫院、腫瘤醫院的外地病人比例更高。相比之下,與北京毗鄰的河北省因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大量患者湧入北京。2011年至2013年,河北省三級醫院和環北京的市、縣二級醫院,每年轉診數量達一萬人次以上,幾乎全部流向京津。

中國每分鐘新增6.4個癌症病例60%發現時為晚期

在11日舉辦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防治宣傳週」上,根據對全國腫瘤登記中心2011年監測數據的統計分析,當年新增癌症病例337萬,相當於每分鐘就有6.4人患癌症,有60%至80%剛到醫院時就已經進入中晚期。

數十年來,中/共為了「發展」經濟,犧牲環境,大量未經處理的工業用水直接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水源;大量工業廢渣就地掩埋,污染了土壤;工業廢氣直接排進大氣,污染了空氣。中國人吃的食物、喝的水、呼吸的空氣都有可能被污染。在中國湖南以及沿海地區出現多個癌症村。

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初發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出現驚人的增長,中國首當其衝。肝癌、食道癌、胃癌和肺癌這四種惡性腫瘤,中國的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中國新增癌症病例居全球之首。

2012年全球新增肺癌病例180萬,死亡人數159萬,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出現在中國,全球約50%的新增肝癌和食道癌病例出現在中國。在肝癌和食道癌的死亡病例中,中國分別佔到約51%和49%。2012年中國新診斷的胃癌病例和胃癌死亡人數同樣佔全球的40%以上。

2013年,一名年僅8歲的江蘇女孩被診斷患了肺癌,這是大陸年齡最小的肺癌患者,患病原因被歸結為空氣污染,江蘇省腫瘤醫院醫生馮冬傑說,這名江蘇女童家住在馬路邊,吸入了各種粉塵,包括超小的PM2.5微粒——直徑不足2.5微米,被認為是陰霾中最危險的成分。而一名美國醫生表示兒童患癌症的病例比較罕見。

大陸民眾到香港買空抗癌藥物

出於對大陸藥物品質的懷疑和價格因素,很多大陸人這幾年到香港買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內地顧客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購買治療癌症藥的情況「很普遍」,香港藥房所出售的抗癌藥物中,90%都流向了大陸顧客。

據法新社報導,香港藥房正私下向那些對自己的醫療系統失去信心和規避高價的大陸遊客出售藥物。

一名來自廣州的買治療乳腺癌藥物赫賽汀的顧客表示:「我妻子需要這種藥才能活下去。如果我在這裡買赫賽汀,每瓶我可以省下8,000多元(人民幣,約合1,288美元)。在內地,每瓶可能要價24,000元(人民幣,約合3,843美元)。」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的高級分析師本·卡文德說:「他們擔心藥物的標記錯誤,或者質量不高、或者可能是假藥。」

香港衛生署介紹,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購買或出售抗癌藥物可能會使顧客、售貨員和藥房業主面臨最高10萬港幣(約1萬3千美元)的罰款和兩年監禁。儘管面臨被起訴的風險,藥物的買賣仍在繼續。

崔俊明擔心,由於製藥公司會根據一些因素包括人口規模來給不同的市場設置供應配額,因此如果跨境的需求量持續下去,香港可能會面臨短缺局面,幾年後,它可能會變成又一個嬰兒奶粉事件。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