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忍之心感動天地!九世同堂的傳奇(圖)

發表:2015-04-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人為「張百忍」修建「百忍堂」以示紀念。(網路圖片)

「張百忍」原名叫張公藝,是山東壽張縣人,生於北齊承光二年。他一生正德修身,重禮重義,以「忍、孝」治家,九代未曾分家,合家九百餘人,家道和睦仁善。

根據史書記載,當年唐高宗去泰山封禪路經壽張縣時,聽說張公藝一家九世同居,每朝都對其表彰,就慕名造訪。唐高宗問張公藝為何能九世同居,當時已經八十八歲的張公藝答道:「老夫自幼接受家訓,慈愛寬仁,無殊能,僅誠意待人,一‘忍’字而已。」隨即書寫了一百個「忍」字呈給皇上,並講述了「百忍」的具體內容。唐高宗連連稱好,賜帛表彰,封張公藝為醉鄉侯,封其長子司儀大夫,並親書「百忍義門」四個大字。張公藝高壽九十九歲去世。後人稱其為「張百忍」,並為其修建「百忍堂」以示紀念。

忍常人難忍之事 讓乞丐坐在孫子婚禮上席

張百忍在生活中最能忍受常人難忍之事,他曾發願要在他有生之年忍夠一百件人所不能忍之事。他努力實踐著自己的諾言,遇事忍讓,不與人爭,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多年來,已經忍夠了九十九件,再差一件,便夠百數,功德圓滿了。他的這種善行和義舉,被當地一位高人獲悉,高人對他說,你的德行感動了上天,你將面臨一道「坎」,若能跨過去,後福無窮。張百忍聽了並未太在意,心想,為善助人是我的本分,我已經歷過那麼多的磨折,難道還有什麼事是我所不能忍受的嗎?

這一天,張百忍的孫子要結婚,邀請了許多親朋好友,大擺宴席盛情款待。到了中午,有位老叫花子非要進來。張百忍吩咐下人:「別難為他,好好給他飯菜,讓他吃飽了離去。」下人卻回說,老叫花非要進來和大家一起坐在席上吃,張百忍一聽,雖覺奇怪,還是答應了。

那老叫花進來,一身又髒又破的百衲衣,走到張百忍跟前說:「謝謝員外的雅量。聽說貴府令孫今日大喜,老叫花專程前來道喜。」「只是老叫花還有個不情之請,可否讓我和你家最尊貴的客人坐在一個席上用飯?」張百忍心中有些猶豫,但還是痛快答應了。

他領著老叫花來到客廳主席旁說:「各位貴客嘉賓,今日家孫完婚,大家盛情前來祝賀,張某不勝感激。我身邊這位老人剛剛才到,說是要和大家同席用餐,請各位不要見怪,勉為其難騰出下位讓他坐下吧。」可那位乞丐馬上說:「不是下位,我要坐上席主位。」

張百忍說:「你為什麼非要坐在上位呢?這裡坐的可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哪。」那老叫花一聽便說:「虧你還被人稱作大善人,竟然有這等強的分別心。衣著光鮮,並不代表道德高尚;穿戴破舊,不能就認為品行低劣。你做事可要三思而後行呀。」張百忍聽了乞丐的話,心中一動,心說這乞丐說的對。我既然聲稱要忍夠百件難事,怎麼今天這麼一件小事就做不好呢。於是他趕緊抱拳向乞丐陪罪,又轉身對眾賓客再三道歉說明,請大家一定看在他的面子上,別計較這位老人。大家也就讓乞丐坐了上席。

忍常人難忍之事 讓乞丐住進新房

酒席過後,眾賓客紛紛告辭離去,可那老乞丐仍然坐在桌前不走。張百忍走上前去對那乞丐說:「老人家,現在你想必酒足飯飽了,天色已晚,今夜就在我家住下,和廚房的師傅們睡在一處,你看可好?」那乞丐說:「不好!雖然我是討飯之人,可你也不能讓我睡在廚下,總得選個好一點的地方。」

「行行行,那你就睡在客房裡吧。」

「客房我不睡,你家孫兒今晚的新房肯定收拾得最好最舒適了,我就睡那裡,讓你家新郎到別處睡去。」

老乞丐此語一出,震驚所有人。張百忍心裏有點忍不住了:「老人家,我敬你是一位老人,事事禮讓,想不到你竟說出這等無禮的話來。」

「我只說睡在新房之中,並沒什麼企圖。你幹嘛對我老頭子急。看來你這‘張百忍’之名也是虛假不實的。快些早早改名為‘張不忍’算了。」

張百忍見這乞丐如此說,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過一會兒,他終於對乞丐說:「好吧,我就讓你睡在新房中。只不過還要一對新人同意。」

張百忍只得去勸說家人和一對新人。孫兒炸了:「不行!這簡直是奇恥大辱。絕對不行!」其他人也認為這事兒太過匪夷所思了,傳出去名聲實在不好聽。

張百忍趕緊勸說大家:「我觀那老乞丐有些來歷。不過他年事已高,諒他也不會胡來。況且他說只要睡在新房中,絕不會去做有違禮數的事。我們可在新房外佈置些人手守著,如果裡面有什麼異動,孫媳婦兒你一叫,大家立刻進去搶救,料也無事。」

孫兒孫媳聽了,認為從道理上說,爺爺的話不錯。況且爺爺一生善良,重信守義,被尊為德高望重、家教嚴謹之人。我們做兒孫的,應該繼承他的這些優美品德,不妨就答應吧。讓爺爺完成心願,了卻他的百忍之願。說通了家人,張百忍來到前廳請乞丐去新房就寢。那老叫花笑一笑跟在張百忍身後,來到新房當中就睡下了。

好在一夜無事,天亮了。張百忍急忙和孫兒等家人一起來到新房門外。孫媳婦兒早就在房中等候著,他們一叫,就打開了房門,說:「可嚇死我了,昨晚我一眼沒眨,一直坐到天亮。幸好這老叫花睡下後就再也沒有動過身子。」

大忍之心感動天地 行善積德造福後世

幾個人往炕上一看,只見那乞丐仍在蒙頭睡著,聲息全無。張百忍上前喊了幾聲,那乞丐不應聲也不動,張百忍伸手去掀被子,不由大吃一驚,只見被子下面炕上睡著的哪裡是什麼乞丐,竟然是一尊用黃金鑄就的塑像!再仔細看,這塑像和廟裡供著的太白金星一模一樣。金身的胸前還有一副對聯:一勤天下無難事,百忍堂中有太和。

張百忍這才明白,原來這老叫花卻是巡天御使太白金星下凡前來考驗他的。這件事一下子傳遍了整個省城和周邊地區,人們在佩服張百忍的同時,也深深感受到了神的偉大恩澤,相信了善惡有報的真實不虛和行善積德的美好意義。張百忍也因此廣受人們的敬仰愛戴。他的後人們,世代銘記著祖先忍讓為先的做人準則,享受著因此而帶來的快樂幸福。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