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為何遭加拿大邊境局「即捕即遣返」(圖)

發表:2015-04-20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加拿大移民部去年中開始收緊學生簽證規定,至最近傳出有大量中國留學生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盯上,多人接到移民部發出的「遞解令」被要求限期離境。有留學顧問稱,最近一個月至少有10名大溫地區的中國留學生被CBSA人員登門逮捕,甚至被「即捕即遣返」,形容這一波情況前所未見;加上有專上院校通知在4月中開始按新例申報留學生出席記錄,令經常缺課的留學生可能成為目標,不少留學生均感到「風聲鶴唳」。

經常缺課留學生感「風聲鶴唳」

加橋留學一名顧問指出,他們最近兩天收到一些中國留學生較多的學校緊急致電通知,表示移民部已通知學校「學生出席記錄的網上申報系統於4月15日開始運作」,學校必須在兩個月內填寫資料。

她說,此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學生恐慌,不僅未如實到校上課的學生緊張,一些轉校卻還未通知移民部的學生也同樣非常緊張,擔心遭到波及。

去年6月移民部收緊留學簽證規定後,要求學生若簽證未到期,但已轉換學校,則學生必須通知移民部,之前由於移民部網上系統並不好用,很多學生反映未能完成通知手續而尋求顧問協助。

若未通知移民部已轉校的學生,一旦原來學校上網提供出席記錄,則很容易因已無出席記錄,被誤認為曠課,甚至被取消學生簽證。

這陣子「風聲鶴唳」的情況前所未見,一些學生甚至來不及尋找律師協助,即已需要坐上返回中國的班機。

去年以前確實經常聽到有留學生簽證逾期仍不離開,這時CBSA會發出「遞解令」(removal order),要求限時離開,但甚少聽到有穿制服的CBSA人員找到留學生家裡「拉人」的情況。當時在家裡的留學生被登門的CBSA官員嚇住,不敢相信CBSA官員也會到家裡抓人。

有持有學生簽證的留學生,和一名有加拿大公民身份的人結婚,並已提出配偶移民申請,且留學簽證並未過期,留學生不久前和妻子到美國旅遊。沒想到留學生回到加美邊境時,CBSA官員竟懷疑留學生申請配偶移民時造假,在邊境將他逮捕,並取消他的留學簽證。該名留學生後來被釋放,但拿到一張要求在一個月之內離開的「遞解令」,留學生最後離開加國。

對於這波被CBSA盯上的留學生就讀那些學校,不便透露是那些學校,只能說非針對一間學校,被盯上的學校或是學生範圍較從前廣泛。

卑詩大學(UBC)國際學生部指,移民部除了要求學校一年兩次呈報國際學生出席記錄外,對於移民部特別關注的學生,學校也有義務隨時補充報告。對於移民部最近是否針對留學簽證違規問題加強執法,移民部到昨日截稿前未有回覆。

留學生不讀書不上課移民部官員衝入住所抓人

有中國留學生透露,就讀本地一間正規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中,過去半個月內已經有3人因為不讀書、不上課,遭到移民部官員衝入住處抓人,其中一人更被直接遣返。

有留學生更稱留學生不讀書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被學校警告後的第一反應,竟是先瞞住在中國的家長。

中國留學生苗小姐強調,在她所處的留學生群體中,過去半個月內已經有3名中國留學生被移民部拘捕。其中有兩人已經委託律師處理,另一人則直接被遣送回中國。她稱三名留學生皆是就讀本地一間正規大學,移民部官員也透露是取得大學校方提供的證據後才抓人。

移民部取得大學校方提供證據

苗小姐透露,這名被捕的男性友人「基本不去上課」,每天都在玩,就算打工也只是為了玩。她曾詢問過友人為何不認真讀書,得到的回答則是︰「讀書考試壓力太大,反正又不用擔心沒錢,開心最重要」。

另一名在本地中國留學生圈內非常活躍的韓先生指出,這種不認真讀書的留學生其實有一定數量,他自己就認識至少4人,皆為年齡在20歲上下,均是家境不錯的留學生。他稱這些留學生在中國的父母通常不知道自己孩子其實沒上學,留學生身邊朋友也常會協助瞞騙人在中國的家長。

韓先生透露,他認識一名就讀本地公立高中的中國留學生,基本上不去上課,每天睡到中午才起,之後便在網咖玩網路遊戲8至10小時,晚上則與朋友打牌玩樂。

結果因為出勤時數太少,學校寄出警告信。這名留學生的第一反應是要朋友幫忙瞞住中國的父母,之後聘請律師並委託監護人向學校求情,要求將時限延長一個學期。最終該名留學生轉入私校,才成功取得畢業證明。

韓先生對這些不讀書的小留學生也大為不滿,認為這些少數人的不良行徑,讓教師及其他族裔社區認為「中國學生都不愛讀書」,影響整體中國人的形象,簡直是「累街坊」。他更批評部分中國學生到大溫留學好幾個月,但最後連一些基本表格都不會看,甚至老師因為他們學習成績太差想見家長的要求都聽不懂,令人啼笑皆非。

官員前直認不想讀書會被即時拘留等遣返

根據被遣返華裔留學生的經驗,會被馬上遣返的一類,通常是在CBSA官員面前承認並不想讀書的學生,這時CBSA唯一能做的即時將他們拘留,等文件辦妥即送他們返回中國。

去年移民部宣布嚴打違規留學生後,留學生從被拘留到坐上飛機,最快一週,最長也只需要兩週。

送往拘留中心等遣返

任立三表示,留學生一般會先在機場被拘留兩天,之後即必須遣返至其他拘留中心,直到遣返那天,才被轉送至機場。

留學生會被要求交出護照及簽證,由CBSA保管,即使臨上飛機之前,CBSA官員也只是將護照交給機上人員保管,等到了目的地之後,才能將護照發還,如此安排是擔心他們取了護照之後,逃到其他國家,衍生枝節。

移民部分三階段落實新的留學簽證政策,第一階段從去年4月開始通知認可學校可以在網上系統登記;第二階段於2014年6月完成所有學校網上登記;第三階段則是從今年4月15日開始,要求學校開始上網提報學生出席記錄。

假移民部官員電話詐騙留學生

卑詩大學國際學生服務網頁近期發布了一項公眾警告,指騙徒假冒加拿大移民部官員致電留學生行騙,因此呼籲留學生小心防範,並讓接到電話的留學生記錄細節然後報警。聯邦移民部也曾在去年底,發出全國性的公眾警告提醒國民及留學生注意。

卑詩大學學生服務網站的國際學生網頁,近期發布了一項警告,稱有騙徒假冒加拿大移民部致電學生,試圖騙取隱私資料。騙徒在電話顯示的號碼為移民部電話中心1-888-242-2100FREE,因此卑大呼籲留學生在接到類似電話時,應避免提供任何資料,直接稱自己擔心電話詐騙,要求約時間在挂斷電話後自行再次致電移民部。

移民部也曾在去年10月10日發出警告,稱有騙徒假冒移民部官員,向留學生索取隱私資料,甚至要求留學生付罰款,否則可能會被遣返。

移民部強調,當局不會打電話索取個人資料,更不會要求在電話上付罰款。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