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神奇的「建築師」(組圖)

發表:2015-04-2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大眾機械網站報導,海狸並非是唯一懂得「建築學」的動物!在自然界不乏擅長建築的聰明動物,例如:蜘蛛捲曲樹葉形成避難所、白蟻建造巨大的筑堤、鳥類建築的鳥巢足以容納400多隻鳥等。

以下是盤點自然界具有「建築師」之稱的8種奇特物種:


螞蟻洞穴(網路圖片)

1、蟻群

螞蟻與海狸並列成為動物世界中最佳建築師,螞蟻通過自己的下齶將一顆顆沙土挖出搬運,最終形成龐大的地下洞穴結構。除非土壤非常乾燥,地下洞穴則無法保持形狀。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專家沃爾特-奇爾蓋爾(Walter Tschinkel)稱,但是螞蟻如何建造如此龐大、精密的地下洞穴結構仍是一個難解謎團。

奇爾蓋爾說:「螞蟻在挖掘洞穴時並不需要設計草圖,也不需要領導者,但它們在漆黑的地下環境中卻構造出一個宏偉的地下宮殿!」

他將融化的金屬液或者石蠟、熱石膏液倒入中空的螞蟻洞穴,然後等待冷卻之後再將蟻巢模型挖掘出來。奇爾蓋爾說:「你將看到具有一定深度的地下洞穴,雖然距離地面的蟻巢通道非常纖細,但越往地下,洞穴的空間越大。」

螞蟻如何做到這一點仍是未解之謎,但是奇爾蓋爾猜測螞蟻通過測量土壤中二氧化碳含量來測量洞穴深度。他發現螞蟻洞穴越往深處,其二氧化碳含量越高。


群居織布鳥建造的巨型鳥巢(網路圖片)

2、群居織布鳥巢

群居織布鳥建造的巨型鳥巢從遠處看就像一個巨大的乾草堆落在樹枝上,但這些非洲鳥類是建築專家,它們使用不同類型的材料來構造這個「空中公寓大樓」。織布鳥使用較大的樹枝來搭建鳥巢底部,它們將鳥巢建造在電線桿或者樹枝分叉上。作為「建築師」,它們不會使用干板牆,而是使用乾草搭建成單獨房屋邊界,用柔軟的草和樹枝建築鳥巢中每個巢室。

在這個較大的鳥巢中可棲息數百隻織布鳥,足以安排整個鳥群居住。據分析最大的鳥巢可容納近400隻鳥。同時,織布鳥在鳥巢中還安裝了安全防範系統,在每個入口處都有鋒利的樹枝抵禦掠食者的入侵。


蒙特祖馬擬椋鳥巢(網路圖片)

3、蒙特祖馬擬椋鳥巢

蒙特祖馬擬椋鳥是一種奇特的鳥類,它們生活在北美洲,將鳥巢懸掛在樹枝上。它們利用葡萄藤編織懸垂的籃子狀鳥巢,多個這樣的鳥巢形成一個鳥群整體。它們使用最結實的葡萄藤作為鳥巢的依附體,然後逐漸地增加樹枝進一步完善鳥巢結構。

通常情況下,蒙特祖馬擬椋鳥經常將鳥巢放置在較大、孤立的一顆大樹上,鳥巢懸掛在樹枝的末端,這樣可以避免猴子偷取它們的鳥蛋。同時,還有另外一種獨特的防禦掠食策略——將鳥巢搭建在有蜂窩的樹上。


巨大的白蟻筑堤巢穴(網路圖片)

4、巨大的白蟻筑堤巢穴

白蟻是動物界的建築大師!它們建造的標誌性筑堤可達到3.3米,實際上最高的白蟻巢穴可達到5米。這種巢穴是由螞蟻咀嚼後的樹枝殘骸、泥土和糞便構成。
這種巢穴具有較好的空氣流通性,使筑堤更像一個空調,同時可收集冷凝的水滴,一些蟻巢中含有園藝菌類。


土質棕灶鳥巢(網路圖片)

5、土質棕灶鳥巢

多數鳥類的巢窩都是由小樹枝搭建而成,但生活在南美洲的棕灶鳥卻在樹上建造土製鳥巢。它們收集泥土和糞便,在樹枝高處形成一個碗狀鳥巢。太陽烘焙這些鳥巢形成一個較硬的避難所,使鳥類能夠在此產卵。這種土質鳥巢可使鳥兒在大風環境下尋求一個安全的避難之地,並能適應各種惡劣天氣。


土撥鼠(網路圖片)

6、土撥鼠「地下之城」

北美洲土撥鼠擅長在地下挖掘洞穴,這樣的洞穴可適應不同季節的變遷,還可抵禦不同溫度變化,食物變化以及避免火災。

土撥鼠將洞穴建造在地下不同深度具有多種功能,首先,在土壤深處挖掘洞穴,這裡的溫度較穩定,年輕的土撥鼠得到更好的保護,從而避免掠食者的攻擊。此外,距離地面較深的洞穴適宜存儲食物。

據稱,土撥鼠部落在地下建造的「地下城鎮」可覆蓋數英畝,平均每英畝區域就存在5-35只土撥鼠。在人類出現在土撥鼠領地之前,它們的數量是非常龐大的,1900年,人們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發現覆蓋25000平方英里的範圍內,竟棲息著大約4億只土撥鼠。


蜘蛛(網路圖片)

7、蜘蛛搭建「捲曲樹葉公寓」

多數的蜘蛛都擅長編織蜘蛛網,但是澳大利亞卷葉蜘蛛(學名為「Phonognatha graeffei」),使用可回收材料建造它們奇特的家園。它們選擇較好的枯葉和樹葉紋路編織蜘蛛絲,將樹葉捲曲起來形成一個舒適溫馨的「棲息公寓」,使捲曲的樹葉頂部閉合,底部開口。

蜘蛛將這個捲曲樹葉懸掛在蜘蛛網中心,並等待著途經的獵物。當雌蜘蛛進行繁殖時,它將建造另一個捲曲樹葉棲息地點,為幼小蜘蛛提供居住。據稱,人類此前曾發現蜘蛛使用廢報紙和輕重量物質來構建這種棲息公寓。


海狸水壩(網路圖片)

8、海狸水壩

客觀地講,海狸或許是最著名的動物界建築師。它們會收集較大的樹枝在水面上建造水壩,這僅是表面現象,海狸還是木工專家,擅長建造防風雨的樹枝水壩。
每年冬季它們會在構建大壩的樹枝上覆蓋一層泥,從而使大壩更加結實,可抵禦寒冷和入侵的掠食者。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