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常春籐名校不見中國男孩(圖)

發表:2015-04-21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網圖)

男孩的問題是中國男人的問題,也就是父親的問題。如果真的想改變孩子,中國男人必須改變。除了以身作則外,協助男孩找到自信也很重要,自信從哪裡來?從興趣和成就感來。要根據孩子的特點,找到適合他的群體、活動。如果孩子找到自己的愛好和動力,其實我們就無需太操心。孩子是家長的鏡像,在這個過程中,羨慕別人是沒有用的,還是想想如何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得更好,而不是更像別人家的孩子!2015年秋季入學的美國著名大學提前結果現已塵埃落定,和往年一樣,在這群幸運地被選中的中國孩子裡面,幾乎見不到中國男孩的身影,發現這種比例失調越來越嚴重,每年在被美國常春籐名校(本科)錄取的中國大陸學生有大約150名左右,女孩佔了大約100個,接近2/3。那麼,為什麼會產生何種現象呢?中國的男孩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有沒有人發現這樣一個客觀事實:只見哈佛女孩,不見哈佛男孩。的確是這樣,在「爬籐」這件事情上,中國男孩真的有很多障礙,比如語言,比如中式教育過於偏袒和保護,以至於讓孩子很難有出彩的特長。那麼,關於中國男孩身上的問題,根到底在哪裡?

因為在出國留學申請的過程中,中國女孩比男生有特別強的優勢:

1、語言

去美國讀著名大學讀書一般託福至少要到100分,這個分數是超過6級水平的。在高中畢業就達到這個分數談何容易。女孩子在語言方面有天生的優勢,光這個門檻就卡掉很多其他方面突出的男孩。另外,雖然SAT考試不單單是語言,但是因為是英文作為媒介考的,所以女孩子即使在數學方面比男孩子稍差,但語言的優勢使得女孩在SAT考試中也會取得更高的分數。

2、毅力和耐力

從中國直接去美國讀常春籐大學真的太難了,整個過程簡直要掉兩層皮。老查每年都要和一些這樣的學生和家長渡過最困難的時刻,雖然我不是這些孩子的家長,但我看著孩子都心疼,非常不容易。學生要在兩年的時間裏,要參加託福SATSAT2AP等考試、要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和競賽、做義工、填寫各種表格、寫小作文等等,有人說參加高考是一種磨練,其實申請美國常春籐更是一場競賽。在這個過程中,男孩子比較貪玩,毅力和耐力都不夠,但因為女孩子比較早熟,所以堅持得住。

3、特長

相對女性,男性的特長在於運動、冒險精神和創新。大家看國外的電影和記錄片,有很多探險和野外生存的內容,這對於中國人來說,是無法想像的。牛校網裡有不少背景提升項目,國外適合男孩的項目很多都有一定的風險性,例如潛水、野外營等等,因為中國家庭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幾乎沒有中國家長願意讓孩子去冒險。而中國的學校的課外壓力很大,也沒有環境鼓勵孩子創新,造成男孩子在運動、冒險和創新方面無法得到體現。而女孩在文藝等校內的活動中容易表現突出。

4、國外大學的歧視

我有時會戲言:「美國名校錄取本質上是一種投資行為,投資在中國男孩身上注定是虧本的,因為中國男孩永遠都無法成為美國的總統,但中國女孩也許可以成為總統夫人」。雖然我這種說法有點誇張,但也有部分道理。美國著名大學都會仔細看文書、大部分還會面試,當看到漂亮的申請文件,還有長得可愛,搞得干乾淨淨、英語流利的中國女孩,哪個招生官不喜歡呢?

但問題來了,如果你家裡是個男孩子,你又想讓兒子進入美國的常春籐,你應該怎麼辦呢?

1、最重要的是克服他語言障礙。建議在初中階段就加強英文的培訓,參加培訓班、大量閱讀英文原著,尤其是歷史哲學類,參加不以遊玩為目的的國外遊學團等等,關鍵是讓孩子喜歡英文,學會通過英文瞭解外面的世界。

2、充分發揮男性的優勢,不走尋常路。例如讓培養孩子的體育特長、計算機編程特長等等、中斷一年學業讓孩子去參與創業項目等等。

3、早規劃。如果想讓孩子在高中畢業出國,應該在高一就做好定位。然後根據定位決定參加什麼考試、參與什麼項目、做什麼社會活動和義工。中國的家長最大的問題想不清楚到底要什麼,所以又要做A,也要做B,還要C,結果什麼都沒有做好。太多選擇,猶而不決遠不如鐵定心做一件事情好。如今,傑出的女性和平庸的男孩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女性越來越獨立,剩女也就越來越多。唉,看看身邊,到處是嫁不出去的好女孩,常春籐大學申請的現狀也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中國男孩,在幸福的笑嘻嘻的同時,你能再努力點嗎?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