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假如中國人真的有「血性」(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4-22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22日訊】跟沒有言論自由的其他極權社會一樣,中國有很多政治隱語。周永康案件被官方公布之前,已經以「方便麵」為代稱傳遍網路(一個知名的方便麵品牌叫「康師傅」)。最近幾天,「燒烤」、「蛋炒飯」和「救生器材」等成為網路熱詞,反映出中共軍事宣傳的困境。

這幾個詞背後隱含的意思,可能會讓人感到不適。中共教科書中,邱少雲、羅盛教都是「抗美援朝」戰爭中的英雄。前者在埋伏中被敵人發射的燃燒彈擊中,為了不暴露目標,「趴在火堆裡一動不動」長達半個小時。後者為了搶救落水的朝鮮兒童,在嚴寒的冬天三次跳入冰窟直至犧牲。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在朝鮮戰場上被敵機炸死,傳說是因為貪食一碗蛋炒飯未能及時撤離。

教科書上的英雄壯舉,成為網路或者餐桌上的笑話。看起來,民眾對死者很不尊重。瞭解中國政治語境的人知道,這些不尊重主要不是針對死者,而是用來嘲笑中共的洗腦宣傳。在他們看來,有些「革命烈士」的故事誇大其詞,甚至根本就不存在。當人們說「感謝蛋炒飯」時,意思是由於毛岸英的死亡,中國有幸避免了像朝鮮那樣的世襲政治。

最近的一輪嘲笑由《解放軍報》一篇報導引發。該報導引用一位軍事學院教授的話說,「多元信息環境正消解著學員對於黨史軍史教員、教材和課堂的信任」。中共塑造的英雄和楷模紛紛遭到質疑,「這使得上黨史軍史課多少有點‘步步驚心’的感覺」。其中的一個例子是,課間休息時,一位學員走到老師面前說:「您難道不看微博嗎?您剛才講的邱少雲事跡,違背生理學常識,根本不可能!」

常理無解的「軍人生理學」?

對於邱少雲事跡的質疑一直存在,甚至有小學生寫信到位於重慶的邱少雲烈士紀念館詢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館長王成金作了一個自相矛盾的解釋:邱少雲能夠在大火中一動不動,首先是「因為他有捨身的精神和堅強的意志」;其次因為他吸入大量濃煙,早已經窒息死亡。

《解放軍報》官方微信「軍報記者」和「當代海軍雜誌」、「衝鋒號」等微信公眾號,不滿足於這種解釋,發起了「軍人生理學」的討論。他們認為,用「常理思維」無法解釋「軍人生理學」,那些質疑邱少雲的人「沒有考慮一些人在堅定信仰的支撐下所爆發出來的頑強意志力」。討論中甚至引用1963年越南僧人釋廣德自焚抗議南越政府的例子,而不顧民眾聯想到已經超過130人的藏人自焚。

「你們的政權你們自己去保衛吧!」

《解放軍報》的報導中討論了軍事史的教學技巧,然而中共軍事教育面臨的並不僅僅是民眾對塑造英雄形象的技術性質疑,中共控制軍隊的合法性及其戰鬥目標受到挑戰。習近平上臺後,堅決禁止了多年來關於軍隊國家化的討論,反覆強調軍隊絕對服從黨的指揮,而且要求「軍人還得有血性」。《人民日報》4月19日發表文章《軍人的「血性」哪裡來》,宣揚「不怕死的大無畏英雄氣概」,「為祖國利益不計個人得失的價值取向」。文章憂慮道,「我國已30多年無戰事,人民軍隊是否還保持著當年那股‘血性’?答案不容樂觀」。文章提倡要樹立「霸氣」、培養「士氣」並凸顯「殺氣」。

與預期相反,這篇文章在網民中激發出的「血性」,是對這種軍國主義宣傳的憤怒和嘲諷。

網民指出,「領導把子女送出國,卻讓老百姓的孩子去送死」。而且,「讓他們去保誰的家、衛誰的國呢?」軍隊絕對服從黨的領導,實際上強調的是保衛中共政權。這種政權不是經由公民選舉產生,而是由大量腐敗分子組成的暴力壟斷集團。一旦政權和人民產生矛盾,比如發生「六四」運動,軍隊就成為屠殺人民的工具。有網民稱:「去他大爺的,你們的政權你們自己去保衛吧!」「讓領導先上!」「紅二代、官二代和富二代請衝鋒陷陣!」等吶喊聲遍佈網路。

「上前線有戶籍限制嗎?」

也有網民針對中國政府對公民權利的種種限制,反問道:「請問上前線打仗有戶籍限制嗎?農村戶口可以嗎?是不是北京、上海戶口的優先上戰場?要暫住證嗎?要計畫生育證明嗎?要上崗證、健康證嗎?需要有一年以上完稅證明麼?出征分單雙號嗎?衝鋒前要搖號嗎?」

「血性」是一個帶有野蠻意味的用語,出現在官方媒體中,是一種赤裸裸的暴力宣傳。即便它的正面價值是指為正義而戰鬥的勇氣和犧牲精神,但正如網民指出的那樣,這並不是中共宣傳真正想要的東西,他們想要的是效忠黨國的奴性。假如中國人真的有了「血性」,那麼製造過大飢荒、「文革」動亂、「六四」屠殺、致命霧霾和空前腐敗的中共政權,根本不可能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