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發表:2015-04-23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中國歷史上的女皇帝,人們大都認為中國歷史上只有一位女皇帝,那就是武則天。最近,翻閱有關歷史資料,才知道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一共竟有四位女皇帝。
 
第一位女皇帝北魏的元姑娘
 
公元528年,北魏的胡太后淫亂後宮,擔心一旦事情敗露,會帶來殺身之禍。於是先下手為強,殺死了孝明帝元詡。孝明帝死後,國不可一日無君,胡太后遂將潘嬪所生皇女後宮抱來立為皇帝,改元「武秦」。這位女皇帝登基還不到一年,胡太后便改變了主意,於是殺死武秦女皇,另立元暉只有三歲的兒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因此,武秦女皇在胡太后的操縱之下,匆匆登位又匆匆死去,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都稱「元姑娘」。胡太后殺死武秦女皇之後,還給她加上謚號為「殤帝」,所以北魏的元姑娘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第二位女皇帝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公元653年,也就是唐高宗永徽四年,睦州女子陳碩真率領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陳碩真是梓桐源的一名普通農村姑娘。她早年喪夫,家境貧寒,由於不忍見鄉親受朝廷官吏的壓榨和迫害,便率眾起義,表現了過人的勇氣和出眾的才智。起義後,她便自稱「文佳皇帝」。
 
陳碩真起義軍樹起義旗後,便以章叔胤為尚書僕射,童文寶為大將軍,建立了農民政權。起義軍曾攻克桐廬、睦州等地,並逼近歙州、婺州,一時威名大震,使東南各州縣的官員聞風喪膽。朝廷聞訊後,即派揚州刺史房仁裕帶兵前往鎮壓,婺州刺史崔義玄也緊急徵集兵力圍剿。由於陳碩真起義軍缺乏大戰經驗,幾經浴血奮戰,死傷無數,最後全軍覆沒。陳碩真作為一介女流,英勇不屈,戰到最後,兵敗身亡。
 
第三位女皇帝是武則天
 
即大周聖神皇帝,年號:天授、如意、長壽、延載、證聖、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神功、聖歷、久視、大足、長安、神龍等,在位十六年。
 
武則天,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之母,高宗去世後,武則天相繼廢掉兩個兒子中宗和睿宗,自己做了皇帝,自稱武曌。這個「曌」字意為「日月當空」,並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武則天執掌朝政的前期,重用酷吏,嚴厲打擊反對他的元老重臣,勛貴舊族,就此打破大族控制政局,壟斷高官的局面。定都洛陽。從公元690年起,至公元705年,在位十六年。
 
武則天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太宗稱其為「媚娘」。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後,親登帝位,自稱聖神皇帝,廢唐祚於一旦,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從她參與朝政,自稱皇帝,到病移上陽宮,前後執政近半個世紀。
 
第四位女皇帝是耶律普速完,即西遼承天皇帝,年號崇福,在位十四年。
 
耶律普速完,西遼仁宗耶律夷列之女,公元1163年,仁宗病死,由於太子耶律直魯古年幼,遺命耶律普速完臨朝稱制。公元1164年,耶律普速完正式稱制,改元崇福,稱承天皇帝。
 
後來,耶律普速完經常與駙馬蕭朵魯不之弟蕭樸古只沙裡幽會偷情。耶律普速完為了拉攏駙馬,封他為東平王。但駙馬並不貪圖王位而讓自己戴上綠帽子,便經常指責耶律普速完。為了情慾,也為了安心,耶律普速完便羅織罪名把駙馬處死。
 
駙馬的父親蕭斡裡刺是西遼的元老,官拜六院司大王,權勢熏天。公元1178年,他發動宮廷政變,殺死耶律普速完和蕭樸古只沙裡,將仁宗次子耶律直魯古立為皇帝,改元天穆西遼。耶律普速完死後,耶律直魯古即位。冊封耶律普速完謚號為「承天太后」。可以說,耶律普速完是中國歷史最後一位女皇帝。
 

責任編輯:李戴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