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裔並非都是不食煙火富二代(圖)

發表:2015-04-24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現在中國留學生經常被指為「富二代」,駕名車上館子,好像不食人間煙火一樣。實際上,這群華生背景多樣,各有抱負,經歷迥異,部分趁留學期間爭取機會拓展眼界,提升歷練。有些則學以致用,懂得自我增值,邊讀書邊打造未來創業路。

學以致用建網上學堂專攻小學生英文

今年20出頭的卑詩國際生馮紹源,憑藉留學生經歷,包括日常生活常用的英語,取得靈感與好友創建線上及線下教育項目,造福學子之餘,更入圍卑詩省西門菲沙大學(SFU)的學生創業家獎。

這位不走尋常路的馮紹源今年22歲,3年前自中國廣東省高中畢業即負笈溫哥華,在本地私立學院修讀三學期後,轉入SFU攻讀生物醫學工程系,還憑著超過4.0的平均成績點數(GPA),獲SFU國際生入校獎學金(International Student Entrance Scholarships)。

修讀之餘,馮紹源還致力實現所醉心的創業夢。預計明年畢業的他向記者透露:「創業一直是我的夢想,而出來留學就希望把所學知識,作為日後創業基礎。」

與友在穗創建英語學堂

去年5月至9月期間,馮紹源善用學期間隙返中國,與兩位同在大溫留學的好友,共投資5,000元人民幣,在廣州租下150平方米辦公室,創建了「果樹英語學堂」,這是個綜合線上和線下、專攻小學生英文的課餘教育項目。

他指出,國外教育注重培養學生批判思維能力,比中國死板教育先進得多,而這正是他創立「果樹英語學堂」,希望推崇而要教導的核心價值。

馮紹源舉例說:「記得剛留學時在學院學習語言,當時教授舉著一件物品要大家猜,他指這是一種藥物(drug),吃多了會導致腦部萎縮,具有暴力傾向;但如果吃不多,則會令人精神放鬆。當時我們一致認為這就是毒品。直至教授稱他也有吃過,同時公布該答案是酒精時,大家才知武斷估錯了。」

馮紹源指教授舉出這例子,是期望學生記住酒精英文單詞同時,也學到未獲充分證據前勿妄下判斷:「這節課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而編寫果樹英語課程,我就加入相同內容,取得不錯效果。許多小學生對這種教學法感到新奇,回家後還和父母分享上課過程。」

實踐遊戲中學習模式

馮紹源指出,他們同時側重口語教育,把在溫哥華留學時學到的西方地道口語,例如打招呼方式等,融入果樹英語學堂的教學內容,製成在線視頻,或在線下傳授給學生,「有時我們還把教育遊戲化,讓學生通過表演話劇訓練英語發音,實踐遊戲中學習模式。這比起大陸傳統應試教育,類似的互動模式更受小學生喜愛。」

果樹英語學堂真正開辦時間只有兩個月左右,期間馮紹源和搭檔替40多個學生提供英語輔導,並在線下教育方面實現盈利。三人現需回到大溫院校繼續學業,該項目唯有暫停。不過,馮紹源通過這個創業項目,於2014年入圍SFU年度學生創業家獎(SFU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並得到出現活動的現場觀眾認可,獲頒大眾票選的People's Choice Award殊榮。

強調腳踏實地不躲懶

對於留學生活,馮紹源坦言:「即使面對父母我也不大願意細說經歷,留學的辛苦很難為外人道來。剛抵達時候,語言不通,文化不融合,加上舉目無親,只好努力適應。不過一晃三年,許多事不知不覺熬過了。是有困難的時候,但這不挺正常嗎?」他指獨自在外頭留學,也有助他培養獨立及創新思維能力。他說自己跟其他國際生最大不同在於,自己對未來有個清晰目標,那就是學以致用,然後創業。為實現目標,他腳踏實地去做,不會偷懶。因為他相信一個人今天越懶,明天要做的事就越多。他打趣地說:「人生的功課,總是要修完的。」

專上院校鼓勵創業

大溫不少專上院校均設有創業計畫,除鼓勵學生開拓事業外,更為他們提供創業平臺,好像卑詩大學(UBC)去年11月底開辦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UBC,簡稱e@UBC)計畫,目的是協助有志創業學生獲得業內人士的專業指導。

他指出,UBC還把眼光放到中學階段,冀讓那些有創業理想的中學生,都瞭解基本知識。校方同時計畫與「青年企業家精神發射臺」(Young Entrepreneur Leadership Launchpad)合作,定期為卑詩中學生舉辦相關講座。

此外,西門菲沙大學除每年設立學生創業家獎,鼓勵在創業方面有成就學生以外,校方也曾與加國主要大學生企業家精神發展計畫「下一個36」(The Next36)合作,該項目的宗旨在於,促進SFU培養新一代的企業創建者和領導者。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