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不忘故主 忠義女僕得享榮華(圖)

發表:2015-04-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祖積德可以造福於後人。(網路圖片)

明朝末年,揚州有一家姓王的富豪,因為躲避戰亂,家人四散而逃,到清代初年,時局安定之後,雖陸續回籍,但人丁已難全聚。後來王家的小兒子長大讀書,成為州學的生員,可是家徒四壁,坐吃山空,加上添丁增口,連勉強餬口都難辦到,自然無法顧及進升以博取功名了。

康熙戊午(1678)年,例行開科時,學友邀他一起赴鄉試,小王不想參加。學友勸道:「學業之中有官祿可求,若能考得榜上有名,養家自然不成問題。」小王則說:「我現在養家餬口都不容易,考試所需盤纏等費用,就更難籌備。」他的朋友又說:「我讓我家對你家多加照應,你隨我進省參試,一切費用由我支付,你只管在那裡潛心溫習,采風試筆好嗎?」

小王被友人說動,即與友人同赴江寧府應鄉試。聽說省城有個很神的算命先生,小王與那位學友,便一起去求算。相士對他倆說:「您二位的功名還早。」但相士竟指著小王說:「您因祖上積德,真如石崇再世,富甲一方啊!」小王苦笑著說:「您別取笑我呀,我同古時齊國的黔婁一樣窮困,連一天的溫飽都難保證,窮書生怎麼能是豪富呢?」

相士又對他仔細察看一番後,認真的說道:「您的好運,將在八月三日開始,請趕緊回家,切莫錯失良機!」小王依順相士之言,當即棄試,乘船回揚州,到八月初三,有一條閩浙總督家眷的官船,途經揚州,專門停船,打聽小王下落,鄉鄰指路,把來者領到小王家,來人對小王說:「我家老爺制軍的老夫人,有請先生。」小王先是很吃驚,繼而想相士的預言,大約應在此時,暫且跟來者,登官船去拜訪,也無大礙。小王上船不久,挑帘進內艙拜見老夫人。

老夫人對小王說:「我姐弟倆,闊別三十多年,您現住何地?家境如何?」小王一一據實回答。老夫人回身取白銀五十錠對小王說:「你先拿這些,回去安頓家口,然後,你馬上隨我到任所去。」

小王回去後,對家中說:「這事真稀奇,我哪來的姐姐,又是什麼時候,攀上這門顯貴的親戚呢?她現在既然叫我賢弟,我便先跟她到制軍府去,說不定從此苦盡甘來呢!」於是,小王隨船,跟老夫人回往閩浙總督府署。

沒想到,總督見他時,竟對小王行外甥拜舅之禮。小王心中納悶,但又不敢問情由。小王在府署住了三個多月,總是好酒好菜款待,並沒有讓他掌管什麼事。小王暗想,此行不過飽了口福,並無更多的實惠,看來那相士的預言,也未必都能兌現。只有告別這位總督外甥,回家去罷。他便向老夫人辭行,老夫人說:「賢弟是該回家了。」馬上讓兒子奉贈二百錠銀子,第二天備船送行。小王轉念,區區二百金,怎麼算致富?相士的話,不過是隨口說說罷了。

當天晚上,老夫人秘密邀小王話別,附耳低語說:「我其實是您家從前的丫環!雖是僕人,但你的父母,對佣人十分和善,我也深受其惠,永生難忘。當年兵亂時逃散,我投靠一位旗人,他收娶我為妾,生下這個現在當總督的兒子。我雖常常懷念故主您父母的恩德,但無法通信。如今上天賜予良機,讓我打揚州經過,尋訪到您,請您來府署小住。之所以姐弟相稱,是為了避嫌疑。現在贈您區區二百金,哪夠安家的?!幸虧您家舊宅未改建,當年逃難前,先主人在宅內某處,埋有紋銀三十萬兩,您回家把它挖出來,足可享一輩子清福了。埋銀時,您還在襁褓之中,自然沒法知道,所以我現在悄悄告訴您……」

小王回到揚州,按照老夫人指點的方位開掘,果然挖出遺藏,成為富豪。那些春風得意,而不忘當年的困頓;身享富貴,而不忘貧賤之交的人,歷來世上難覓。況且,她還是個婦道人家!像這位聲名顯赫的貴婦人,仍然懷念當初卑賤處境中的恩遇,冒著讓人識破自己出身低微的風險,終使遺財藏寶,重歸故主。其心地之敦厚,為人之忠義,實在無與倫比。她確實應該配享一品夫人的榮耀啊!

(事據清代慵納居士《咫聞錄》)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