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不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圖)

發表:2015-04-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人員在處理美金和人民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8日訊】中國財政部長表示,中國大陸未來5到10年間有50%以上可能性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因為中國正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而實現經濟高速增長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進」的關鍵。他的觀點引發不少批評。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是最近在清華大學前舉行的「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做出上述預測的。他說,現在關鍵的任務是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實現每年6.5-7%的經濟增長速度,在未來的5到7年時間裏,做好全方位改革,解決市場存在的扭曲。

香港媒體日前報導,樓繼偉在清華大學的論壇上講話時列出「跨過中等收入陷阱」的五項措施:1、農業改革,減少對糧食的全方位補貼,鼓勵農產品進口,轉移農村的勞動力,以彌補製造業、服務業勞動力短缺的問題。2、戶籍改革,打破遷戶口的障礙,為外來人員提供教育、醫療等資源,讓轉移的人口真正穩定融入到城市裡面去。3、在勞動關係上,讓企業和員工個體決定,增加就業的靈活性。4、土地改革,農村建設用地(分為宅基地、工業用地、集體的經濟用地)要能像城鎮土地那樣流轉。政府不能征地拆遷,而由農民自主決定。5、在社會保險上要劃撥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降低社保費率,調整目前的社保制度的給付、收繳、投資收益及替代率等比率。

旅美中國學者、經濟學博士程曉農先生就中國經濟是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這個問題表示:

「中等收入陷阱是用來描述一些市場經濟國家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不再繼續發展、國民收入停滯在中等水平的現象。中國政府用這個詞來形容其經濟面臨的所謂‘新常態’,是試圖用市場經濟國家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自然現象來描述中國這個一黨專制、並非完全市場化的經濟目前所面臨的困難處境。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主要都是政府政策所造成的,而不是一種自然現象。」

「中等收入陷阱」一詞最早出現在世界銀行2007年的《東亞復興:關於經濟增長的觀點》報告中。2012年,世界銀行和中國官方智庫發布的《中國2030:建設現代、和諧、有創造力的社會》的報告說,在1960年的101個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到2008年只有13個成為高收入經濟體。88個要麼繼續停留在中等收入階段,要麼下降為低收入國。按此比例,87%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在近50年間,都無法成功進入到高收入階段,其「陷阱」警示意義不言而喻。

就中國大陸經濟目前所處的困難境地,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說:

「中國的國有銀行非常依賴房地產市場。如果一旦房地產價格下落,中國很多大型國有銀行就會倒閉,而中國政府非常懼怕出現這種狀況,現在中國股市又出現泡沫。中國經濟面臨的長期問題一直是,內需非常薄弱和低迷、貧富差距巨大。中國國有資產掌握在一批巨富手中,但大都數老百姓的收入卻處在低下狀態。這種狀況目前已經定局了,中國的這些問題得到好轉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一些中國網民對中國財長樓繼偉有關「中等收入陷阱」的說法和補救辦法似乎很有看法。網民「三河匹夫」頗具諷刺意味地說:「近平還是克強幾個月前信誓旦旦地說,‘中國不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這位部長是不是想下臺了?居然這樣不給boss一點面子。」網民「大號螞蟻」說: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是內需不足。一路一帶先不說實現的可能。僅從概念上講就無法跳過中產陷阱。現在多生產,少消費,經濟自然進入死循環。要跨過中等陷阱就得跨過中等消費。現行經濟結構和分配制度嚴重不均,嚴重抑制消費。

網民「直腦筋123」質問:「我們的憲法不是保障工會權利嗎?(部長)只允許員工單槍匹馬與僱主談判,虧這部長想的出來,說得出口。」網民smart321表示:「這位部長的思路就是如何產生更多的廉價勞動力。」網民Goodbye說:「部長的要點就是要製造更多的奴工,保持血汗工廠的數量。」

網民「DOC2006」認為:「產業升級必須要科技創新,社會上要有大量的創新,必須要有自由寬鬆的大環境和公平以及知識產權保護之類的東西。(中國大陸)這幾點都比較缺乏。」還有人說,「一個連谷歌都封鎖,連揭露霧霾宣傳環保的電視片都封殺,連飯桌上罵句毛臘肉都喊打喊殺的社會能創造出世界級的科技創新嗎?」網民「Interread」說:「國內高壓窒息的氛圍不適合經濟發展。……先是非洲,南美洲跑一趟;現在又有新的計畫。」網民「邏輯思維」指出:(中國給)巴基斯坦400億,印尼500億,亞投行1000多億……這樣大手筆撒錢可一點不像中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