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繁榮股市可能止步槓桿風險(圖)

發表:2015-04-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上海兩地證券股票交易市場呈現逆向上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8日訊】中國財經評論人士葉檀女士四月二十七號星期一在英國《金融時報》網路中文版上發表《中國股市的槓桿噩夢》一文。葉檀認為,目前中國股市最大的風險不是上漲過快,而是槓桿過高。

雖然上證綜合指數星期一收盤創七年來新高,上漲近134點,達到4527點,但是有人卻認為今年的中國股市比上證綜合指數處在6124點2008年還危險。有業內分析認為,一個主要原因是葉檀女士指出的股市槓桿太高,即借錢炒股的資金在股市大量湧動。

網上被稱「四川老股民在線」的一位專業人士星期一分析說,天量借的錢和融資的錢目前充斥中國股市的確不是好兆頭:

「最近一年中國股市的火爆吸引了更多的人融資和借錢炒股。融資和借錢炒股的人與動用自有資金人的心態完全不同。只要市場出現一定的利空和大盤有一定程度的向下波動趨勢,融資和借錢者會大量拋盤,因為他們想保住本金,保證已經獲利的部分。中國股市未來幾個交易日中,巨幅向下調整的可能性非常大。」

葉檀在文章中表示,現在中國股市充斥融資餘額1.75萬億元人民幣,融資借錢炒股熱毒空前。葉檀引用研究機構的數據說,如果按照流通計算,目前中國A股市場的槓桿率高達8.3%,臺灣為1.4%,美國為2.5%,日本為0.8%。

中國慧通股票工作室的王先生星期一分析了目前中國股市充斥融資和借錢炒股和槓桿率過高的原因:

「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初這個槓桿政策開始發力就是為了救市。當時中國股市跌得慘不忍睹,跌到1949點低位。然而,現在股市好了,要改這個政策還不好改,政策的作用在牛市中被放大,融資借錢的數目更多更大。」

以上王先生所說的救市政策是指始於五年前開始試點的中國融資融券制度,俗稱「兩融政策」。中國政府的初衷是想把兩融政策作為中國股市的「穩定器」,誰曾想在此次中國牛市上漲行情中卻扮演了「助推器」的角色,一直把中國股市助推成了不少學者擔心的瘋牛。在「槓桿牛市」的吸引下,大量新股民衝入股市,大量股民融資借錢炒股。

葉檀在文章中還表示,中國官方媒體鼓吹大牛市很不合適,控制市場整體風險,發揮市場定價機制的作用才是根本。對此,「四川老股民在線「表示贊成:

「在股市短期暴漲的情況下,官方媒體鼓勵牛市必然誘發全民炒股的風險,這種風險非常巨大,因為畢竟很大一部分投資者的籌碼是非常廉價的,結果可能是最近進場的部分投資者巨幅虧損,甚至破產,進而影響到社會穩定和中國的經濟發展。」

適度動用槓桿能夠活躍資本市場,而過度濫用則另當別論。有專家認為,現在中國股市的繁榮是由債務驅動的。葉檀在文章的最後強調,中國股票市場在盡快市場化和法制化的同時,必須盡快全力控制槓桿率,否則風險蔓延到入市的上億股民身上;一旦大多數人破產,情形將比許多人擔心的中國地方債破產還要可怕。

【免責聲明】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代表網站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目的在於傳遞信息。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