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大評比 揭開真實的中國(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4-28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到目前為止,在國際組織的幾項排名中,中共政府對網路的監控最嚴厲,中國的言論自由度都幾乎墊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國務院在這一日到來的前夕陸續舉辦一系列有關新聞和媒體自由的討論會。美助理國務卿湯姆•馬利諾夫斯基在會上呼籲各國政府尊重言論自由這一普世人權。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於4月27日舉行了一次以中國新聞自由為主題的討論會,應邀參與討論的三名在中國工作過的美國記者都表示了對中國新聞自由現狀的憂慮。

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湯姆•馬利諾夫斯基在會上呼籲各國政府尊重言論自由這一普世人權,並為那些因為新聞報導而入獄、甚至獻出生命的記者們表示敬意。

「戴著腳鐐跳舞」的中國新聞自由

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記者溫信殷(William Wan)說,中國記者不得不進行自我審查,猜測官方允許哪些報導,「中國記者與體制打交道,就會看到那些限制。有一個人對中國報社形容這是‘戴著腳鐐跳舞’。還有一個人形容說,‘有一條無法言傳的邊線,你不知道你已經過了線,等你知道時,就已經太晚了’。」

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十餘年的美國記者凱瑟琳•麥克勞夫林介紹說,駐華外國記者協會2014年所做的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三分之二的駐華外國記者在工作時受過騷擾或干擾;有中國助手的外國記者中約有一半表示,他們的助手遭受過當局脅迫;出現過66起中國人因為與外國記者聯繫而受到當局約談的情況;18%的外國記者在更換記者證以及簽證時遇到過困難。

華盛頓郵報記者溫信殷說,香港抗議活動開始後,中共官方立刻封鎖了Instagram這個照片分享工具。他說,中共官方對香港抗議進行的媒體審查十分嚴厲,所有的大陸媒體只能採用新華社的報導。

曾經在半島電視臺北京站工作的記者陳嘉韻(現供職於該電視臺舊金山記者站)也表示了對香港新聞自由前景的擔憂:「不幸的是,那些以前只在中國大陸使用的策略現在已經在香港出現,針對的是那些參加雨傘運動的人。香港現在這個時期令人憂慮。」

CPJ:全球新聞審查最嚴厲的十國

日前,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公布了全球新聞審查最嚴厲的十國,中國在其中排名第八。該組織表示,因為中共當局以及嚴格的審查對網際網路採取強力控制而榜上有名。

根據這份報告指出,2014年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共44名記者在囚(全球共221名記者被關押),其中2014年就有18人被中共當局關押,包括伊力哈木、張淼等。在押的44名中國記者中,有29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同時,報告又指出,中共的防火牆封鎖批判性的網站,並對社交媒體進行嚴格的管控。

網路審查與監禁並行,以確保批評的聲音無法在網路上傳播。在44名在押記者中,有32名為網路媒體記者。

記者無國界:2015全球媒體自由指數

法國記者無疆界每年對全球國家言論自由度進行調查與評比。2015年,記者無國界公布的全球媒體自由排名,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排名第176,倒數第五。這是自2006年起,中國大陸在該排行榜上連續第8年下滑。

「記者無國界」美國辦事處負責人戴爾芬•哈爾根(Delphine Halgand)說,中國排名倒數的原因是當局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並且採取多種手段限制信息流通。哈爾根表示,我們必須清楚,中國記者遭受威脅的背後實質上是中國民眾的自由受到攻擊。

排名前5名的國家分別為:芬蘭、挪威、丹麥、荷蘭、瑞典。排名倒數5名為:厄利垂亞、朝鮮、土庫曼斯坦、敘利亞、中國。

自由之家:2015全球自由指數

自由之家公布的全球自由指數中,中國再次被評為「不自由」,在兩項評比指標的「政治權利」上,中國獲得7級,這是非常低的級別。「公民自由」則為6級。該機構共調查全球195個國家和15個地區,其中89個名列「自由」名單、55個「部分自由」、51個「不自由」。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曼恩說,有許多國家採取各種方式進行網路審查和監督網民活動,其中表現最惡劣的國家是中國、伊朗和敘利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