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吃飯為什麼用那麼多碗?(圖)

發表:2015-05-01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對於美食的考究,餐桌上色彩豐富、精緻大方的碗、碟,甚至小巧的筷子都讓人賞析悅目,忍不住多看兩眼。而對於日本人就餐時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碗、碟,如何擺放,又都是做什麼用的呢?今天就簡單介紹一下有關這些器皿的作用和擺放方式。

日本人吃飯用那麼多碗

據日本流行每日速報介紹,經常看日劇的小夥伴應該對於日本人吃飯的場景並不陌生,他們的主要餐具有筷子、茶杯、飯碗、湯碗這四種,而中國除了這四種外,還多了盤子、湯匙這兩種。在日本一般是在左邊擺放飯碗,右邊擺放湯碗,筷子橫著擺放在筷子托上。

如果有茶杯,男女茶杯的樣式也是不同的,男人用的茶杯比較高,女人用的茶杯比較矮。正式用餐的時候,和我們中國人不同,我們一份菜用一個碗盛,湯放在一個大碗裡大家分著喝。

而在日本,雖然每個人吃的飯菜種類都是一樣的,但是一定按照人頭數分成幾等份。日本人最喜歡用各種小碗、小蝶放些小菜,就連醬汁、芥末這類的調料都一定會分成好幾份,每人一小碗。準備如此繁瑣的小碗、小蝶,將每一個道食物分開,並不是日本人比我們中國人講究衛生,而是為了能夠保持食物的原味,不被其他食物的味道破壞。

在日本,日本人沿襲中國古代時的說法把筷子稱為「箸」,是日本料理的必須工具。有一句諺語是,日本料理是「從筷子開始、以筷子結束」(「箸に始まり、箸に終る」),所以日本人對於筷子的使用方法的禁忌與很多,比如不能用筷子在碗底翻騰、扎取食物,把筷子放在嘴裡吸吮等等。

剛才我們講到的是在家庭中的碗筷擺放方法,但是如果你去日本料理店,用到的碗的種類更是到了讓你眼花繚亂的程度。而且日本人吃飯雖然種類很多,但是每一種料理的量卻很少。

可能只是一小片生魚片,一片西紅柿,兩段筍,或者一點點芥末。體積小、難以填滿整個碟子的食物優美地擺放在中央,魚應該面朝左邊擺放,尾部稍偏離主餐。燉品與最大的餐品一起擺放於碟子的後面,盆裝的食物,例如包括天婦羅和壽司與每一類分組食物擺在一起。

在享用日本料理時,按照食物的擺放方式,從左到右,味道逐漸加重。所以,一般在吃日料的時候最好從左邊開始吃。但要注意切記吃的時候不要一直只吃其中一種,例如吃米飯的時候,一口飯,一口湯才是正確的食用方法。

與此同時,日本料理的考究也體現在它的季節性,不同季節選用的食材也不同,而作為盛料理的器皿也呼應了這一點。不同的季節,器皿上的圖案也不同。

拼擺多以山、川、船、島等為圖案,並以三、五、七單數擺列,品種多,數量少,自然和諧。器皿有方形、圓形、船形、五角形、仿古形等,多為瓷製和木製,典雅大方,兼具實用性與觀賞性。

從各種各樣的日本料理的美食圖片,我們不難發現日本料理擺盤的精緻與「不對稱美」,奉行「極致簡單的風格」。在乾淨的碟子上面,放上一朵彫刻好的簡單的蔬菜花,總能在不經意間,讚嘆食物的自然美。

我們讚嘆日料師對於器皿考究,感嘆其色彩豐富的食物搭配與精緻的輪廓。日本美食讓人著迷,因為它不單單是一場味覺的饕餮盛宴,更是視覺藝術上的享受。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