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臣子假殉國 騙好友自盡後竟抬屍降清(圖)

發表:2015-05-0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總理衙門的大臣們(網路圖片)

南明隆武帝「御駕親征」之前,留下自己的四弟朱聿粵在福州留守。公元1646年(隆武二年)8月福州陷落,朱聿粵倉惶乘船逃往廣州。不久,隆武帝死訊傳出。10月,瞿式耜、丁魁楚等人在肇慶擁立永明王朱由榔(後來的永曆帝)於肇慶「監國」。

隆武朝的大學士蘇觀生與丁魁楚素有過節,福州陷落時他正在廣東募兵,出於個人恩怨,他提出「兄終弟及」之說,於11月在廣州擁立朱聿粵為「監國」。三天後,就舉行登基大典,改元紹武。不到半個月,永明王也在肇慶稱帝,改元永曆。隆武帝時就有魯王朱以海稱監國,現在,南明又出現二帝並存的局面。大敵當前,形勢如此嚴重,這些人仍蹈明後期的積習,互結朋黨,各援黨系。最為可嘆的是,蘇觀生還下令殺掉永曆朝的來使,激得永曆帝派兵部右侍郎林佳鼎舉兵「討伐」,紹武帝也派陳際泰向肇慶出發,旗號也是「討伐」。

11月底,兩支南明「討伐軍」相遇於廣東三水,永曆軍先獲勝利,攻殺八百多紹武兵,陳際泰狼狽而逃。林佳鼎得意忘形,揮軍直殺廣州而來。紹武帝一下子著慌,蘇觀生倒有主意,他派林察率數萬海盜(現已招安為紹武軍)前往迎敵。林察與林佳鼎是舊相識,就派人詐降。林佳鼎信以為真,置林察兵於不顧,逕自帶領戰船追擊往海口方向竄逃的紹武殘軍。林察所率的昔日海盜個個勇於海戰,又富於經驗,暗中設伏,突然向永曆軍船施放火器,永曆兵大驚潰敗,不是被水淹死、被火燒死,就是被自家明軍殺死,林佳鼎本人也受炮擊,死無全屍。永曆軍只有三十餘騎人馬逃出此厄。

「窩裡斗」中大獲全勝,紹武帝飄飄然,自以為「天授帝位」,開始搞那套郊天、祭地、幸學、閱兵的花架子。君臣上下,又大肆封賞,胡亂賜官,究其實也,他只是廣州一個城的「皇帝」而已,「七門之外,號令不行」。(黃宗羲《行朝錄》)

永曆、紹武兩軍在海口血戰之際,李成棟、佟養甲的清軍已在漢奸辜朝薦(潮州人,退休明官)帶領下攻取漳州,又襲取潮州,並誘降大盜陳耀,攻克惠州。李成棟的清軍一路上最大的障礙是山路崎嶇,真正的抵抗幾乎沒怎麼遇到,往往在城下一列兵,南明守軍就城門大開,府縣守官拿著簿冊恭謹獻降。為了麻痺廣州的紹武帝和蘇觀生,李成棟還讓各地官員書寫信件送遞廣州,報告說沒有任何清兵到來,致使廣州的紹武君臣相安泰然,自以為沒有任何迫近的危險。

公元1646年12月14日,李成棟派三百精騎兵從惠州出發,連夜西行,從增城潛入廣州北。清軍十多人化裝成艄公,從水路大搖大擺乘船入城,然後上岸,直到布政司府前他們才在眾人面前掀掉頭上包布,露出剃青前額的滿人髮式,揮刀亂砍,大呼「大清兵到!」

「韃子來了!」一句驚呼,滿城皆沸,百姓民眾爭相躲避,亂成一鍋粥。說來也真是奇怪,能征善戰如李自成的「大順軍」,殺人如麻如張獻忠的「大西軍」,即使是出生入死、血鬥衝殺無數的明軍勇兵武將,只要一聲「韃子來了」,個個亡魂皆冒,立時潰散,筆者現在也想像不出清兵有何威力致此震懾之效,難道是那種剃青的大辮子髮式使然?!

紹武帝正和蘇觀生等人在國子監「視學」,忽然有衛士急報清兵入城。蘇觀生非常生氣,昨天潮州還有信報說一切無恙,今天怎麼會有清兵來此!他揮手讓左右殺掉報信衛士。

入城的清兵很快殺掉廣州東門守衛,大開城門,數百清兵策馬衝入,大紅頂笠滿街馳奔。紹武君臣這才知道清兵真的殺到,無奈大兵都西出和永曆軍交戰未返,宿衛禁兵也一時召集不全,一時間作鳥獸散。

情急之下,紹武帝易服化裝外逃,但最終在城外被清兵抓住,關押在府院。李成棟大概因為廣州城攻克得太容易,心情不錯,既沒下令屠城也沒有立刻殺掉紹武帝,還派人送食物飲水給紹武帝。這位一直昏庸無能的朱明爺們倒是有錚錚骨氣,堅拒不受,說:「我若飲汝一杓水,何以見先人於地下!」晚間,趁守兵不備,朱聿粵用衣帶自縊而死,和他哥哥一樣,做到了「國君死社稷」,也真算是條好漢子。

射死一帝,又生擒一帝,至此,李成棟的滅明之功臻至高峰。

最後,也要交待一下那位蘇觀生。呼天不應,呼地不靈,蘇觀生跑到他一手「提拔」的生死好友吏部都給事中梁鍙處問計。梁鍙一臉忠義,平靜說:「死耳,復何言!」於是兩人商定分入廳堂左右的東西房,上吊報國。梁鍙入房後,自己掐住脖子嗷嗷叫幾聲,又踢翻凳子給自己「配音」。旁邊的蘇觀生認定這位好友已自殺殉國,提筆在牆上大書「大明忠臣義士固當死」,然後上吊自殺殉節。梁鍙聽得真切,馬上衝進屋指揮僕人扛著蘇觀生屍體向清軍投降,聲言有獻「偽大學士」之功,並深獲李成棟嘉獎。

亂世紛紛,生死是塊試金石,忠姦善惡,親情友情,美醜正邪,一切人間大倫,都在此表現得淋漓盡致!梁鍙這廝肯定是飽讀史書的讀書人,故而能把忠臣義士的「戲文」排得爐火純青。日後他還「乞修明史」,得到清人批准。不知這位老哥們在《明史》中怎樣描寫自己的「戲子」行為!

来源:銅雀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