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舊照片管窺胡耀邦當時處境(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15-05-04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生前舊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04日訊】前幾日,偶然看到這張胡耀邦生前的舊照,印象深刻,幾日之內常常浮現在腦海。它讓我對當時胡耀邦的處境有了一個更加形象、故事情節更加細膩、明瞭的聯想。

看這張照片,是當時中共的幾位大佬在一起的合影,一邊是鄧小平,一邊是胡耀邦。只見當時鄧小平好像在發怒,氣勢洶洶的緊握雙拳怒視胡耀邦,甚至看樣子有馬上要動手打人的架勢。再看看胡耀邦,就像做錯了什麼事的小學生,或像是在上學的路上遇到了地痞流氓打劫,戰戰兢兢的在辯解著什麼?手裡拿著的煙都不知所措的半端著。

再看看旁邊的陳雲、李先念兩人呆若木雞、麻木不仁的直立在那裡,不敢有任何表情流露。是啊,在中共的陣營裡,人性真實的一面往往是不能流露的,漸漸的本性的真我就被名、利淹沒了,只有那些泯滅良知、黨叫幹啥就幹啥才是黨的好幹部。在這張照片裡,幾個人各異的表情很說明問題。

由此想到當時我剛走出校門參加工作不久,那時在中共地方機關裡人們對胡耀邦的印象都挺好。也聽到與北京方面聯繫密切的人講過一件事:在一次攝影師給胡耀邦照相時,看到胡耀邦眉頭緊鎖,就提示胡耀邦笑一笑,胡耀邦當時就說:「憂國憂民,笑不起來呀。」這個故事人們在口耳相傳著,很是佩服當時胡耀邦為國家未來擔憂、為民著想的心境。可是,突然有一天,所在單位傳達了關於胡耀邦所犯錯誤的中央文件精神,聽者聽後多不做聲。雖然大家多滿心狐疑,可誰又敢說什麼呢?經歷了多次政治運動的人們明白,黨說的對不對都不要出聲,不然恐引火燒身。

後經多方獲得的消息得知,從表面上看,是因為鄧小平把當時的「八六學潮」的責任推到胡耀邦身上,把胡耀邦趕下臺。其實,鄧小平當初讓胡耀邦當總書記也是不得已而為之。鄧小平多次散風說,選胡耀邦是「看錯了人」。1985年5月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對胡耀邦進行了訪談,訪談時間長達兩小時。之後長達兩萬字的《胡耀邦訪問記》面世,該文對胡耀邦大加讚揚,同時批評保守勢力。中共利益集團代表們對此事看得極重,該文也在中共高層引起軒然大波。鄧小平甚至對楊尚昆說:「看錯了胡耀邦這個人!」1986年的一次全國性規模的學潮讓鄧及元老們找到了向胡耀邦發難的藉口。學潮中,各地學生提出的口號集中於發展社會民主、保障人權和公民權利、開放言論自由等政治改革方面。其中也有不少人把矛頭直接指向毛澤東、鄧小平及一黨專制弊端。當時,胡耀邦在會上評估了形勢後認為,學潮並不影響全局形勢或造成國家動亂。後來雖然學生運動有愈演愈烈的趨勢,胡耀邦並未對學生抗議採取壓制手段。

這些立刻觸動了中共的極權統治神經,令極權者們感到恐慌。他們發現,胡耀邦根本不是他們一路的人。胡耀邦體察民情、政治開明、鼓勵人們拓寬思路等,雖然與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想法相吻合,但本質上與鄧小平的共黨專制理念相悖,而且胡耀邦多次對鄧小平在極權專制方面的指示漠然處之,亦導致鄧小平惱羞成怒。這可能就是照片上的一幕鮮明的寫照。於是胡耀邦就被扣上了「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帽子。把「學生鬧事」歸咎於胡耀邦的錯誤引起的。1987年初,中共高層舉行了一次針對胡耀邦的「民主生活會」,實則是持續7天的批鬥會。會上,退休的中共元老等高級領導人輪流批評胡耀邦,並要胡對錯誤進行自我批評。面對巨大壓力,最後胡耀邦發自肺腑的說了十個字──「可以不做事,但是要做人。」就這樣,胡耀邦不得不辭職。最終,未經過中共全會就完成了辭職儀式,胡耀邦結束了他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生涯,2年後離世。

是呀,共產黨要的是如何使黨的政權維持下去,共產黨的官僚們一代代的保持著「公僕」的地位和利益不丟。共產黨不需要胡耀邦這樣的人,在黨的理念裡「做人」是沒有用的。誰為老百姓說話,必然就會對專制權力造成威脅。彭德懷、胡耀邦以及後來的趙紫陽等都印證了這一點。而善於投機鑽營、拍馬逢迎、鎮壓民眾不手軟的江澤民被中共大佬們看好,覺得這才是合適的黨的接班人。對江澤民來說,正好把胡耀邦說的那十個字反過來說可能有些合適,那就是「可以不做人,但是要做事。」也就是說,在中國的體制下,胡耀邦、趙紫陽這樣真正體察民情、講究做人的領導者是不被見容的。由此,江澤民能踏著六四血淋淋的腳印爬到中共黨魁的交椅上,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天理公道自在人心。多年來,很多民眾頂著壓力和冒著風險,以各種形式緬懷胡耀邦、趙紫陽等,卻在江澤民在位時被嚴密壓制;而江澤民在位時繼承了中共邪惡之大成,雙手沾滿了民眾的鮮血。因此,江澤民沒下臺時就已被國際法庭和多個國家法庭起訴,在民眾良知法庭上江澤民早被判死刑了,人們早已不把江澤民當活人了。正應了臧克家說的「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看來,胡耀邦發自肺腑說的十個字──「可以不做事,但是要做人。」以及他務實的工作作風,贏得了人們對他的尊重,所以,在江澤民漸漸失勢的情況下,不同形式紀念胡耀邦的活動漸漸得以見諸媒體報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