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棋品看人品!王安石下棋辨真偽(圖)

發表:2015-05-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名相王安石。(網路圖片)

北宋名相王安石業餘時間喜歡下棋,他做宰相時,家裡養著幾個下棋人。王安石忙完每天的公務之後,回到家裡,常常與這幾個人下棋,誰如果贏了王安石一盤棋,王安石就賞他十兩銀子。

有一天,王安石在院子裡與一個人下棋。激戰正酣時,下屬送來一沓公文要王安石處理。那個人見王安石正低頭批復公文,認為他不會注意棋局,就迅速地偷換了一個棋子。不料,那個人的小動作,被王安石看得一清二楚。王安石批完公文,繼續下棋。最後,那個人贏了這盤棋。他回到自己的住房,心中歡喜,等著王安石的獎勵。第二天,王安石派人給那個人送來了一些銀子和物品,請他離開這裡,另投別人。

後來,王安石把兒子叫到自己身邊,談起那次下棋的事,他說:「那個人偷換棋子,讓我輸了一盤棋。要說起來,輸一盤棋我倒並不介意,但是,趁我不注意偷換棋子讓我輸棋,手段是卑鄙的,由此可見他的棋品很差。由他的棋品更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人品低下的人,不可深交。」

人生在世,人品才是自己立足於世的根本。人品差,就會失去誠信,投機取巧,甚至為了一己之私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重仁義,講誠信,厚德載物。因此,復興與回歸傳統文化,才是走向希望與光明之路。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