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春夏之交易患病 加強預防是關鍵(組圖)

發表:2015-05-07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夏之交是冷暖空氣頻繁交匯的時期,天氣多變忽冷忽熱,也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傳播的季節,若不注意衛生保健,很容易患上疾病。俗話說:「百草出芽,百病發作」。

一、感冒等呼吸系統疾病:

夏之交的季節尤其在北方地區,氣溫變化很大,早晚溫差大且多風沙,較乾燥,偶爾還有沙塵暴,人們往往感覺口渴、口舌乾燥,造成這種病症的原因和春季氣候變化無常有很大關係,對一些身體瘦弱、上呼吸道抗病能力低、工作,學習繁忙的人來說,更容易著涼,誘發感冒。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以及患者有各種慢性病的人,體質虛弱,容易因天氣變化發生呼吸道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中,尤其以老慢支、肺心病、肺氣腫最常見。再加上生活中不注意,如吃太多辛辣、油膩的食物、飲酒、熬夜、情緒緊張等,則可導致「上火」。體內有火,就容易招致風寒邪氣的侵襲,導致感冒等疾病的發生。

預防感冒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習慣和掌握防病的有效的方法: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有規律的作息時間,保持愉快的心情。積極參加健身運動。如跳繩、跳步、打球等,只有我們的身體強壯了,疾病才不能乘虛而入。

2、關注天氣的變化,隨時根據天氣的變化增減衣服,注意保暖,避免著涼。

3、經常開窗通風以保持空氣的新鮮,流通和清潔。做到這一點,在人員相對較多的環境裡尤其重要。

4、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勤剪指甲。個人的生活用品,衣服、被子等在天氣好的時候要勤洗、勤晒。

5、飲食上注意,要清淡、易消化,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不能偏食,平時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忌食生、冷。

6、多飲水,生活中要注意保護呼吸系統,不要吸菸、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不要過度用嗓子,這樣就可以減少對呼吸道不良刺激。濕化室內空氣,最好使室內濕度達到50-60%,以保持口鼻粘膜的濕潤。

7、一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能過於疲勞,因疲勞容易使我們的抵抗力下降。睡前用熱水洗腳利於睡眠,緩解疲勞。

二、心腦血管疾病:

春天容易讓人放鬆對春寒的警惕性,春寒帶來的氣溫驟降,會使血管收縮加強,造成血壓波動,從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血壓高的人,容易誘發腦溢血;血黏度大的人,容易誘發腦血栓。有心絞痛的病人,會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腦梗塞: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腦梗塞的發病率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春之交天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大,因此腦梗塞又進入高發時期。

預防:首先應定期體檢早期發現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其次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戒菸、戒酒,飲食注意低鹽、低脂、低糖,注意規律生活,保證充足的睡眠,同時應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健身活動;當季節交替時,由於中老年人,特別是體弱多病者,多半不適應氣候的變化而容易患病,發病率及死亡率均比平時高,所以要特別小心。要保暖,有心絞痛或高血壓的人,盡量少做劇烈運動,情緒要平和,不能生氣上火,少到戶外活動。

三、糖尿病:

春末夏初容易因天氣變化引起血糖波動。春季是糖尿病人比較難過的一個季節,因為這個季節裡併發症易發,但不易治癒,同時受天氣影響血糖值波動較大,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威脅。

注意合理膳食,心態平和,合理調整用藥就能夠減少很大的病痛,同時注意飲食調養。

四、骨關節病:

春夏交替時氣溫變化大、早晚溫差也比較大,因此一定要防範骨關節疾病。

預防:要防範在春末夏初發作骨關節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寒保暖還可以做自我保健按摩,以驅散風寒、緩解疼痛。同時也應加強戶外鍛練。在飲食方面,也可以多攝取一些含大量維生素食物,以減緩骨質疏鬆,增強體質,減少骨關節疼痛的發生。

来源:長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