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價買的金絲雀 原是廉價梧桐鳥(組圖)

發表:2015-05-08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大爺購買的「金絲雀」(網路圖片)


羽毛上的顏色和其它部位差別巨大(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08日訊】皇帝賞賜愛妃的禮物,究竟長什麼樣?五一小長假,陳大爺花170元買到了這麼一對羽毛鮮艷的黑頭金絲雀。然而五一節後,鳥販口中的民間野史卻成了笑話:洋氣的黑頭金絲雀洗澡後,變成了灰頭土臉的梧桐鳥。

170元買了對金絲雀

陳大爺今年63歲,5月1日他和老伴帶著雙胞胎孫女,到渝北區人和加新農貿市場趕場。剛進去,兩個孫女的目光就被一對羽毛鮮艷的鳥兒吸引住了:黃黑色嘴巴,羽毛為橙色、黑色相間。

「黑頭金絲雀,你見過沒?跟你說,古時候這是皇帝賞賜給愛妃的禮物,平頭老百姓餵,那是要殺頭的!」見鳥販向圍觀人群侃侃而談,陳大爺問起價格,「500元一對,送鳥籠。我要不是最近確實手頭緊,才捨不得這對乖乖!」

「確實沒見過這種鳥,模樣好看,孫女也喜歡。」陳大爺說,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終自己花費170元買下這對黑頭金絲雀,帶著歡天喜地的孫女們回家了。

抓出鳥兒手被染紅

前日晚,陳大爺在家庭聚會上說起買鳥一事,頗有得色。「我專門買了糯米、穀子,早上7點多就起床,餵一次後帶兩個娃娃出門遛鳥。」陳大爺說,兩個孫女很寶貝這對鳥兒,吃飯時要去餵幾顆,吃麵包時也要扯一點餵鳥。

「爸,這對鳥顏色看著不對頭喲!你多半上當了!」陳大爺的女兒陳星星說,她是學美術的,第一眼看到這對黑頭金絲雀,就覺得羽毛顏色很呆板,靠近仔細觀察發現,橙色分布也不均,有些位置露出黑灰色。

女兒的猜測遭到陳大爺的強烈抗議,為了求證,父女倆打開鳥籠,抓出一隻黑頭金絲雀,陳大爺的臉當時就綠了——他的手被染料染紅了!再看水槽:水都渾濁了,呈暗紅色。

「我爸被氣得飯都沒吃,我都有點後悔說這個事了!」陳星星說,事後父親除了痛斥鳥販無良,也感嘆兩隻黑頭金絲雀可憐,被人折騰染色,雖然依舊餵鳥,但遛鳥的心情是沒了。只有兩個女兒不懂事,依然把鳥兒當寶貝。

金絲雀其實是梧桐鳥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楊家坪花鳥市場。先後經3個鳥販辨認,陳大爺買到的黑頭金絲雀,其實是一對梧桐鳥。

「這種鳥的叫聲比較好聽,訓練後可以拿在手上耍,但羽毛不好看,普通人也訓練不來,賣不起價,50元一對,安心要還可以少點,鳥籠20元一個。」有40多年從業經驗的鳥販黃大爺告訴記者,這種給鳥染色的技術非常簡單,染料成分基本和染髮劑差不多,勾兌成水後,用刷子沾上就可以給鳥染色,因為鳥都有給自己洗澡的習性,把很多鳥放到一起,羽毛沾上後,鳥梳理羽毛時會互相摩擦,不需要多少人工就可以達到染色效果。

而且,不良鳥販為節約成本,染料往往質量很差。鳥在喝水、洗澡的時候肯定會吃一些進去,短時間不一定看得出來,但對於鳥的壽命和健康都是有影響的。如果鳥在互相擠壓中受傷,這些染料進入血液,很可能導致鳥的死亡,成了「星期鳥」。

黃大爺說:「原來有人在楊家坪花鳥市場游攤賣染色鳥,同行都覺得敗壞了大家的名聲,把他們趕走了。在九龍坡區,這些人有時就在石橋鋪、陳家坪打游擊戰,賣一隻鳥相當於我們賣好幾隻,真是為了這點錢又坑人又坑鳥,我活了一把年紀了都沒做過這種事,真是丟我們賣鳥人的臉啊!」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