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納斯達克泡沫對今天的啟示

作者:陶冬 發表:2015-05-09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09日訊】時隔十五年,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終於收復了失地,創出新高。再次證明「五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這句江湖豪言,對資本市場來說太保守了。當年的dot com泡沫,曾經給許多人的資產造成重創,但是錢的記性很差。每一次泡沫之下,投資者都能有理由說明為什麼此泡沫不同於歷史上其他泡沫,結果歷史證明泡沫就是泡沫。每一次瘋狂之中,投資者總相信為什麼自己比別人高明,可以找到別人接火棒,不過事實顯示這個星球上只有一位叫巴菲特的。

Dot com泡沫,給了我們什麼教訓?首先,有泡沫不代表泡沫會馬上破滅,納斯達克在瘋狂估值中漫遊了兩年,初時有定力的人的信念搖擺了,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股神了。高估值可以變得更高估值,瘋狂可以變得更瘋狂。泡沫有一個驚人的能力,可以擾亂人的心智和常識,令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打造出一個神話。當年市場44倍PE,曾經受人詬病,不過資金不懼高,直至有一天突然發現,上次這麼高的PE是1929年的事情。

其次,看對行業趨勢未必一定賺錢。泡沫往往有一兩個故事,給市場無限的想像空間,唯有如此,才能支撐不符合常識的估值。然而,產業發展空間和股票價格,最終未必一致。《網際網路》對人類生活、社會、經濟和生產力的影響是巨大的、深刻的,我們今天享受著dot.com革命的好處,但是當年納斯達克上市的科技股中,三分之一破產、退市或被徹底邊緣化了,未上市科技企業的傷亡率更高(儘管多數創業者曾懷著一夜發達的夢想),成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先驅犧牲者,大批財務投資者一起陪葬。

最後,分散風險投資並非利器。如果1999年將自己的資金平均分散地投向納斯達克2000只上市公司的話,今天你仍虧損近三成,因為大批血本無歸的投資並沒有在指數中反映出來。這些年有靚麗表現的納斯達克上市公司,多數與科技、網際網路毫無關係。最大的例外是蘋果公司。不過當時的蘋果被競爭對手追著打,喬布斯也已離巢,1999年你敢大手買入APPLE嗎?

投資難在靜心守一,在各種噪音中保持定力和感悟力。法華經曰,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即佛學的真諦只有一個,其他不過是方便之門。在投資上亦復如是,萬般投資理念、策略、工具,歸根到底需要謹守一點:價值投資。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