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畫竹(圖)

發表:2015-05-0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在山東濰縣做知縣時,送給當時的山東巡撫包括一幅墨竹圖《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畫上題詩寫道:「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寥寥幾筆竹葉,簡練幾句詩題,讓人倍感作品中蘊藏著的深刻思想,使人聯想到其人品。他身為知縣,關心民情,從蕭蕭的風竹之聲中能夠聽出百姓的疾苦,他既是寫自己,又是寫包括,寄予了他對百姓命運的深切關注和同情。

鄭板橋一生中畫的最多的是竹子。他為何如此愛竹?其一,松、竹、梅乃「歲寒三友」,有傲霜斗雪之志向,常被文人墨客稱之為「君子」、「益友」;其二,竹筍年年發,有欣欣向榮、頑強旺盛的生命力;其三,竹節挺直,節節相連,常被稱為「勁節」,喻崇高氣節;其四,枝幹中空,竹葉低垂,比喻人有虛心求教的品質。

鄭板橋畫竹為何如此傳神?因其愛竹,故在庭外種竹,一年四季,真可謂是「不可一日無此君」了。當「風和日暖」之時,「一片竹影凌亂」,映照在窗紙之上,「豈非天然圖畫乎?」這就是他觀賞和模擬竹子的一種特殊而巧妙的方式。他畫竹遵循著「意在筆先」、「趣在法外」的創作原則,並說明其畫竹過程的三個階段: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首先要對天然的竹子進行觀察,這是眼中之竹;再進行繪畫構思,在心裏初步形成畫稿,這是胸中之竹;最後把竹子畫出來,就是手中之竹。他說道:「我有胸中十萬竿,一時飛作淋漓墨。為鳳為龍上九天,染遍雲霞看新綠。」

鄭板橋筆下的竹子,以意取勝,千姿百態,各盡其妙。同樣是數竿竹枝,卻有新竹、老竹、晴竹、風竹、水鄉之竹、山野之竹、庭院之竹、盆景之竹的區別;用筆時而中鋒,時而側鋒,時而中、側鋒兼用,墨色亦忽濃忽淡,結合所繪對象靈活運用,使刻畫的竹子形神兼備,意象萬千。他晚年寫的一首詩生動地反映出他這種追求:「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灑夜間思。冗繁刪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他夜思日畫,不斷刪除繁枝冗梢,保留能傳達精神的勁節秀葉,待到畫出新意而又感到生疏之時,那才達到了真正的成熟。

鄭板橋罷官離開濰縣時,可謂「一肩明月,兩袖清風」,百姓們哭著挽留他,他給濰縣的父老鄉親贈畫留念,畫上一枝瘦勁的竹子,傲然挺立,畫上題詩云:「烏紗擲去不為官,囊囊蕭蕭兩袖寒,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竹漁竿」,借竹抒發了他棄官為民、清正自守的心境。類似的還有,在《墨竹圖》題云:「宦海歸來兩鬢星,春風高臥竹西亭,而今再種揚州竹,依舊江南一片青。」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