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出口數據「雙降」外媒紛紛「看跌」(圖)

發表:2015-05-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為1.9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9%。(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10日訊】中國海關總署8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進出口數據雙雙下跌,延續3月的下滑態勢,引發國際輿論熱議。中國貿易情況低於市場預期,經濟形勢更加嚴峻。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為1.9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9%。其中,出口值為1.08萬億元,下降6.2%;進口值為8739億元,下降16.1%;貿易順差2102.1億元,猛增85.2%。今年前4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累計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3%,出口增長1.8%,進口則下降17%。

美國彭博社8日稱,中國出口貿易在4月遭受「意料之外」的下滑,經濟增添了新壓力,競爭力減弱,而中國經濟此前就面臨生產過剩和競爭力減弱等嚴峻挑戰。文章分析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內需增長對於中國是好消息,但這一有利因素被歐洲經濟不景氣、對日本出口貿易下降等因素抵消。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4月期間,中國對美國出口貿易增長9.2%,對歐盟國家出口則下跌0.7%,對日出口更是下滑了12%。彭博社稱,以貿易額加權率計算,人民幣在過去一年升值10%,這一因素直接導致中國出口競爭力下降。英國市場調查研究企業資本經濟公司經濟學家伊萬斯認為,中國今年年初出口貿易不穩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黃曆新年的影響。

法新社稱,中國這些「令人失望」的數據折射出長期存在的經濟弊端。悉尼澳洲聯邦銀行的中國和亞洲經濟學家表示,出口貿易本應該是中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劑」,但今年卻成為可能導致經濟下滑的「風險指標」。專家認為,人民幣強勁勢頭導致中國出口貿易呈下降趨勢。此外,用人成本上升也是原因之一,法新社援引美國渣打銀行有限公司的一份報告稱,中國著名的出口產品加工製造基地——珠江三角洲工業基地正面臨用人成本增長的問題,此外,該基地工人呈現高齡化,工人平均年齡從5年前的35.5歲增至38.3歲。

路透社稱,中國4月份的進出口數據「遠遜市場預期」,反映了外需依舊疲弱的客觀現實。英國《金融時報》稱,這無疑是中國經濟放緩的一個信號,而中國經濟增速減緩尤其體現在此前過熱的房地產業冷卻,「現在樓市價格和成交量已持續下跌一年以上,造成與之相關的水泥、鋼鐵、玻璃等行業處於產能過剩的尷尬境地」。英國媒體還認為,4月份中國製造業活動數據也低於市場預期,製造業活動輕微下滑,中國一系列經濟數據的疲弱趨勢仍在持續。

美國華爾街見聞網站稱,中國4月外貿數據是6年同期最差,文章對中國今年能否實現經濟全年目標持懷疑態度。日本時事通訊社稱,如果外需不振持續,中國國內經濟景氣勢必受到影響。日本《每日新聞》則稱,中國經濟減速對日企也有直接影響,可能導致日本國內經濟趨冷。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