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總裁對中國金融風險發預警(圖)

發表:2015-05-1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金融狀態會隨美聯儲加息改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5月10日訊】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坦言,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時間表及步伐,將對全球金融利率及匯市造成巨大影響,香港正做準備以應對外部資金的撤離。

美聯儲加息時間牽動全球神經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4月30日結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布會議聲明顯示,FOMC並不過分擔憂美國增長放緩。不過,美聯儲主席耶倫警告美股估值普遍較高存在風險,不排除美聯儲6月份突然加息的可能。

陳德霖表示,美國利率正常化時間越來越近,但加息的時間表和步伐仍然具有不確定性,但同時由於歐洲和日本央行繼續擴大量化寬鬆措施,從而造成三大主要經濟體的央行貨幣政策產生分歧,對外匯市場造成震盪。

根據金管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受到美國量化寬鬆措施零利率的影響,市場流動性大增,其中有約1100億美元流入香港市場。陳德霖透露,金管局承接的1100億美元的資金目前主要用於購買短期美國國債,從而應對這些海外資金隨時兌換離港。「一旦美國開始加息,香港和美國出現利差套利的機會,這部分資金可能會陸續流出香港,為此我們隨時做好準備。」

陳德霖對股市發警告:全民皆股風險大

今年4月以來,港股上漲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資金湧入香港,4月9日至今,金管局已經連續12次向市場合計注入714.89億港元,逼近去年24次注資總額約750億港元的水平。除在亞洲交易時段向市場注入港幣,金管局也多次在歐美交易時段買入美元,賣出港幣以保持港元匯率穩定。

陳德霖表示,近期海外資金流入香港,主要受到股市的吸引,「目前資金流入規模暫時接近去年全年的流入規模。至於資金會否進一步流入,主要視乎國際金融環境及香港本身資產市場發展情況。」

不過,陳德霖警告稱,「在牛市的末段通常出現全民皆股,市場對後市預期過分樂觀,一旦這種預期發生改變,將會對市場產生巨大衝擊。由牛市轉為熊市,投資者撤離股市的步伐可能十分急促。」

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產生影響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William Dudley在一份報告中稱,加息可能會帶來「顛覆性」的全球影響,投資者正密切關注中國。有些人擔心,美國加息可能會推動資本退出中國的經濟生態,從而貨幣政策收緊造成外資流出中國經濟體,而此時正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時期。

哈佛的 Jeffrey Frankel表達了他的另一個擔憂,他擔心中國企業大量的美金計價的債務會使得他們在美元增值時難以償還債務。傳統的模型表明,美國的貨幣在美聯儲加息時一起升值,這樣償還美元計價的債務時需要支付更多。

中國接下來將面臨的局面值得關注,由於缺乏更多可信的經濟數據,大陸央行最重要的政策指標還是通脹率。如果保持高頻的降准等操作的話,在短期內使人民幣匯率承受更大的貶值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