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企重組成「巨無霸」 專家稱歷史倒退

發表:2015-05-1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0日訊】來自高鐵的中國南北車合併實施過程宣告終結,另一個來自核電的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也已進入最後階段。就在前幾天,與兩大央企合併案例同步進行的,還有7家央企完成了集體更換負責人。

大陸央企合併的邏輯正漸漸隨著一個個「巨無霸」誕生而浮出水面。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新中糧集團……去年至今,現有112家的央企中出現了不少超級「巨無霸」級別的企業。

與前幾年不同的是,這些「巨無霸」重組動作非常迅速。以南北車合併為例,去年9月份傳出合併消息,三個月後的12月30日中國南車、中國北車兩上市公司確認兩者將合併,隨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兩上市公司聯合發布合併報告書草案,今年3月份便公告稱獲得國資委批准,而6月份中國中車終將誕生。

更讓人關注的是,這些「巨無霸」均體量超級龐大。合併後的中國中車總資產達到3038.43億元,中糧集團總資產規模也在3000億元左右,國電投則超6600億元,而存量資產仍正在清查中的中國鐵塔公司,預計資產規模超千億元。

這些「巨無霸」在行業裡擁有強大話語權。中國中車是由行業兩個最大高鐵設備商合併而來。中國鐵塔公司的成立顯然更是將三大電信運營商所有鐵塔資產收入囊中,成為該領域的唯一壟斷公司。

此前央企合併,出現了「消化不良」和「整而不合」的尷尬。不僅央企平均負債率大幅攀升至65%左右,由多個企業整合而成的中鋼集團,自2009年以來資產負債率連續5年超過90%,巨大的債務負擔導致其連年虧損。而且還有不少整而不合的情況發生,比如中外運和長航兩大集團整合成的中外運長航集團,終因雙方行政色彩濃厚、管理文化難以融合等諸多原因而失敗。

多位專家頗為擔憂的是,如接下來,包括石油和通訊領域的合併會成真的話,將是一種「歷史倒退」。以2008年將中航一集團中航二集團合併為中航集團為例,合併後整個中國就一家企業生產飛機,很難促進技術進步和行業推陳出新。

按照《公司法》,企業經營應該是獨立的,但實質上,國企特別是大型央企並不是普通的經濟團體。甚至可以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組織架構:經營方面國資委要插手,人事任免屬於政治安排,其中50多家特大型央企的主要負責人,系由中組部甚至由更高的政治權力機構決定。

有專家認為,此輪央企合併潮屬於不顧市場規律的粗暴捏合。央企合併已對資本市場構成巨大影響,市場人士擔憂,已擁有強大壟斷地位的央企,將藉助合併潮形成超級壟斷,從而阻礙中國的市場化改革進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