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狀元難文狀元(圖)

作者:聖石 發表:2015-05-18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sissi

明朝文學家楊慎,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明正德六年狀元及第,授翰林修撰,嘉靖三年召為翰林學士。

相傳正德年間,楊升庵狀元及第後,從水路乘船返家視親,行至一河水較窄之處時,恰逢同是衣錦還鄉的武狀元所乘之船。同一條江,行駛兩條狀元船,可謂是千載難逢的盛事,但是,兩條船誰先走誰後走,卻遇到了麻煩。由於這關係到兩個狀元的身價,一時雙方互爭先後,毫不相讓,結果誰的船都不能前行。為此,兩方爭執了起來,各說各的理,但是爭來爭去也沒有個結果。

最後,武狀元眉頭一皺,想起了一個主意,就對楊升庵道:「我有一聯,你若能對上,我就甘願尾後;你如果對不上,就要讓我先行。」 楊升庵自負文才,一口便答應了對方的提議。於是武狀元出上聯云:

兩舟並行,櫓速不及帆快

此聯出乎楊升庵的意料,武狀元巧用諧音,既指物又論人。以「櫓速」諧三國時東吳名臣「魯肅」,以「帆快」諧西漢初期名將「樊噲」,意含「文不及武」。文思巧妙,意境深邃。楊升庵雖是文狀元,但苦思冥想也一時難尋對句對出下聯,只好忍辱居後,讓自己的船尾隨武狀元之後而行。

從此,這成了楊升庵的一大憾事,幾十年來始終耿耿於懷。直到有一天,他的兒子拜堂成親,一時鼓樂合奏,笛簫齊鳴,楊升庵突然靈光一閃,對出了下聯:

八音齊奏,笛清怎比簫和

下聯以「笛清」諧北宋大將「狄青」,以「簫和」諧西漢名相「蕭何」,魯肅與樊噲相比確有高下,而狄青與蕭何相比,蕭何則更勝一籌。自此,上下聯可謂對得天衣無縫,而且,楊升庵終於找到了「武不及文」的下聯,了卻了平生一大憾事。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