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女有賢德,細數中國歷史上六大醜女

發表:2015-05-1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8日訊】華夏族始祖母——嫫母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黃帝授以「方相氏」官位,利用她的相貌來驅邪。5000年前,黃帝為了制止部落「搶婚」事件,專門挑選了品德賢淑,性情溫柔,面貌醜陋的醜女(封號嫫母)作為自己第四妻室。並廣而告之天下人:「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史傳記載,嫫母腦門突出似錘下巴短縮,身材矮小粗壯怪異,面色發黑如碳,即使善於諂媚者都不好意思開口誇了,足見奇醜無比,形同母夜叉,但為人賢德。嫫母不負黃帝的厚愛,對婦女們實施德化教育。當她看到當時人們冬衣獸皮,夏串樹葉時,就發明瞭養蠶繅絲,把絲織成綢子後,又染上各種顏色,用來做衣服。這樣就解決了人們赤身裸體、有傷風化的難題。後人為了感謝嫫母的這一重大發明,尊稱她為「先蠶姑娘」。相傳,人類使用第一面鏡子就是嫫母發現製作。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因嫫母內助有功,黃帝敗炎帝,殺蚩尤。

齊宣王之後——鐘離春

鐘離春即「無鹽」,複姓「鐘離」,單名「春」,是戰國時期齊國無鹽人。其女子額頭前突,雙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翹,頭顱大,頭髮稀疏干黃,皮膚黑紅,骨節粗大,頸部喉結比男人的還要大,四十未出嫁。鐘離春雖然貌醜,但飽讀詩書,志向遠大。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國事昏暗,性格暴烈,喜歡被人吹捧,全國上下人心惶惶。為了拯救國家,她冒著殺頭的危險,來到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只見那醜女舉目、張口、揮手,然後指著膝蓋高喊:「危險啊!危險啊?」

齊宣王讓她給嚇得渾身冒冷汗,趕緊問怎麼危險了。鐘離春就給他提了四條意見:一是缺乏人才儲備;二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三是沉湎女色;四是亂建樓堂館所。宣王覺得鐘離春的意見很中肯,就採納了。尤為可貴的是,宣王對第三條意見非常重視,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讓鐘離春做了皇后。鐘離春的外醜與內美、嫁不出去與做了齊國「第一夫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比。正所謂「醜而不醜」了。後來任用田忌、孫臏等大將,齊國成為實力最強的「千乘之國」,臨淄成了戰國時期的文化中心。

元人還將她的事跡編成雜劇,讚揚她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齊愍王之妻——宿瘤

生長在齊國都城郊外的醜女,宿瘤,連姓名也沒有流傳下來,正史中只有一句:「君子謂齊瘤女通而有禮。」宿瘤世居臨淄東郊,以採桑,養蠶,繅絲為生,因為頸項下長了一個大瘤子,所以大家就稱她「宿瘤女」,整天忙忙碌碌為生活操勞,年逾花信還無人問津。「瘤子」長在頸下,就是甲狀腺腫大,古代醫藥不夠發達,無法抑制,無法切除,也不明白病因。

儘管遠遠近近的婚齡男子,都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宿瘤,但她卻不以為意,依然我行我素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周圍的一切不聞不問,甚至不屑一顧。她這種與眾不同的性格,突然引起齊愍王的好奇心理,不惜移樽就教。不接觸不知道,一接觸嚇一跳,齊愍王對她的賢德才智肅然起敬,更為敬重而滋生愛意。

可惜宿瘤早逝,齊愍王過早地失去了一個有力的賢內助,否則歷史有可能改寫。

東漢賢士之妻——孟光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是東漢賢士梁鴻妻子的故事。相傳孟光隨梁鴻至吳地為人佣工。梁鴻歸家,孟光每為具食,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但這位賢婦的模樣卻「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梁鴻是當時的大名士,是位儒雅倜儻的美男子,當地不少達官貴人、名門望族,都想把女兒嫁給他。所以當人們聽了孟光的話後,都譏笑她是不切實際、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取笑她眼界太高。但梁鴻卻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斷然娶孟光為妻。夫婦婚後第二天,孟光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梁鴻雖然很有學問,卻不願為官,曾作一首《五噫歌》而被當權者追殺。梁鴻夫婦逃至吳地(今蘇州一帶)後,在富商門下做雇工,白天梁鴻為人舂米,晚上每當他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時,孟光已經為他做好了香噴可口的飯菜。她非常敬重丈夫,不敢抬頭直視,就半曲身子將盛著飯菜的托盤舉至眉前端給丈夫吃。有一次給主人看見了,驚嘆道:「能使妻子這樣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於是換了間大房子給梁鴻夫婦居住,自此梁鴻方得潛心學問,閉門著書十餘篇,夫妻二人過著清貧而和諧的生活。後代文人常引「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來抒發自己一生襟懷未曾開的抱怨。

東晉名士許允之妻——阮氏

《三國誌》裡有許允的傳,說明他是個名人。東晉的許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兒為妻,花燭之夜,發現阮家女貌醜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後來,許允的朋友桓範來看他,對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許允聽了桓範的話,果真跨進了新房。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婦一把拽住他。許允邊掙扎邊同新婦說:「婦有‘四德’(封建禮教要求婦女具備的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四種德行),你符合幾條?」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具備。」新婦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具備呢?」許允啞口無言,頓生敬佩之心。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許允任吏部郎,所任用的地方官吏都是他的同鄉,於是魏明帝派人把他抓起來。武士帶走許允的時候,許允婦光著腳追出來,告訴許允: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說服,不能求情。許允被抓後,家人號泣,許允婦說:不要緊,他很快就會回來。然後煮了小米粥等許允回來。等到明帝審問許允用人之事,許允答到:為國選才,一定要瞭解他們。臣的同鄉,是臣瞭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他們是否稱職,如果不稱職,臣願領罪。考察的結果,許允任用的同鄉都稱職,於是明帝放了他。

諸葛亮之妻——黃月英

三國演義裡她沒有出場,可能是有點自知之明。劉備第二次探孔明「茅廬」未果回家之時,正好碰見黃月英的父親黃承顏騎著毛驢迎面趕來。書中是這樣描述的:「玄德滾鞍下馬。」能夠把劉備嚇成這個樣子,可見其容貌真的非同一般。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女,黃月英的容貌就不難想像了。

黃月英,又名黃碩,又黑又小,一頭黃髮,身形猥瑣。但能詩善文,博學多識,相夫教子,勤勞持家,成就了諸葛亮「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千秋大業。

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他發明瞭一種新的運輸工具,叫「木牛流馬」,解決了幾十萬大軍的糧草運輸問題;又發明「連弩」這種新式武器,克敵制勝,魏國大將張部就死在這種武器之下,實際上這些都是他的醜媳婦教的。諸葛亮五月渡滬、深入南中、七擒孟獲,為穩定蜀國後方奠定了基礎。而他在南征過程中為避瘴氣而發明的「諸葛行軍散」、「臥龍丹」也是醜媳婦黃月英教的。可見,黃月英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物,雖然貌醜,卻富有才智。諸葛亮成功的背後是黃月英默默地支持和付出,她是真正的幕後英雄,諸葛亮的軍功章上應該有她的一半功勞。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