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國近現代經濟發展史:打土豪分田地的輪迴(下)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5-19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8日訊】(接前文)

中共推動工業替代農業,實施新的租稅方式。雖然在承包責任制實施後,農民種糧積極性獲得極大提高,一些地區的農民賣糧成為萬元戶,化身當時的富人,不過中共體制並沒有得到太多好處。大量上山下鄉的人回到城市,而人口稠密的農村,土地也非常稀缺,大量農業人口也處於失業狀態,造成社會不穩定,直接威脅到中共的統治。中共開始推動工業化,尤其是城市集體企業和農村地區的鄉鎮企業,以吸納勞動人口,讓他們有事做、有飯吃、不鬧事。中共通過價格改革,實施價格雙軌制,行成國營企業壓榨集體和鄉鎮企業,工業再壓榨農業的格局。

在這樣的制度下,城市為了獲得更多利益,兩次大規模工業品漲價,加速對農業盤剝,形成新的隱性稅收。同時,很多中共權貴的子女利用權力,通過價格雙軌制的空擋,把低價批文高價轉手,謀取高額利潤,被稱為官倒。在大規模通脹造成工人和農民——尤其是農民——的實際收入降低後,官倒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1988年大通脹後,學生於次年發起大規模行動,反對官倒和通脹。中共血洗清場,工人和農民全面沉默不敢站出支持。

隨後,中共開始新一輪收租收稅和收田地的行動,農村經濟再度崩潰。朱鎔基上臺後,全面推行血汗工廠政策。1992年,朱推行新一輪大通脹,此時已沒有學生說話,工人和農民只能默默承受相應的經濟損失。這些損失還只是開始,為國企經濟和農村經濟崩潰做鋪墊。1994年,朱實施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政策以刺激出口。為推行血汗工廠政策,中央和地方共同行動。在沿海地區和大城市郊區,為了招商引資,地方政府從農民手中免費或者廉價大量征地,把耕地改成工業區吸引企業進駐。在內地農村,當地政府實施血腥的農業稅和計畫生育罰款政策,沒錢交的家庭被牽牛或者扒房子,大量農民為繳納稅金和罰款,背井離鄉到沿海地區打工,成為實際上的失地人口。

隨著青壯年大量持續離開,內地農村經濟已經實質崩潰,之所以還得以維持,主要靠出門打工的青壯年往家寄錢。隨著血汗工廠經濟加速增長,農村勞動力日益被抽空,大量農村人越來越少而全面蕭條,很多村莊被廢棄。在農村,由於大量化肥、農藥、塑料薄膜和進口種子的使用,糧食單產持續提高,滿足國內糧食需求。農村土地日益被佔、糧食經濟逐步瓦解,中國開始大量進口糧食,補充國內的供應不足,加速中國農業經濟全面崩潰。

在大中城市,中共以房地產立國進行另類打土豪分田地。在城市中,最開始大部分土地都由各地方國營單位擁有,國營單位自建房,給單位職工福利、半福利分房。朱鎔基的國企改革,一方面強化央企的壟斷地位,讓央企從全國經濟吸血;另一方面推動地方國企倒閉,完全打散。另外,朱鎔基確立房地產立國的經濟模式,禁止福利分房,所謂的住房市場化。但實際上,主要央企和地方政府都在給自己的骨幹員工福利分房,而打掉的主要是地方國企、外企和私企的福利。地方政府掌控房地產開發的權力,推動房價持續上漲。

推行房地產的過程中,實施的是先賣田地,再打土豪的模式。宣傳機器對民眾強調,有恆產者有恆心,中產白領應該有自己的住房,以推動民眾買房。當然,中國房地產中的所謂恆產和自己的住房,土地權都在中共手中,模式和把土地承包給農民一樣,中共隨時可以再拆遷收回。

以賣房子形式的分田地,比農村分田地的方式,在土地上更加集約化。在農村,100畝地可以看作小地主,一般小農家庭也得5-10畝以上種糧食才有富余。農村打土豪分田地,一個小地主才能滿足10-20戶的小農。而在城市——尤其是一線城市,100畝地絕對是大土豪,按照3倍的較低容積率,能蓋出20萬平米的房子,賣出建築面積平均為100平米的房子2000套,住進2000戶小農;按照5倍容積率,則是33萬平米,3333套房子,滿足3333戶小農。假如每套房子為100萬元人民幣,地方政府從中抽取70%的稅,也就是從每套房子上獲得70萬人民幣的收益,總共獲得23.3億元的收成。按照1元1斤的玉米或小麥價格,合23.3億斤的糧食稅收,小農在100畝地上種糧,就是種100輩子也交不了這麼多的公糧。

所以,地方政府指使房地產商低價征地,對於不同意低價賣地的,房地產商帶領團夥,對農民暴力征地,對城市住戶實施拆遷,都是新時代的打土豪模式。在另一方面,準備買房的人急迫地買房,希望盡快拆遷,自己盡快住進去。對於農民或者被拆遷戶要價高、拖延開發的行為,深惡痛絕,認為他們過於貪婪,活該被暴力。買房者花高價分田地,支持政府打土豪的行為,似乎只有中國才有,堪稱人間奇葩。

城市打土豪的問題在於,土豪隨時有而賣田地的小農越來越稀少。從政府的角度,100畝地打土豪能讓3300戶小農得到田地,按照1戶3口人計算,就是1萬人。100萬畝土地就能放下1億人,1000萬畝放下10億人。而征地1500萬畝,對於政府來說易如反掌,可以放下全中國的人口。而且,打土豪征地成本極低,賣房子的利潤極高,所以政府也有充足的動力打土豪。

從21世紀初到2014年,中國城市征地日益增多,城市規模也越來越大,背後是各地政府的利益計算。同時,很多小農在買了自住房後,看到房價還在上漲,房租還在上漲,於是買二套、三套房,以實現所謂的財富增長,並且收租,囤積新時代的土地,獲得新時代的收益。

隨著房價持續上漲,同時房子供應量日益增大,有能力買房的小農越來越少,而地方政府還認為有更多的小農要買房,房地產商也持同樣的觀點。這導致,儘管房子賣不出,房地產商還在四處借錢買地蓋房。

隨著房地產商日益悲觀,地方政府開始對房地產商打土豪,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迫使房地產商花錢拿地。地方政府拿到買地款後,暴力拆遷和修地鐵公路等設施,以吸引更多的小農。不過,隨著小農買房力量的枯竭,大量房子空置。房地產商在失去收入來源後,陷入實際破產,沒錢再買地,地方財政收入快速枯竭。在沒人買地的地區,打土豪的暴力拆遷陸續停止。

絕大部分企業實質上是土地的道具。從土地的角度可以看出,不論國企、外企還是民營私企,不論出口還是內銷,都是政府打土豪分田地的道具或者工具。當地方政府積極招商引資,把工業區大片的土地分給低附加值的加工業外企,以外企為道具,吸引大量的人口到外企工作,政府在外圍蓋房子,展開打土豪分田地的模式。如果沒有外企,蓋房子分田地的目的實現不了,也無法順便打土豪。例如,河南吸引富士康的生產線付出巨大的代價。富士康在河南開工後,政府在富士康周圍大量開發房地產,填平當初招商投資的虧損。

同時,所謂的內銷企業,主要都是支持新式打土豪分田地的企業。根據朱鎔基確立的經濟模式,中國經濟主要依靠兩個支柱產業的發展,房地產和汽車,這兩個產業帶動最多的附屬產業。其中,房地產帶動鋼鐵水泥煤炭建材工程機械等上游產業,裝修裝飾材料傢俱家電等配套附屬產業。實際上,汽車也是房地產的附屬產業,依靠房地產發展而生存發展。歸根結底的發展目標是房地產,鐵公基也是為房地產服務。出口企業拉動小農就業,帶動打土豪分田地的新模式;內需企業生產各種產品,支持新模式。

當企業與新模式相悖時,被中國經濟淘汰。新模式有個關鍵點,分田地時,提前對小農收取70年的租金(按照居住房的使用年限標準)。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地方政府持續推高房價,以獲得更高的租金。這樣,就需要對小農們進行淘汰。房價是1500-3000元時,月收入3000元的小農能買得起房子,房價為15000時,若沒有外部經濟支持,月收入5000的小農再努力也付不起100平米房屋的20%首付。地方政府為了支持10000以上的高房價,就淘汰員工月薪3000以下的企業,吸引5000以上的企業,騰籠換鳥。

東莞騰籠換鳥時,無數低收入企業被趕走,同時高收入企業沒有來。很多企業和員工批判騰籠換鳥,認為是壞政策。但是對於新模式經濟來說,這是必然的選擇。低收入企業再多,只要不能支持新模式,對政府就沒意義。因此,倡導升級轉型最積極的是政府,為了支持和保護新模式下房價持續上漲。在新模式下,租廠房的企業隨著租金越來越高,倒閉也越快,而弄到土地的企業,雖然收入越來越少,但是土地升值帶來更多的收益。這就是在中國經濟新模式下,企業經營也必須遵循新模式,才能獲取相應的收益。

不過,當收租收稅走到盡頭,經濟不可避免的崩潰。2008年後,中國實施4萬億經濟刺激政策,4萬億的實質就是不再靠出口企業拉動新模式,而是直接投錢,刺激房價上漲,實施加速拉動。刺激的一個重要結果是,大量小城市和縣鎮房價暴漲,房地產開發完全脫離社會,和大眾的居住要求無關。隨著房價上漲,新模式成本持續上升,要求企業必須增加工人工資。從最低附加值、低員工收入的企業開始,受不了越來越高的成本的企業,逐漸被淘汰出局。隨著出口企業倒閉越來越多,新模式的拉動力量在急劇減少。結果是,在資金刺激下蓋起來的樓無人購買,變成大量鬼城和爛尾樓。在印鈔刺激持續減少、尤其是2014年大幅收緊房貸後,房地產直接急剎車,新模式經濟快速走向崩潰。

這時候開始,房地產稅的呼聲越來越高。在土地歸政府所有的背景下,收稅的實質是回收房子,對買房的小農實施二次課稅。政府也進入嚴密的政策觀察期,如果賣地和賣房還能繼續,就不開徵房地產稅;如果房子賣不掉,政府沒有收入,會快速開啟房地產稅。房價本身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按照房價收稅。當然,一旦政府開始徵收房地產稅,持有多套房的炒房客,大多認賠棄房,讓銀行擔負部分債務,也讓地方政府收不到稅;最慘的是房奴,本來就在節衣縮食還房貸,再徵收房產稅,等於讓房奴沒飯吃。 所以,不到萬不得已,政府不會開徵房地產稅。

在房地產新模式後,中國經濟再也沒有其他新模式可以替代。面對房地產增速減緩,中共召開多次會議,商量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出兩種替代方案,一是城鎮化方案,也就是將房地產全面鋪開,而不是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二是農村土地流轉,將目標重新盯準農村的農地。在這兩個方向下,很多人對城鎮和農村耕地投資,試圖搶佔先機,投資兩三年下來,大多數全軍覆沒。

這些人的失敗是情理之中,也是咎由自取。因為他們只想著提前當土豪,而不理解房地產新模式的根本動力。大中城市房地產模式是,企業首先提供大量有錢的小農,其次是土地的超高收益,例如上面例子指出的,100畝地政府獲得20多億元的收益。城鎮化的問題是沒有企業提供工作機會,而土地進行農業經營是自尋死路,更不用說給政府貢獻地租和稅收。

所以,在2013年到2014上半年,中共還談到這兩個方案,下半年開始提也不提,而是繼續三番五次給政策刺激既有房地產。到2015上半年,房地產陷入絕境,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力度更是空前。中共知道,房地產是最後的分田地,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大家散夥。

散夥之前,最後再打次土豪。分田地而不得,但經濟還要運轉,想方設法再打土豪給自己續命。和歷史上一樣,打土豪首先盯準內部,開展增產節約、增收節支。當然,打的是中下層,高層該怎麼花還怎麼花,甚至花更多。其次,大規模開展反腐行動,也就是打倒和珅,追繳家產。當然,只有平民出身的貪官才被打,根正苗紅的打不得,也打不動。

財政頻頻告急,打貪所獲杯水車薪,政府必須擴大收入來源,對企業打土豪。政府提出民營入股國企的混改經營,希望吸引私人資金進套。政府又主動行動,對企業和個人增加稅收和社保。其中,地方政府主要針對民營企業,實施各種稅費和罰款增收;中央則主要對外企開刀,以反壟斷和反賄賂等名義開具大額罰單。

很多民企和外企困惑,難道真的要殺雞取卵? 從打土豪分田地的模式思考,這樣的困惑根本不需要有。中國經濟找到新的出路前,體制肯定犧牲其他任何經濟單位保障自己,如果找到新的出路,這些企業沒必要再生存,找不到新的出路,更沒必要生存,大家同歸於盡。

所以,實體經濟作為最明顯的土豪,經濟政策的思路是,針對實體,先打完土豪再說。根據歷史經驗,在某個輪迴完成後,上一個輪迴中越好的經濟部分,結果往往也越慘。(全文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