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洲國家博弈亞投行出資比例(圖)

發表:2015-05-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位於北京金融街的總部預定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0日訊】圍繞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各國就成立而進行的協商將進入最後階段。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自5月20日起,將在新加坡舉行首席談判官會議,力爭6月內簽署成立協定。圍繞出資比例、投票權和理事席位,中國和歐洲國家的博弈仍將持續。對於歐洲國家要求擴大發言權,中國顯露出了難色。

「分配給域外參加國的出資比例應提高至總計30%,同時理事席位在3個基礎上予以增加」。英國、德國和法國等近20個決定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這樣表示。據國際金融相關人士稱,歐洲正在藉助數量之力,向中國要求擴大發言權。

中國針對出資比例,計畫亞洲區域內國家分配75%,歐洲等域外國家分配25%。效仿亞洲開發銀行(ADB)打算定為12人的理事會將由域外選出3人,目前正以這個方案為中心展開討論。

在2014年秋季就創設達成共識之初,決定加入亞投行的國家僅為亞洲的21個。但是,隨後歐洲國家也加入,使得意向創始成員國目前達到57個。歐洲國家認為自己是將亞投行提升為「真正的國際機構」的功臣。

如果減少亞洲區域內的出資比例和理事,將導致中國影響力下降。另一方面,如果增加整體的理事人數,運營成本就將增加。中國打算不常設亞投行理事會,此舉不僅是為了加強掌握行長職位的本國的影響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還因為不願看到因讓理事常駐北京而導致人員費的增加。

針對依靠數量的歐洲國家,中國正將豐富的資金實力作為武器。

關於成立時的初始註冊資本,據稱中國最近提出在最初預定的500億美元基礎上大幅提高,以接近作為將來目標的1千億美元。中國在表面上的理由是隨著參加國的增加,應在成立之初就加強資本,以提高信用力。

一名國際金融相關人士則認為「這是希望藉此向歐洲國家施壓,問其能否承擔與發言權相應的負擔?」。中國還有一個方案,即對於在財政方面不寬裕的國家,中國將代替其承擔難以負擔的部分。

出資比例將直接關係到影響亞投行運營的各國的投票權的大小。關於各國的投票權,預計把整體的約10%作為基礎票分配,在此基礎上根據出資比例分配。歐洲國家目前正在尋求提高基礎票的比例,以儘可能抑制掌握最大出資比例的中國的投票權。

據相關人士表示,中國預定在6月25日前後在北京舉行成立協定的簽署儀式。中國將為力爭保持壓倒性的影響力而採取行動,但各國的博弈預計將持續至最後。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