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經歷一場資本泡沫運動(組圖)

作者:吳曉波 發表:2015-05-21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20日訊】A股市場上,當暴風科技的漲停記錄達到20個的時候,至少有四位網際網路老兵打電話:「曉波兄,你能給我們解釋一下嘛,現在的市場到底怎麼了?」然而,當該股第35個漲停板出現之後,所有的人突然變得非常寂靜了……

這應該是集體心理的理性防線被擊穿後,由極度亢奮而導致的窒息性思維停滯症狀。

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企業梯隊中,無論是業績還是成長性,暴風科技大概都只能排在200名以外。然而,它今天的市值已經超過了最大的視頻網站優酷。中國股民對它的「熱愛」,無法用理論或模型來解釋。

理智——如果它還真的存在的話,已經在漲停板面前徹底暈厥倒地。閃亮亮的第35個漲停板,使得「懷疑」本身變得毫無意義,理性分析讓位於身不由己的裹挾式衝動,所有的反應都發酵為攫取利益的個人本能:誰將成為下一個暴風科技,而那個公司會不會就是我?!

正在發生中的暴風科技「神話」,也許、可能衝上新的漲停板,顯然只是集體癲狂的一則個例而已。日後,下面的這些事件將可能一再地被津津樂道地提及:

一家經營基本陷入停滯的多倫股份,將企業名稱改為極其古怪的「匹凸匹」,宣告「要做中國首家網際網路金融上市公司」,股價居然連續兩個漲停板;

一家除了持續地開新聞發布會而幾乎沒有任何實際業績的網際網路視頻公司,僅僅靠著「生態鏈」的概念,市值已經扶搖直上地超過了全球最大的房地產公司萬科;

至少有八家公司在宣布重組失敗後,被市場認定「利空出盡」,而連續漲停;

國內有家財經媒體最近報導了一則「奇聞」:一位入市僅一年的女股民,錯把券商推薦的中文傳媒(600373)聽成了中文在線(300364),用30多萬元全倉買入5000股,短短兩個月裡居然賺進一倍利潤……來自《中國證券報》的某篇報導引用了一位資深基金經理的話,他宣布自己已放棄用大腦思考,「在資本市場,錢是最聰明的,我們做的只是尊重市場。因此,就算不是‘無腦買入’,也要硬著頭皮買進!」

沒有人會否認,中國目前的資本市場正處在一個非理性繁榮的拋物線通道中。很多人都在猜測它的拐點什麼時候到來,而更多的人則被這條拋物線刺激得尖叫和奮不顧身地投入其中。這一瘋狂景象,本國前所未見,舉世前所未見——單日3萬億元的交易量已相當於之前世界記錄的六倍!


A股市場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上證指數走勢圖(網路圖片)

自2014年9月底以來,一系列的寬鬆性政策從「政策百寶箱」裡持續飛出,加上黨媒《人民日報》和監管部門交叉喊話,沉寂良久的資本市場終於被徹底喚醒。這一次的狂飆來得太過突然和猛烈,更詭異的是,它出現在實體經濟持續下滑的通道裡,過去兩個季度的宏觀經濟表現是自2009年以來最低迷的。

與上屆政府的4萬億計畫不同,那次的新增貨幣直接投放於龐大的基礎建設工程,導致能源價格的上漲及不動產的狂潮。這一次,政府則更像一位拉網圍捕的老練漁民,它把海水激盪起來,引起大小魚群的衝撞與翻滾,從而形成了一個十分激烈的萬魚歡騰景觀。

在未來的幾個月裡,更多的錢將被持續地投入到市場中來,就在5月12日,央行宣布將允許地方債務納入國庫的抵押品範疇,這不但意味著地方政府的債務利率下降近一半,更將釋放出一萬億以上的流動性資金,尤為可期的是,為大型基建項目的地方配套性資金落實注入強心劑。

在這樣的資本狂歡中—這應該是近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資本泡沫運動,所有試圖置身其外的人,都不出意外地將成為受傷者。這也是為什麼,從民眾到機構,從企業到政府,無一不熱烈地投入的原因。


全民炒股的狂熱(網路圖片)

最後需要回答的問題,其實就只剩下一個了:誰是這場機會主義者盛宴的發動者及最終得益者?

在當今的市場上,最清醒的人也許是最高層的人,他們的行為只可以被解釋為「自信前提下的僥倖博弈」。

所謂的「自信」,來自三個客觀的「事實」:其一,在過去的三年裡,人民幣是唯一與美元同樣「堅挺」的貨幣,因而有相當的擴容和貶值空間;其二,城市化和服務業的比重提高,為經濟成長提供了可持續的騰挪縱深地帶;其三,實體經濟儘管非常困難,然而至少從數據上看,失業率仍然被官方控制在「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所謂的「僥倖博弈」,則是希冀於一個事實的自我實現:資本的泡沫最終將使至少有相當的比例將流入實體經濟,以推進有市場競爭能力的企業完成各自的轉型升級。

就在不久前,知名的高層智囊人物劉世錦便在一次論壇中預測,「中國實體經濟將在未來的兩年內成功探底。」在他看來,「高投資觸底」是完成結構性探底的首要必須條件。事實果真會如此嗎?目前還很難作出任何實質的判斷。

在全球經濟史上,每一個大泡沫運動,最終都不會以泡沫的方式終結,它要麼成為一個更大的泡沫或衍變成若干個泡沫組合,要麼沉澱為經濟轉型的動力,要麼,直接衝向破滅的垃圾場。


中國「改革史」上的五個泡沫時刻

在今天,大約八成以上的經濟觀察家都認為,這次瘋狂的「泡沫遊戲」不會成為中國經濟長期崛起運動的終點站,也就是說,第三種可能性大抵可以被排除。而第一種和第二種可能性,則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劉世錦所謂的「探底成功」,正是基於這一判斷之下的、最為「自信」的預期管理表述,它表明決策層對「底」在哪裡有預見,而「成功」則意味著不惜一切代價。

不過,這一次泡沫運動,肯定將成為產業格局及家庭財富重新配置的一次轉折點。從此以後,中國將由一個野蠻的產業商業主義時代,正式步入更為野蠻的金融商業主義時代。之所以用「野蠻」一詞,並非完全地因為它的不理性,而是它的基礎在於監管缺失下的全社會共謀特徵。

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裡,中國經濟從來在一次又一次的非理性衝動中完成自我革新,而幾乎每一個經濟闖關行動,都不是政策合理推演的結果。從80年代的物價改革、90年代的國企改革,到本世紀的外向型經濟、城市化運動等等,無一不是在泡沫化和非理性的雙重壓力下,以出人預料的方式實現的。

市場真的是瘋了。

近期一位相識多年的資深投資人發來微信:曉波兄,我決定向市場投降。在過去的半年裡,他一直矜持旁觀。而現在,他停止了所有的美元投資,轉身全數投入人民幣市場。最後,他頗有點無奈地寫到:「對於所有的投資人來說,非理性地擁抱‘泡沫’,也許真的是眼下最理性的經濟行動。」

「泡沫」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其實,準確地說,應該是「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