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新加坡神經的亞投行與泰國克拉運河(圖)

發表:2015-05-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拉運河位於泰國中南半島的克拉地峽,修成後這條100公里的人工運河,將成為亞洲最大的人工運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2日訊】這週發生了兩則關乎新加坡未來命運的「實」與「虛」的新聞,而且都跟中國的倡議項目有關。

「實」的新聞是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在20日(週三)於新加坡舉行為期三天重要閉門會議。「虛」的新聞則是據中國多家媒體早前所報導的,中泰雙方還在會上簽署了泰國克拉運河項目合作備忘錄。

「實」的新聞已經發生而且正在閉門進行中。在新加坡媒體上發表的評論對於亞投行會議抱持歡迎的態度,認為亞投行的成立對新加坡未來的發展呈現了難得的機遇。有評論也指出亞投行的成立將有利於鞏固新加坡為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認為新加坡應該爭取成為銀行區域總部。雖然亞投行的閉門會議聽起來也很神秘,並且也一直受到關注,但它所帶來的震撼性卻不如「子虛烏有」的克拉運河項目來得強。

據稱,克拉運河修成後,船隻將不必穿過馬六甲海峽,繞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可直接從印度洋的安達曼海進入太平洋的泰國灣。雖然泰國以往多位領導人曾建議建造克拉運河作為馬六甲海峽以外的另一條航運線路。但是由於建造成本昂貴,再加上可能對泰國南部社區及自然環境造成破壞,因此有關項目從未立案。但這次經中國媒體的大篇幅圖文報導,大家都開始相信開鑿工程已成定局。

此消息傳開後,一些新加坡新聞網站分析中國攜手與泰國展開運河項目對新加坡所可能造成的影響,紛紛對新加坡未來的經濟發展感到悲觀。有不少評論認為,新加坡依靠馬六甲海峽的地理優勢快速發展,一旦開通運河,新加坡作為航運中心的地位將會被徹底打破,新加坡的經濟勢必受到重創。不過也並非所有專家都持悲觀看法。

中國廣州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張明亮就告訴新加坡《聯合早報》,克拉地峽所在的泰南地區存在分離主義勢力,是個長期不穩定區域,不見得一定比馬六甲海峽安全。他同時指出,馬六甲海峽畢竟長時間運行,航道的服務體系相對成熟,克拉運河在沒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其經濟效益令人懷疑。

新加坡官方之前對這則新聞並未作出回應,但總理李顯龍在週一接受一家電臺訪問,被聽眾問及中泰運河計畫將如何影響新加坡,首次開腔發表看法。他在節目中信心十足地表示新加坡並不擔心中泰運河所帶來的競爭:「(要在泰國克拉地峽區域建運河)已經是多年來的構想,但是總是沒有實現。」他以航空業為例,指出儘管泰國的地理位置比新加坡優越,但新加坡的樟宜機場仍揚名國際,因此說明「效率和運作能力更為重要。如果能維持高效率,我們還是能保住飯碗。」

中泰兩國官員後來在週二先後出面澄清此事,表示並未參與有關計畫。這或許讓新加坡鬆了口氣,然而各方對這場「鬧劇」以及從亞投行在新加坡舉行會議的反應來看相當饒有趣味:一方面擔憂中國崛起對自身構成的巨大威脅,另一方面則期待著中國的宏偉項目所可能帶來的無限發展潛力。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