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拿孩子做比較(圖)

 

發表:2015-05-22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別再拿孩子做比較

●為什麼妳不像哥哥這麼能幹?

●聽說隔壁的某某人考了一百分哦。

●某某人很會幫媽媽的忙耶。

妳會不會用些話比較孩子呢?

某天到學校接孩子,看到一個奶奶跟小朋友說:老師教了這麼久的歌,你怎麼都還不會唱?為什麼其他的孩子都會唱?聽完,孩子就開始生氣,耍賴不想走,反而又被罵得更慘。我急忙幫這個小朋友圓場,跟他的阿嬤說:我們在家也練習很多遍才會,不是一次就學會的啦!

孩子被拿來比較是很可憐的事。尤其在跟他人比較時,都是被拿出沒有自信、失敗的部分,或者不擅長且屬於較弱的部分,這麼一來會越來越沒有信心。

現在很多孩子的挫折忍受度非常的差,爸媽常發現孩子一直要搶第一,不能輸!你覺得是學齡兒才會這樣嗎?其實,2-3歲開始,就開始有這些行為了,因為孩子開始聽得懂我們一直要他們表現好,一直在說誰家的孩子表現得比較好,他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氣質,符合家長的過度期待,當達不到的時候,後果可想而知,7種正確的教養提醒所有家長!

此外,還會有一種自卑感。自卑感並不會因為數學或自然的成績不好而出現,只因為自己不擅長或是成績不好的話,並不會形成自卑感,單純就是「自己數學成績不好」而已。

然而,當「不擅長數學」等同於「自己這個人遭到全盤否定」時,就會產生自卑感。

不擅長數學的孩子,考試成績不好,但就算對他說:「你數學成績很差唷」也不會造成傷害。因為這是事實。

但是,如果告訴他,「你數學成績很差,真的很糟糕耶。某某人考一百分哦,你害媽媽好丟臉。」這麼一來,孩子會認為自己的一切都遭到否定,因而產生自卑感。

這就跟婆婆對媳婦說:「妳都不會做菜,沒資格當人家老婆。某某人的太太燒得一手好菜。」兩者是同樣的道理。

別再找孩子的弱點然後跟其他人比較了,應該要找出孩子的優點才對。

「妳很善良、很乖,媽媽很欣慰唷。」這樣告訴孩子的話,孩子就不會想跟其他人競爭,也不會嫉妒其他能幹的人。

我們會不知不覺地把別人家的孩子拿來和自己家的孩子做比較。「那個孩子那麼乖,你怎麼不跟人家學一學?」父母這樣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乖,但是在孩子耳朵裡聽起來卻不是這樣的。

有的孩子會想「想要那樣的乖孩子,乾脆把那個孩子抱過來養不就得了,又何必要我呢?!我是不被父母需要的孩子……」這樣可能反而會使孩子喪失了上進心。

每一個孩子在成長方面各有不同,而且還受各種其他因素的影響,所以我們不能只比較表面的現象,就說這個孩子好,那個孩子不好。

如果要比較的話,應該把孩子的現在和過去相比。

因為孩子是在一點一點成長的。一年前不會做的事今年就變得會做了;半年前不明白的事,現在就變得明白了。這樣比較的話,自然而然地就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以及孩子現在的努力。再把看到的這些變化告訴孩子,孩子就會更加努力,更好地成長。

尊重孩子的選擇

別嚴格規範孩子的學習目標,適當的給孩子有選擇的權利,例如,不喜歡學琴沒有這麼嚴重,搞不好他喜歡玩打擊樂或唱歌,一樣透過其他方法開啟音樂智能!

讓孩子嘗試錯誤

在孩子遭遇挫折跌倒時,別急著去扶他一把,這樣孩子很容易看不到自己的弱奌及缺奌!例如,孩子剛學寫ㄅㄆㄇ時,你嫌孩子寫的醜直接擦了他的字,他將無從比較,就沒有學到字體工整的概念!

允許小小出錯

別一碰到孩子犯錯就不斷嘮叨責備,孩子會變的容易緊張,擔心自己達不到大人的目標。例如,「我不是早就叫你喝湯要小心別灑,你看你弄成什麼樣子?」能力的培養,有時要多一分鼓勵,少一分責備,孩子會更願意跨出去!

別常用激將法

別經常使用激將法來刺激孩子:「哎呀,我覺得你一定做不到的!」。激將法要看個性而用,要看個性而用,太常使用這個大絕招,可能造成幼兒「我就是很差很爛!」的偏差心理!

別比孩子還在意輸贏

有些爸媽比孩子還在乎輸贏!很多父母常在下課接孩子時,不經意的問道「今天考的怎麼樣?」「比賽有沒有贏?」「作業有沒有滿分?」,無形中誏關心變了調,有些孩子其實蠻害怕這種高度期許的壓力,反而影響學習動機與表現。

學習沒喘息,很容易逃避

很多學齡的孩子(甚至學齡前),每天都在趕場學才藝,沒有時間適應新學習,更沒有時間消化學習的內容,累積了很多挫敗經驗,一聽到喘息時間又被排了新事物,往往反彈很大,或直接逃避!

減少比較,尤其別在孩子面前

教養中要減少比較及懷疑的態度!當孩子很高興的來跟你分享那個他一直突破不了的學習,終於有了進步,爸媽千萬不要「真的嗎?你有可能整天都沒被老師記奌?」,「你考90分,那你們班應該都沒人考80幾分吧!」。時時刻刻比較,會誏孩子不想跟你分享他的進步,並破壞學習的動機;而懷疑孩子的努力,則會減少他對父母的信任及對自己的自信,當孩子面臨新的學習時,家人應該要當他們最重要的後盾喔!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