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動物園3隻鹿死於遊客投餵(圖)

發表:2015-05-26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黇(tian)鹿(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6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因遊客亂投餵,上海動物園3頭黇(tian)鹿在經歷數月的折磨後,相繼死亡。昨天,上海動物園公布3頭死亡黇鹿的解剖報告:腸梗阻,胃中塑料袋、小毛巾等異物總重19公斤。園方表示,多年來,類似事件在動物園並不罕見,每年都會發生因遊客亂投餵而導致動物身體出現異常情況,只是程度不一。

這3頭黇鹿分別於5月9日、5月20日和5月21日死亡,而不正常狀況在今年開春時就已經出現。據飼養員介紹,動物的背毛是反映其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背毛越油光錚亮身體越好,而這3頭黇鹿逐漸掉毛,鹿皮裸露在外,胃口也越來越差,體重不斷下降,甚至還出現尿失禁症狀。飼養員根據經驗判斷,這3頭黇鹿消化系統出了問題。不久前,3頭黇鹿的狀況相繼惡化,獸醫診治後初步判斷為腸梗阻,準備手術治療。然而,在完成體檢、禁食等術前準備後,它們還沒有等到手術那一天,半夜蜷縮在屋子一角,先後停止了呼吸。

5月21日下午,獸醫對3頭黇鹿進行解剖。在它們的瘤胃中,解剖出總重19公斤的異物,其中大部分為塑料袋、小毛巾,經過不斷反芻,這些異物已經糾纏成一股股塑料繩。由於鹿科是反芻動物,有四個胃,結構複雜,特別容易產生異物堵塞堆積的情況,一旦堵塞,異物無法消化,也不能排除,死亡機率非常大。

悲劇發生後,動物園方面表示,將加強巡視,通過已經開展多年的飼養員飼餵演示,向遊客科普動物園在餵養動物方面的注意事項。同時,也再次呼籲,希望遊客不要投餵動物,每種動物都有特定的食譜,種類豐富,數量充足,遊客不需要再投餵動物。據悉,動物園方面早就在園內各處豎立了禁止投餵的警示標識,希望遊客嚴格遵守。

據不完全統計,2006年至今,上海動物園內因採食異物引起的胃腸梗阻死亡的動物,共有17頭(羽)(不包括以上3頭黇鹿)。其中,獸類14頭,全部為食草類動物,鳥類3羽。除亂投餵外,還有個別遊客喜歡逗弄動物,也造成了一些傷害。早鍛練的人群發出的雜訊,也曾導致大猩猩流產、正在孵蛋的犀鳥棄孕棄巢等。

[相關鏈接]

.1993年長頸鹿海濱誤食遊客投餵的食物包裝袋,造成胃腸堵塞而亡。為警示後人,動物園在遊園醒目處建造紀念亭,將海濱製成標本安置其內;

.2000年一隻藍狐的眼睛被遊客用竹竿戳瞎,不治身亡;

.2001年三頭珍貴的白黇鹿誤食異物,死於非命。其中一頭白黇鹿胃內的塑料袋重達2.5公斤;

.2001年一頭6歲雌鹿非正常死亡,胃裡發現3.5公斤重塑料袋。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