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風來 美國經濟「梨花」開?(圖)

發表:2015-05-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經濟之花似乎要再度「綻放」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6日訊】就在4月2日,第一季度剛剛結束兩天時,亞特蘭大聯儲的GDP前瞻指標就顯示,美國經濟開年完全沒有增長,儘管我們還得等一個月才能獲得一季度經濟真正的官方數據。

同時,海外媒體的分析師們則相對樂觀,雖然他們預期一季度經濟會放緩,但增速仍將有2%。顯然,這中間有人錯了。

隨後一天,4月3日公布的三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中,爆出一年來最差的新增就業數字,僅僅增加了12.6萬個工作崗位,遠低於海外媒體預估的增加24.5萬個,並且更令人失望的是三月的報告中還下修了一月和二月的數字。

這份令人失望的就業報告幾乎徹底改變了市場的情緒,不少機構甚至認為美聯儲的加息時點可能因為極差的經濟數據推遲到2016年。所以,自4月初到5月初的這短時間裏,美元指數大幅回調、美股大漲。

此外,4月底時公布的美國一季度GDP初值顯示,美國經濟開年同比僅增長0.2%,不過要知道2014年一季度的數字可是萎縮了2.1%,在較低的基數上還沒能實現大幅度的增長著實是令人比較失望的。

美聯儲同樣是這麼認為,隨後美聯儲公布的四月議息會議紀要也顯示,6月加息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了。不過,這種情形僅僅維持了一個多月,如今關於美國經濟所談論的話題已經跟當時大不相同。

5月13日公布的零售銷售報告顯示,美國人的消費支出要比經濟學家們想像的更為「慷慨」,特別是2014後半年油價的大跌,讓美國人在消費時有了更足的底氣。

隨後更大的轉變來自於5月22日公布的美國通脹數據。美國4月核心CPI環比上升0.3%,創2013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此外核心CPI的同比數字也超過預期,受此提振,美元指數短線飆升百點點至96.10。

當天晚些時候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剛好和這一數據「交相輝映」,點亮了市場對美國未來經濟的期望,使加息一事重新回到投資者的關注焦點。耶倫在當晚的講話中直接表態稱,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升息,因美國經濟處在從首季疲弱態勢中反彈的正軌上,且對經濟不利的國內外因素開始消退。

這是耶倫上臺以後少有的直接暗示加息時間的講話,儘管沒有提到具體月份,但市場預期9月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大。

澳新銀行在本週一的報告中表示,美國最新公布的4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和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顯示,美聯儲更傾向於在年內及時加息,而不是推遲加息。該行還進一步預計,美聯儲可能在9月加息。上週四紐約聯儲公布的調查也顯示,一級交易商們就認為美聯儲9月會議是最有可能開始加息的時機。

事實上,自5月14日以來,美元指數的反彈超過了3%,十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逾4.5%,這兩樣資產的走勢與美國經濟向好、加息預期有所提前的預測邏輯是相匹配的。

不過本週繼續抱著這樣的邏輯也並非高枕無憂。眼下這樣的邏輯其實面臨重大挑戰,因為海外媒體的分析師們預期週五公布的一季度GDP修正值將下調,此前0.2%的增速已然萎靡,而經濟學家們預期的數字則是-0.9%,如果數據的確如此,這將是2014年第一季度後美國經濟最差單季表現。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