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年公寓火災38死 「鐵皮泡沫屋」引質疑 (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05-26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5日晚間,河南平頂山市魯山縣城西琴台辦事處康樂園老年公寓發生火災,事故造成38人死亡、6人受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陸媒官網報導,5月25日晚19時55分左右,河南魯山縣琴台辦事處轄區康樂園老年公寓一幢宿舍發生火災。事故已造成38人遇難、6人受傷。對於著火的房屋均為「鐵皮泡沫屋」,有網友說:「俺以為只有災區臨時的住房採用中間有泡沫的彩鋼板搭建,沒料到養老院也用這種建築材料。」也有網民感嘆:「政府大樓很豪華,很氣派。是世界上最好的大樓,可養老院呢?」

平頂山市提供的火災事故處置情況26日通報稱,25日晚間發生,起火的康樂園老年公寓內一座單層樓房被徹底焚燬。此次火災波及房屋建築面積600平方米,失火面積共有51張床位。該公寓共分4個區,2個「自理區」、1個「半自理區」、1個「不能自理區」。

中國民政部證實,著火的房舍是「生活不能自理者」住區。值得注意的是,著火的房屋均為鐵皮板房。這些鐵皮屋牆體夾層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稱「鐵皮泡沫屋」,有易燃燒的特點。隨後,大陸媒體報導又改口說是彩鋼房。不少網民對建築質量提出了質疑。

新浪微博用戶「沉默的70後」感嘆:「俺以為只有災區臨時的住房採用中間有泡沫的彩鋼板搭建,沒料到養老院也用這種建築材料。」

平頂山市民政局老齡辦主任田瀏敏接受陸媒採訪時說,起火的民辦老年公寓首先經過了魯山縣一級的審批,包括民政部、消防部、衛生部等部門,縣級部門在審核後再將相關審核結果與手續報給市裡。對於「鐵皮泡沫屋」的老年公寓是如何審批成功的,他表示「正在調查中,需要相關部門負責人詳細解釋」。

此外,從河南省民政廳官網上看到,承辦養老院的服務機構必須遵照《老年人建築設計規範》中規定:老年人居室不應採用易燃、易碎、化纖及散發有害有毒氣味的裝修材料。

據瞭解,這家名為康樂園老年康復中心是一間民辦養老院,成立已經有10多年時間。

康樂園老年公寓的法人代表為魯山縣董周鄉瀋莊村人範花枝。據《河南法制報》微博所稱,50歲的範花枝在被帶走調查人員之列。據悉,範花枝從前是農民,但是這些年村裡年輕人大多外出做生意、打工了,無法照顧老人,於是她就想起了要辦養老院,在養老院裡服務的工作人員也多是她的親朋好友。

據通報,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12名相關負責人已被控制,還有3人正在查找落實。被抓捕人員中,7人為護工,5人為工作人員。

護理力量上,據院內老人反映,平時有人打掃衛生,但「一到晚上就找不到服務員了」。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今年1月的報導說,據民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全國擁有床位493.7萬張,床位空置率近38%; 51%民辦養老機構收入只能持平,40%的民辦養老機構長年處於虧損狀態。

報導還引述中國國務院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鮑學全說,中國養老機構發展面臨著資金短缺、人才匱乏、管理落後等客觀問題。

浙江紹興網民「窮呆大」說:「政府大樓很豪華,很氣派。是世界上最好的大樓,可養老院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