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您智慧防流感(圖)

作者:吳藍欣 發表:2015-05-27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各種流行病一旦發生,幾乎都屬於病毒感染。西醫治療傳染病是針對不同的傳染病病毒,施以不同的抗病毒藥物,若尚未發現感染的病源種類,或病毒發生突變,便無從醫治。傳統中醫有「治未病,治已病」的說法,講求平衡、注重預防的健康觀念。

中醫抗病的智慧

二、三千年來已臻完善的傳統中國醫學發展,有許多值得我們深究借鑒的智慧。東漢時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記載了許多超出現代科學、醫學的醫學理論和診治方法,包括現代「流行傳染病」的治療,明清溫病理論的發展,完善了中醫對流行傳染病的卓越療效。

利用節氣調理身體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所訂立的一種獨有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內經素問.刺法論篇第七十二》指出,順應和利用不同的節氣調理,也可以防病;例如:春分之日或雨水之後,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調理身體。

此書還傳出了一種名叫「小金丹」的藥方,每天吃1粒,10天之後,就不再受到流行疾病的干擾。

大黃、橘葉、泡黑豆防疫

清代《松峰說疫》作者精於溫疫諸多病證的辨析和治法,廣泛蒐集瘟疫的理論、避免感染和治療的方法,提出治療疫病最宜通變,首創了「溫疫統治八法」。

《松峰說疫》舉出避免瘟疫感染的例子,包括各種免疫法,例如:服用瀉藥(大黃)而治癒疫情、飲橘葉水或黑豆水等都能治癒流行的瘟疫。

辟瘟香囊有效

中醫古書中記載了避免瘟疫流行的香囊做法,只要研磨幾種藥物,放入絹布製作的囊袋中,佩挂於胸前,嗅其香味,就可觸發身體各處的免疫機構產生變化,發揮產生抗體、治療流感的效果。

《松峰說疫》中有一個「除穢靖瘟丹」的方子,云:「將藥末裝入絳囊,約二三錢,毋太少,合家分帶,時時聞嗅,已病易愈,未病不染。」此處方中,多是有香味的藥物,還有袪風、辟邪氣的藥物。

中醫師胡乃文提供了一個更簡單的辟瘟香囊,出自於《理瀹駢文》,只有6種尋常的藥物,其處方:羌活、大黃、柴胡、蒼朮、細辛、吳茱各等分,共研細末,佩於胸前。

焚香嗅煙氣可避瘟疫

《松峰說疫》中有一個處方「蒼降返魂香」,是焚燒的煙霧可以除穢袪疫,藥物如下:蒼朮、降真香(各等分),共末,揉入艾葉內,綿紙捲筒,燒之。

《理瀹駢文》也有一個很好的「驅障辟疫線香」處方:蒼朮、桃枝各12斤,香白芷、三奈各8斤,甘松、大茴、桂皮、香附、檀香、降香各2斤,烏頭2斤,白蒺藜、貫眾、鬼箭羽各1斤,雄黃、雌黃各8兩,榆樹皮面適量,(做成線香)閉戶焚之,令煙氣隨鼻息而入,可以起瀋痾,絕傳染。且根據原文所云:「凡蛇蟲毒氣、瘴氣、六畜瘟疫皆可熏。」

中醫辯證施治

如果已經染上流感,必須立刻治療。中醫的治療方法,以「辯證」為最重要。流行性疫病大多屬於「外感」,須分辨「風、寒、暑、濕、燥、火」等,再以中醫中藥的方式治療。

中醫透過草藥、針灸以增強人體健康系統,再配合氣功、太極、瑜伽、冥想等來放鬆心靈,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增進健康。近程目標是將已得的病趕快治好,遠程目標就是增強免疫力,讓人不會生病,這才是根本預防流感的方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