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珠寶前先懂K金(組圖)

發表:2015-05-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

黃金是珠寶設計的重要材料之一,高貴的寶石因為黃金的襯托,才能展現璀璨的風采。但是世界上有100%的黃金嗎?常見的K金又代表什麼意義?就讓我們一起瞭解其中的秘密吧!


(網際網路)

什麼是K金

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還無法提煉出純度達100%的純金材料。因此,標示金製品中純金含量的金位標準K,一般是將純金稱為24K金,但它只是在理論上含金量為100%,其實並不存在。所以國家標準中,商家標示黃金飾品的含金量一律不得使用「24K金」的不規範標準方法。既然稱純金為24K,即理論上的含金量為100%,1K即代表金製品含純金佔1/24,則約4.16%。18K金代表含金量為18/24,也就是含純金75%,其餘的為其它的材料如銀或銅。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般黃金飾品中都含有其它金屬。對於黃金製品含金量的成色問題,國家標準有很明確的規定,即商家銷售的每件黃金飾品必須掛牌標明其含金量和重量。黃金飾品的重量一律使用國家法定計量單位。其含金量應該使用「K金」(不含24K金)、「足金」(含金量不少於99%)、「千足金」(含金量不少於99.9%),不得使用「千足純金」、「純金」以及實際上不存在的「24K金」等不規範的標準方法。

K金的「K」是外來語「Karat」一詞的編寫,完整的表示法是這樣的:Karat gold(即K黃金),K金的計量方法是:純金為24K(即100%含金量),1K的含金量約是4.166%。用「K」來計算黃金含量的方法出於地中海沿岸的一種角豆樹。角豆樹開淡紅色的花,結的豆莢長約15厘米,豆仁呈褐色,可制膠。這種樹無論長在何處,所結的豆仁大小都完全一樣,所以,古時候人們把它作為測定重量的標準。久而久之,它便成了一種重量單位,以用來量珍貴、細微的物品。那時鑽石和黃金的計量也使用這一單位,也就是「Karat」直到1914年,國際上才把「Karat」規定為現在的標準。

大家瞭解了K金的含義和計算方法,那麼也就不難知道 K金有多少種了,按國際標準,K金分為24種,即 IK到24K。不過,作為首飾用的K金種類還不到這些,目前,世界各國採用的首飾材料都不低於8K。這樣,實際上真正算作首飾用的K金種類是17種。在這17種 K金材料中,和14K是使用最多的,18K它在各國首飾業中都是主要首飾原料。


(網際網路)

K金金飾的多樣色彩

為了豐富各種K金的表現力,國外在含量標準不變的情況下,調節其它合金配比係數,合成色彩各異的 K金。據日本著名的首飾雜誌《寶石四季》報導,現在黃金的配比有450種,最常用的有20種,例如,14K中有6種:紅色、紅黃色、深黃色、淡黃色、暗黃色、綠黃色;18K中有5種:紅色、偏紅色、黃色、淡黃色、暗黃色。在國際上流行的K金首飾各種顏色都有,大家常見的有黃色和白色。黃金中混入25%的鈀或鎳,就會成為白色,組成它的主要成份還是黃金,這的叫法就叫白K金。


(網際網路)

K金首飾的劃分標準

K金首飾在歐洲甚為流行,尤其以義大利 K金首飾聞名世界。目前市面上很流行很時尚的 K-GOLD,就是特指含量在14-18K之間的義大利工藝的 K金首飾。K金可塑性強,可以用來製造品種繁多、精彩繽紛的金首飾,所以 K金的價格並不以黃金的含量價格來計算,因為其根據做出的款式工藝,主要的價值在於工藝上,所以 K金的價格與工藝是很有關係的,非常高製作難度的工藝 K金,有時候的一克價格在900元左右,遠遠超過了任何貴重金屬。

在你購買K金首飾的時候,請查看首飾上金屬的標記,有的並非貴金屬,比如:18GKP合金。

——各K金含金量分別為(括弧內為國家標準)

8k=8*4.166%=33.328%(333‰)

9k=9*4.166%=37.494%(375‰)

10k=10*4.166%=41.660%(417‰)

12k=12*4.166%=49.992%(500‰)

14k=14*4.166%=58.324%(583‰)

18k=18*4.166%=74.998%(750‰)

20k=20*4.166%=83.320%(833‰)

21k=21*4.166%=87.486%(875‰)

22k=22*4.166%=91.652%(916‰)

24k=24*4.166%=99.984%(999‰)注意:24k金常被認為是純金,成為"1000‰",但實際含金量為99.99%,折為23.988k。


(網際網路)

清洗18K金首飾的注意事項

18k金鑽戒佩載而堆積汗垢時,我們可以用舊牙刷沾中性清潔液或市場上銷售的珠寶清潔液輕刷臺座底部,還有鑲鑽處的細縫處,否則寶石會因為整體透明度降底而失色。

在一般清潔時,可將18k金戒浸泡在酒精中數分鐘後取出,汗垢會同酒精一併揮發掉,沖一下清水後擦乾即可。

清洗18k金鑽戒,一般用店家提供的超音波清洗,可是在清洗前要小心檢查鑲爪是否有鬆動,否則反而會因為其高頻率的振動而更加鬆動,鑲座上的寶石因此而掉落的機率便會增加。

除了清洗外,18k金鑽戒表面會因長期磨擦而佈滿了細小的磨損痕跡,也降低亮度,平時以 k金布輕磨 k金錶面即可有拋光的效果,最好是兩年至三年之間作一次拋磨與精鍍處理,這樣鑽戒便能恢復到當初的美麗而璀璨。

責任編輯: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