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第一位不腐之身「聖人塞西莉亞」(圖)

發表:2015-05-30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雕塑家用大理石彫刻了和肉身同一個姿勢的塑像(網路圖片)

在西方歷史上第一個聖人的肉身被奇蹟般保存的是聖人塞西莉亞(St. Cecilia),也就是後來被西方人尊崇的音樂的保護神。她的出生年月已經無可考證,但是卒年大概是公元177年。塞西莉亞是一個富裕的羅馬名門望族的大家閨秀。雖然她早年立志終身不嫁,家裡還是將她許配給了一個叫瓦倫瑞安(Valerian)的年輕貴族。在他們的洞房花燭之夜,塞西莉亞成功的說服了她的丈夫尊重她永守貞潔的誓言。之後塞西莉亞又使瓦倫瑞安和他弟弟太布爾體阿斯(Tiburtius)皈依天主成為了基督徒。

據說,在婚禮上,當親朋好友們載歌載舞時,塞西莉亞一人獨坐一旁,嘴裡念著對神的讚美詩。當晚,塞西莉亞對新郎說:「我有一位上帝的守護天使看護著我,如果你用凡俗之人的夫妻行為來沾染我,他將會憤怒,你也會受到懲罰的。但是如果你尊重我的處女之身,他將會像愛我一樣愛你。」當被瓦倫瑞安問及天使何在時,塞西莉亞告訴他說你的皈依受洗之日就是你瞻仰天使聖容之時。於是瓦倫瑞安就去接受了洗禮,成為了一名基督徒。當他回到妻子的身邊時,真的看見了一個天使和塞西莉亞站在一起。天使告訴他:「我要給你們倆每人一個花冠。它們來自於天堂,象徵著你們將要過的生活。如果你堅信上帝,他將賜予你天國世界永恆的花香。」隨後,天使給了塞西莉亞一頂玫瑰花花環,又給了瓦倫瑞安一頂百合花花環,來自於天外的香氣充滿了整個屋子。這時,瓦倫瑞安的弟弟太布爾體阿斯來串門,目睹了這一切,也成為了基督徒。

當時,作為一名基督徒是極其危險的。在對早期基督徒的迫害當中,不斷有教徒被殺害並棄世荒野的。新近成為基督徒的瓦倫瑞安和弟弟太布爾體阿斯積極承擔起了尋找並秘密安葬殉道者的工作。終於有一天,他倆也被捕了,也被當權者勒令放棄他們的信仰。在死亡面前,他們勇敢的選擇了他們所信仰的真理,而後雙雙被砍頭棄屍。同時殉道的還有一名羅馬軍官馬克西馬斯(Maximus)。在目睹了瓦倫瑞安和太布爾體阿斯對於真理的堅定捍衛和從容赴死的大無畏氣概,這個軍官當即宣布自己也是基督徒,從而也被送去了法場。塞西莉亞在偷偷埋葬了他們的屍體後遭到逮捕。她同樣被給予了選擇自己生死的唯一機會:如果她向羅馬的異教神獻祭便可以活下來,否則,她將被處死。塞西莉亞毅然選擇了後者。

儘管迫害者們決意要處死塞西莉亞,他們還是害怕面對人們的指責。畢竟她年輕美貌,純潔善良,僅僅因為她的「異端」信仰而被處以極刑還是見不得人的,說不定還要引起公憤。所以迫害者們準備背地裏將塞西莉亞秘密殺害。他們把塞西莉囚禁在她自家的蒸汽浴室中,想讓她自己窒息而死。整整一天後,塞西莉亞奇蹟般的活了下來。一計不成,迫害者們又派了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去負責幹掉她。可是這個鐵石心腸的劊子手在塞西莉亞面前卻怎麼也下不了手。最後,他在砍了三刀卻沒能將塞西莉亞斬首的情況下逃之夭夭了。這時的塞西莉亞脖子上的刀傷很深,使她的頭和頸處於半分離狀態,但是卻一息尚存,神志清醒。她趴伏在地上,臉面向地面,雙手交叉作祈禱狀。三天三夜後,終于歸天而去。

塞西莉亞的同修們、早期的基督徒將她的屍體著以華貴的衣裝,安置在柏木棺材內,並在下葬時保持了她臨死時的姿勢。幾個世紀過去後,在公元822年,教皇派斯考一世(Pope Paschal I)想把聖人的遺骸移至位於羅馬的以她名字命名的聖塞西莉亞大教堂,可是苦於找不到她的墳墓。一次當教皇在祈禱中,聖人向他顯靈並告訴了他墳墓的確切位置。人們果然在所指的地方找到了。教皇將聖人的屍身,丈夫瓦倫瑞安,小叔太布爾體阿斯以及馬克西馬斯的遺骨一齊葬在了教堂的聖壇下面。

時間又過了七百七十年,也就是公元1599年,在一次對大教堂的整修中,人們在聖壇下方的位置發現了兩個白色大理石做的石棺,與記載中的教皇派斯考一世埋葬聖骨的地方相符。負責整修工作的紅衣大主教斯方杜拉托(Cardinal Sfondrato)讓大家打開石棺。當時在場目擊的證人不僅有官宦權貴,還有極具威望的社會名流。他們對當時情景的描寫給後人留下了無可非議的佐證。據記載,當石棺被打開後,發現聖人塞西莉亞的肉身不但沒有一點腐敗的跡象,而且還保持1500年前被埋葬時的姿勢。脖子上的傷口清晰可見,就連她的衣服也沒有腐壞,還留有血跡。眾人看出聖人塞西莉亞是一個小身材的女性,頭臉朝地。出於對聖骨的尊敬,沒有採取近一步的查驗。在從聖骨被發現的10月20日到11月22日的一個月內,當時的教皇克萊門特八世(Pope Clement VIII)下令將聖人的肉身放置在大教堂的中殿內,讓人們隔著石棺周圍的格柵瞻仰。殿內被佈置的異常華麗高貴,而且還充溢了源自於棺中的幽香。由於前來觀看的羅馬民眾太多了,不得不把教皇的親隨侍衛隊叫來維持秩序。一個月後,當著眾多大主教和各國的外交官員與代表,教皇在主持了莊嚴大彌撒之後親自將聖人的肉身重新葬於聖壇之下。

當時有一個名叫斯特凡諾.馬德爾挪(Stefano Maderno1576-1636)的天才雕塑家在觀看了聖人的肉身之後,用大理石彫刻了據說是和肉身同一個姿勢的塑像。這件世界著名的作品一直到今天還被安放在羅馬的聖塞西莉亞大教堂內。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