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瞬間傾覆 恐與三峽大壩有關(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6-03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之星」沉船或與三峽大壩有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6月1日晚約9時28分,一艘載有458人從南京開往重慶的客輪在長江湖北省監利縣大馬洲水道沉沒,媒體報導稱翻船事件由突發的龍捲風導致。但記者查詢資料發現,該水域自2012年起,不時發生撞船和沉船事故。那麼,此次沉船事件是否有其他誘因呢?

長江翻船恐與三峽有關

中國天氣網報導,發生沉船事故的監利縣大馬洲水道是長江中游的行駛障礙比較多的河段,兩頭窄、中間寬,是長江中下游的重點「礙航」淺水道之一。三峽大壩蓄水後,大馬洲水道的「礙航」問題更加嚴重,特別是在枯水期體現更明顯,從2012年至今,監利段已經連續4年發生沉船或撞船事故。 

三峽水庫蓄水以來,壩下河段發生較為明顯的河床沖刷和調整。受其影響,大馬洲水道深泓擺動幅度較大,並導致較長岸線形成崩退的陡坎形態。為了抑制大馬洲水道形勢繼續惡化,2013年,大馬洲水道與窯監、萊家鋪等5處水道被納入荊江河段治理範圍。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荊江航道整治工程是「東方之星」沉船的另一個誘因。報導稱,該工程起於湖北宜昌,止於湖南嶽陽,全長為280公里,總工期約42個月,總投資高達43億元人民幣。武漢航道局監利處轄區內窯監、大馬洲等5處水道都納入荊江河段治理範圍。

據《九個頭條》網引述中國水運網資料介紹,工程施工期間佔用了部分主航道(通航水域),給船舶安全航行帶來巨大壓力。對於施工與通航之間存在的安全矛盾,水道管理部門採取的措施之一是適當縮窄航道,滿足施工所需水域,從而也給過往船舶帶來了安全隱患。但由於船舶習慣航路的改變,致使航標碰損失常頻繁,被碰失常航標達54座次,加之近期水位持續退落影響,大馬洲水道右槽航道條件日趨惡化,航道維護日益艱難。

三峽大壩——徹頭徹尾的礙航工程

湖北《長江商報》去年11月曾報導,三峽工程讓長江這條黃金水道變得不通暢,存在嚴重的礙航問題。

早在2003年,三峽蓄水第七天,其礙航現象就已顯現。隨著上游來水量驟然減少,長江中游的宜昌至臨湘河段受到較大影響,蘆家河、枝江、太平口、藕池口等淺水道紛紛告急,不同程度地出現礙航現象。

而預計2030年通航能力達到飽和的三峽五級船閘,2011年就已飽和,比預計時間提前了19年。而1958年就開始研究的三峽升船機,至今仍在建設中,建成後也只能通行3,000噸級以內中小型客貨輪,可目前主力船型的噸位大多在5,000噸以上。

大陸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2013長江航運發展報告》顯示,2013年3月份前後大約40天中,最高等待過閘時間超過240小時,約合10天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