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4天布拉特宣布辭職 國際足聯腐敗調查延燒(組圖)

發表:2015-06-04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辭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浩然編譯/綜合報導)廣泛遭到唾罵的國際足聯負責人布拉特週二宣布辭職。上週五才第五次當選連任的他,在短短4天內發生了什麼讓他改變心意?布拉特沒有說。

國際足聯陷入巨大腐敗醜聞

上週三,美國司法部指控14人,包括國際足聯的9名高級官員,47項控罪。當時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表示「不能夠對布拉特先生的情況做進一步評論。」兩天後,上週五布拉特第五次當選連任國際足聯主席。

本週三,國際刑警組織應美國要求,將涉嫌敲詐勒索和腐敗的2名前國際足聯高官和4名公司主管列入國際通緝犯警報,既人們通常所說的「紅色通緝令」。被通緝的有特立尼達的國際足聯前副主席傑克•華納(Jack Warner)和巴拉圭國際足聯前執行委員會成員尼古拉•利奧茨。

儘管現年79歲的布拉特沒有被司法部起訴,但他並不清白。美國官員週二告訴CNN記者,聯邦調查局正展開對布拉特的腐敗調查。

布拉特並未立刻離開

已領導國際足聯長達17年的布拉特,在國際足聯腐敗醜聞爆發之初表示,他不會馬上下臺,直到執委會組織新的選舉選出新主席。但這不會很快發生,根據國際足聯的規定,新的領導人最快將在4個月內產生。

這將使布拉特有足夠的時間安排取代他的日程。布賴頓大學(Brighton)體育社會學高級研究員馬克•多艾智(Mark Doidge)對CNN表示,「在他間斷的公告中的語句應該引起關注,例如布拉特說‘對國際足聯執委會成員的完整性調查必須通過國際足聯核心組織。’」

國際足聯審計委員會主席多梅尼克•思克拉(Domenico Scala)說,「新主席的選舉投票將在今年12月到明年3月間進行。」

歐洲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曾在在上週布拉特競選連任國際足聯主席之前勸說他辭職;曾經試圖挑戰布拉特爭奪國際足聯主席職位的葡萄牙球星路易斯·菲戈通過社交媒體發表評論說,「變化終於發生了。我在星期五就說過,這一天遲早會到來。現在到來了。」

英格蘭足協主席戴克對BBC表示,布拉特辭職的消息是「一個大好消息」。他說,國際足聯的整個組織架構都需要重整,而且整個組織都需要檢視其財政上的問題。

腐敗調查尚未結束

國際足聯正在面對的兩項調查:

第一,是一個瑞士刑事調查程序,調查國際足聯將2018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給予俄羅斯和卡達的過程中是否存在不正當的賄選和洗錢行為。瑞士檢察院已封存了國際足聯在蘇伊士總部的部分電子數據和文件。

第二,是美國調查得知在過去的24年裡,國際足聯高官通過違法的貪污受賄手段至少獲取了1.51億美元。美國檢察官對14人發出逮捕令,罪名從洗錢到欺詐和詐騙。而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通過美國銀行來受賄的。

上週美國的代理律師凱利克利(Attorney Kelly Currie)表示,「我要明確支出:這些罪狀不是我們調查指控的最後一章。」

而在本週一,紐約時報透露聯邦當局確信,布拉特的一名高級助手瓦爾克(Jérôme Valcke)在2008年捲入了南非1000萬美元的賄賂行為。這把腐敗醜聞更拉近了布拉特本人。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安德魯•金巴利斯特(Andrew Zimbalist)表示,這很可能就是布拉特最後宣布辭職的原因。

南非否認千萬美元行賄

週三,南非體育部長菲克勒•穆巴盧拉(Fikile Mbalula)在新聞發布會上堅稱,這些錢是用來支持和幫助加勒比地區非洲移民的足球運動的,並沒有用於賄賂以確保南非2010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

根據美國司法部上月遞交的起訴書,華納(Warner),前國際足聯副主席,被指控以1000萬美元的賄賂,以確保為南非舉辦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投票。


已曝光的南非足協些給布拉特高級助手瓦爾特的信函(網路圖片)

娛樂體育電視網ESPN表示,南非足協當時寫給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布拉特的高級助手)的信件已經被曝光。這封信是南非足協主席奧利芬特寫給瓦爾克的。內容稱南非世界盃籌辦委員會從4.23 億美元的款項中扣除1000萬美元轉給前國際足聯副主席華納。另外還有75萬美元轉給了華納的助手布拉澤。很明顯,就是為了在 2010年世界盃投票時,將票投給南非。

俄羅斯和卡達世界盃可能會繼續

儘管圍繞俄羅斯世界盃招投標過程存在很多的爭議,2018年世界盃可能會在俄羅斯繼續進行。FIFA發言人格雷格里奧發表聲明稱,無論調查結果如何,「2018年世界盃將在俄羅斯舉行。」

世界足球雜誌的基爾(Keri Radnedge)告訴CNN,「現在做有關的改變,為時已晚。」俄羅斯組委會表示「高度尊重布拉特的下臺決定,並將與國際足聯合作,提供給所有球迷一個偉大的節日。」

像俄羅斯一樣,許多人懷疑國際足聯決定給予卡特爾2022年世界盃舉辦權的背後有賄賂和回扣。還有就是哪裡的天氣在正常舉辦世界盃的月份裡將非常炎熱,根本不適於比賽。

卡達還有踐踏人權的斑斑劣跡,在建設世界盃基礎設施中,出現了令人震驚的大量死亡,至少已有1200名民工已經因條件差和工傷事故死亡。國際工會聯合會說,「預計到比賽開始前,會有5200名工人死亡。這將超過911恐怖襲擊中死亡的人數。

據多家媒體分析,不排除國際足聯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進行重新投票的可能,然而,一旦俄羅斯和卡達的主辦權被剝奪,國際足聯恐將引發金額巨大的法律訴訟以及難於預估的政治後果。俄羅斯國家杜馬副發言人列別傑夫就公開表示,任何政治事件都不能影響2018年足球世界盃在俄羅斯舉辦。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繼承者

布拉特連續5次當選國際足聯主席17年來,他幾乎沒有人和的競爭對手。在上週的選舉中,約旦王子阿里•本•海珊(Ali bin al-hussein)在投票的第二輪就退出了選舉。

布拉特宣布辭職後,王子並沒有馬上表示他是否打算競選將被空出的主席席位。他告訴CNN「我認為現在還有點早,但他肯定,如果他們要我做,我會去參選。」

其他可能的競爭者包括:
普拉蒂尼(Platini)前法國足球明星,歐洲足聯副主席。
謝赫•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Sheikh Amad Al-Fahad al-Sabah),科威特王室成員,國際足聯執委會成員。
邁克爾•範•普拉格(Michael van Praag)歐洲足聯執委會成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