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回顧:趙紫陽力排眾議 抗拒戒嚴(圖)

發表:2015-06-0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趙紫陽曾力排眾議 抗拒戒嚴。(網路圖片)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晚間八時,政治局常委會在中南海重新召開會議。常委會成員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都出席。楊尚昆與薄一波則以元老身份列席。

(以下內容摘錄自中共黨中央辦公室書記處:「五月十七日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記錄」)

趙紫陽:「今天晚上會議的主題是戒嚴。首先我們必須考慮:目前情勢是否已嚴重到除戒嚴之外別無選擇?戒嚴會解決問題還是會使問題更加惡化?真有實施戒嚴的必要嗎?我希望我們能夠心平氣和地討論這些問題。」

李鵬:「紫陽同志,小平同志已經在今天早上的會議中做出實施戒嚴的決定。我支持小平同志的觀點,因此我認為現在這場會議的主題並非是否應該實施戒嚴,而是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實施戒嚴。」

姚依林:「我堅定支持小平同志對北京市區實施戒嚴的決定。採取這項強力措施將有助於北京市恢復常態,結束無政府狀態,迅速而有效地遏阻動亂。」

趙紫陽:「我反對在北京實施戒嚴。理由是:目前學生的情緒已經被激化,實施戒嚴將無法平靜事態或解決問題,只會使情勢更為複雜,衝突更為尖銳。而且畢竟事態還在我們的控制之中,甚至大部分的示威者都是愛國而且支持共產黨的。雖然戒嚴可以讓我們完全控制局面,但是想想戒嚴帶給北京市民與學生的恐懼,情勢將伊于胡底?在建國四十年來,我們的黨已經從許多政治和經濟錯誤得到教訓,考慮目前我們在國內外所面臨的危機,再犯一次重大的政治錯誤將會喪失統治的正當性。因此我認為實施戒嚴是極端危險的。中國人民無法再承受任何重大的政治錯誤。」

胡啟立:「在深思熟慮之後,我也決定反對在北京實施戒嚴。以眼前面臨的複雜政治情勢來看,我們必須提防高壓手段可能會使衝突更加惡化。坦白說,我擔心戒嚴會導致更嚴重的社會危機:引爆新的群眾反抗運動,促使更多人加入早該結束的學生運動;如此一來,情勢將更加難以控制,走向極端。簡言之,我看不出戒嚴能夠幫助我們和平解決目前的局勢。」

喬石:「我一直想表達我個人的意見。我們不能對學生運動再做讓步,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還沒有找到解決情勢的妥善方法。因此對於實施戒嚴的問題,我很難表達贊同或反對。」

薄一波:「在今天的常委會上,尚昆同志和我只是觀察員,並沒有投票權,但是我們都支持小平同志實施戒嚴的建議。現在各位委員都已表達過意見,我想我們可以表決來進一步表明立場,大家可以投‘贊成’、‘反對’或‘棄權’。這是黨在面臨重大問題時的傳統。」

在薄一波的提議之下,常委會五名成員舉行正式表決。結果李鵬與姚依林贊成實施戒嚴,趙紫陽與胡啟立反對,喬石棄權。

楊尚昆:「黨容許不同意見。我們不妨將今晚投票的結果送交小平同志與其他黨內元老,並盡快達成決議。」

趙紫陽:「我的職責必須在今天結束,我不能再繼續任職。我對學生運動本質的觀點,與小平同志以及在場大多數同志都不同。既然想法不同,我如何能繼續擔任總書記?如果我無法執行職責,對於常委會各位委員都將造成困難。因此我要求辭職。」

薄一波:「紫陽同志,先不要提這個問題。在今天早上會議中你不是也同意小平同志所說的,少數必須服從多數?你不是也說過,有決議總是比沒有好?你現在不能一走了之。」

楊尚昆:「紫陽同志,你的態度不對,當我們最需要團結的時候,你怎麼能臨陣脫逃?無論如何,在這個關頭,你不應該使黨為難。」

趙紫陽:「我的健康狀況一直不好,最近經常會感到暈眩,血壓也過低。」

薄一波:「既然常委會無法達成共識,我們必須將問題送交小平同志做決定。」

(摘自中國時報)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