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富豪家庭的財富觀:我被迫懂得很多(圖)

發表:2015-06-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時報》每年都會選擇公開若干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寫過的關於金錢、職業和社會階層方面的陳述,今年,《紐約時報》又為我們挑選出了七篇。其中一篇是一位生活在美國紐約長島區華裔富人家庭的女兒寫的。尤蘭娜·吳在她位於紐約州大頸鎮的家。她在申請陳述中講述了她對財富的看法。她申請的是芝加哥大學。以下是她的申請書的部分編譯:

父母的錢不是我掙的,不能亂花

從小時候開始,我週末的生活是和教練打網球,在紐約本地的藝術工作室學靜態速寫,在私人教師指導下練習拉小提琴。我的父母支持我的興趣愛好,因為我們和大多數美國家庭不同,在經濟方面有充分保障。我很感激這筆財富,讓我能在紐約城郊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在當地最好的公立學校之一就讀,在這種學校裡見到開著奔馳車上學的學生可不是新鮮事。

雖然因為家境富裕,我可以買精美的東西,但我從來都對花錢感到不自在。我學校裡的一些女孩子輕易揮霍錢財——到當地的A&F,她們會指向自己心儀的衣服,然後刷卡,看到價簽時眼睛都不眨一下。因為我從小的教育,我花錢的方式很不同。我會直奔高端零售商的打折區,購買時尚的衣服,再到eBay上轉賣,用賺得的利潤購買下一學期的藝術課的必需品。

我身邊的許多人從小生活富裕,對於任由他們消費的家庭財富,他們從不加思索。我覺得我是很節省地使用家裡的財富,只有需要的時候才用。我不喜歡花父母的錢,因為這錢不是我掙的。我很感激父母對我興趣愛好的支持,比如小提琴,這些愛好讓人變得充實。但他們如果在膚淺的東西上花錢,我就會覺得不快,比如名牌服飾。我很樂意穿便宜的衣服和打折的運動鞋。大概是因為我媽媽一直用一句中國諺語教育我:細水長流,遇災不愁。

有得必有失

我很小的時候就被迫懂得,獲得家庭財富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這個家庭付出的代價就是家人很難獲得團聚,尤其是在我成長期。那是我和爸爸相處的時間。我八歲的時候,他就去中國開辦自己的水果罐頭公司。從那時起,餐桌前總有一個空座位,車庫裡總有一輛車無人使用。忽然,我和爸爸的關係變成了每週兩通五分鐘的電話。一年中他只有四分之一的時間——相當於一個季節的時間,能見到我和哥哥。他沒能來參加我哥哥的高中畢業典禮。學校管弦樂隊演出的時候我會滿懷希望地在觀眾裡尋找,但始終只能在人群中找到我媽媽。但爸爸是讓我富足到不止可以享受桃子罐頭的原因。如果他沒有去追求事業,我們會是個緊密的家庭,住在小一點的房子裡,但節儉開銷會成為日常必須,而非選擇。

沒有必要跟其他人比

父親的愛與感激讓我對他賺的錢格外珍惜。我十分清楚,每一美元都是他用與家人遠隔千山萬水的代價換來的。因為他對自己總不在我們身邊而感到內疚,所以當他每次從中國回到美國的時候,他都會提出給我買最新款的iPhone或者開車帶我去布魯明黛百貨公司(Bloomingdale's)。

我當然會欣然接受他的慷慨,但是我也會有節制地接受他的慷慨,因為我不希望他認為我是那種貪得無厭的人。從九年級開始,學校裡每個人都開始用最新款的iPhone,而我用的是爸爸的舊手機,無法全天不間斷地上網——我不需要分分鐘鐘查看臉書上的消息。

不勞而獲也有代價

雖然我很享受爸爸事業成功帶來的安全感,但這絲毫不影響我打算靠自己雙手創造未來的決心。優越生活過得久了,就會產生一種想要離開這種不勞而獲的生活的感覺,彷彿我對財富過敏似的。如果我減少對家庭財富的使用,就可以避免這種感覺。我不介意自己對不勞而獲的財富過敏——我很歡迎它,因為它警示我一切所得都有代價,哪怕是看似不勞而獲的財富。

来源:前瞻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