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正確晒太陽調補陽氣(圖)

發表:2015-06-06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晒太陽,不光能夠讓你有個好心情,還能給你的身體「加加油」。中醫認為,晒太陽可以溫煦體內的陽氣,是養生必不可少的手段。夏季的陽光充足,正是享受日光浴的季節。

如果在晒太陽的時候結合中醫經絡,往往能夠起到更好的養生保健功效。一般來說,要重點晒以下四個部位:

晒頭頂補陽氣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是所有陽氣匯聚的地方,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於頭部。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過兩耳直上連線中點),是晒太陽的重點。晒頭頂不必拘時拘地,可隨時進行,平時天氣好時,到室外散步,讓陽光灑滿頭頂,可以通暢百脈、調補陽氣。

晒後背調氣血

人體腹為陰,背為陽。很多經脈和穴位都在後背,晒這裡能起到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晒的時候注意讓陽光直射背部,老人在公園鍛練時可特意將後背朝向陽光即可。時間長短自己掌握,以舒適為宜。此外,人的後腰部位有兩大穴位,分別是命門和腎樞(分別在腰背的正中部位)。如果方便,可將衣服撩起來,讓陽光晒一下這兩個穴位,可以補充腎氣。或者在晒太陽的時候,可配合將雙手搓熱後摩擦該部位。

夏季正確晒太陽調補陽氣

晒腿腳除寒氣

寒從腳下起,常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多是陽虛體質,這種情況不妨多晒晒腳,以驅走體內的寒氣。有老寒腿的患者,在夏天可以把腿在陽光下晾一晾,能很好地驅除腿部寒氣,還能加速鈣質吸收,幫助預防骨質疏鬆。晒腿的時候要選擇天氣好的時候,將雙腿裸露在陽光下,每次至少晒半個小時。晒時,可配合按摩小腿部位的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膝蓋下方四橫指部位),對抗衰老延年益壽大有好處。

晒手心助睡眠

人的手掌是很少被晒到的地方,所以要「特殊照顧」手心,會有很好的養生功效。手心最重要的穴位是勞宮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按揉此穴位有清心安神的作用。晒手心方法很簡單,在陽光下攤開雙手朝向陽光,或者抬起雙手,掌心朝向陽光即可。常晒手掌可舒緩疲勞,促進睡眠。

晒太陽要選好時間段,一定要避開紫外線強的時候。晒太陽時要注意摘掉帽子和手套,盡量將皮膚暴露在外。

兩段時間適合晒太陽

一天中有兩段時間最適合晒太陽。第一段是上午9時到10時,此時紅外線佔上風,紫外線偏低,使人感到溫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第二段是下午4-5時,此時正值紫外線中的a光束佔上風,可以促進腸道鈣、磷吸收,有利於增強體質,促進骨骼正常鈣化。

午後別晒太陽,對於都市人群來說,尤其是週末,很多晒太陽的市民都是在吃過午飯之後,再舉家出門,這個時段的太陽,不管是哪個季節,陽光中的紫外線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剛剛吃過午飯,血液供向胃腸道消化食物,與此同時對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血液是攜帶氧細胞,腦部血液減少,氧細胞量也會相對減少。神經中樞氧少了以至於人就困乏,想臥床休息。這個時候晒著太陽運動,就會使人覺得疲憊、不舒服和容易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