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薪火相傳 不忘六四

全美學自聯"六四"屠殺26週年紀念會上的特別發言

作者:尤維潔 發表:2015-06-07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6日訊】全美學自聯的朋友們:

所有前來參加"六四"二十六週年紀念大會的朋友們:

我和服務團隊的成員們首先要向天安門母親群體中的母親、父親們表示由衷的感謝!二十六年來他們不畏強權、持之以恆、不離不棄的艱苦抗爭,給我們這些失去丈夫、失去妻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成員樹立了榜樣。但是,歲月不饒人,他們畢竟都已年已古稀,體弱多病,心有餘而力不足。如今,該到了薪火相傳,由我們這些60上下的人來接替她們的工作了。下面,我就來說說我最近的一些想法。

最近,我看到在海外留學的80、90後的學子們"六四"二十六週年致國內同學的公開信。信中寫道:"我們是一群在國外深造的八零後、九零後。二十六年前的六月四日,一群在當時和我們現在一樣風華正茂的大學生懷著對國家的一片赤誠,在北京街頭倒在人民子弟兵的槍口下。這段歷史一直以來被精心編輯和屏蔽,以致於許多同齡人知之甚少。我們身在牆外,能夠不受限制的接觸當年的照片、視頻和新聞,並傾聽倖存者的故事,更能感受到四分之一世紀以後這場慘案在國內外的餘波。所知越多、我們越感到責任重大。"

我很高興能夠看到八零、九零後新生一代的崛起,他們同樣有著對自己國家的赤誠。當他們瞭解到89年"六四"慘案的真實情況後,他們震驚、他們思考,質疑現在的執政黨,一個不能承認當年屠城罪行的政黨是否還有執政的合法性呢。用他們的話說:遺忘是對歷史的不忠。

做為天安門母親群體的成員,我深深地感受到,群體中的每一位母親和父親,雖然歲月流逝已過二十六年,想起自己的孩子被無辜打死的慘景,依然痛徹心扉,淚流滿面。他們好好珍藏著自己孩子的所有遺物、血衣,那是他們心中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如果,當年沒有血洗京城的慘案發生,這些學子們已經四十多歲,正是國家的棟樑,他們是活躍在各個領域裡的主力軍。

"六四"情結是很多當年親歷者們心中無法逾越的一道鴻溝。無論他們走到哪裡,都不會忘記那一天,充滿著恐怖、到處是腥風血雨,子彈在飛,無辜的生命倒在街頭場景銘刻在心裏。因為"六四"情結,一些資深的記者、律師成為了階下囚。已是70歲的老人被重判7年的記者高瑜,僅僅是在個人家庭裡舉行了一個小范圍的六四研討會就被以尋釁滋事罪帶走的律師浦志強,六四25週年時,在趙紫陽的家鄉滑縣黃河大堤上進行"六四"公祭的鄭州十君子之一的律師於世文依然深陷囹圄、四川成都當年北京農業大學畜牧系的學生陳雲飛,今年清明時,因陪同身在成都的"六四"難屬祭掃遇難者時同樣以尋釁滋事罪被帶走至今。

每一個公民都有權利對89年"六四"大屠殺進行祭奠,發出聲音,這樣的行為無罪!因為那一場屠殺不僅僅是我們難屬的傷痛,也是中華民族的傷痛。因暴政而虐殺是國之大殤。

全美學自聯的朋友們,與會的朋友們,你們有著同樣的六四情結。你們中間有很多人是當年的學子,曾參與了這場學運,親眼目睹了那場震驚中外的屠城。26年來你們和我們同樣經歷著痛苦,每年"六四"在華盛頓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前祭奠活動就是你們的情結所致。甚至有很多人因為"六四"的情結,被國家列為黑名單,禁止入境,再也不能回到曾經生他養他的祖國。為了能讓世界所有熱愛和平、尊重生命的人們能夠更多地瞭解當年"六四"慘案的真相,你們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年都會舉辦各項有關"六四"的活動。你們關心和幫助我們二十多年如一日,對我們堅持抗爭到底,追求我們的三項訴求:真相、問責、賠償的決心起到鼓舞的作用。正如陸文禾博士曾經對我說的:全美學自聯因"六四"慘案未能得到解決、天安門母親群體的存在而生,只要"六四"慘案沒有解決、天安門母親群體存在,也是全美學自聯存在的必然。

感謝全美學自聯的朋友們!

感謝所有參加六四二十六週年紀念大會的朋友們!

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尤維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