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 諸葛亮的教子之道(圖)

作者:嚴謹 發表:2015-06-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孔明畫像。(網路圖片)

一、諸葛亮《誡子書》

【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韜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今譯】

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幹必須刻苦學習。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追求過度享樂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奮精神;輕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著光陰流逝,意志隨著歲月消磨,最後就像枯枝敗葉那樣,(成了無所作為的人)對社會沒有任何用處。(到那時)守在自家的狹小天地裡,悲傷嘆息,還有什麼用呢?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官至丞相。這篇《誡子書》,他是寫給兒子諸葛喬的。)

二、諸葛亮《誡外甥書》

【原文】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疑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若志不強毅,意氣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於情,永竄伏庸,不免於下流。

【今譯】

一個人應當有高尚遠大的志向,仰慕先賢,戒絕情慾,拋棄阻礙前進的因素,使先賢的志向,在自己身上顯著地得到存留,在自己內心深深地引起震撼,要能屈能伸,丟棄瑣碎,廣泛地向人請教諮詢,去除猜疑和吝嗇,這樣即使因受到挫折而滯留,也不會損傷自己的美好志趣,又何必擔心達不到目地。倘若志向不剛強堅毅,意氣不慷慨激昂,那就會碌碌無為地沉湎於流俗,默默無聞地被情慾束縛,勢必永遠淪入凡夫俗子之列,甚至免不了成為庸俗的下流之輩。

(以上均據《三國誌》)

責任編輯:林 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